>> 返回映象网首页
创业板普涨行情难持续 挖掘个股独特模式

2013-05-21 09:13: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创业板的个股结构性行情逐步变成题材股的普涨行情后,风险的累积也日渐增强,挖掘个股的商业模式可能成为基金掘金确定性成长投资的重要因素,其在当前环境中的意义可能远远超过所谓的估值。

  在2013年一季度或者更早,半数以上的基金经理认为创业板整体上估值水平较高,强调创业板可能面临较大的股价调整空间。但一个季度之后,创业板股票的估值变得更贵,尤其是以互联网、影视传媒、游戏为代表的新媒体板块。

  创业板的高估值现象最具有代表性的行业也是新媒体板块,新媒体板块的估值水平总体在创业板股票中位列前列,由于新媒体板块普遍具有的独特商业模式,这使得新媒体板块一面具有较贵的估值,但另一面也具有清晰的盈利前景。

  “牛股往往都是高估值品种。”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曾做出这样的定义。上述人士认为当市场对某一类品种持有更大的买入信心时,这类品种的估值往往会变得越来越贵。与此同时,博时基金的一项数据研究也发现,在个股的股价表现中,估值总体上难以起到决定性作用,也就是说估值的高低难以对股价表现有决定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成功的商业模式总体上偏向互联网的平台加应用的模式,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上市公司或者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美誉度的民营上市公司全部都是互联网公司,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新浪、网易等等,涉及电商、即时通信、搜索平台、社交门户、游戏,尽管上述几种细分领域存在各自的差异,但总体上都属于平台加应用。

  上述信息反映在A股近期的走势中,市场注意到引爆创业板行情的实际上也是具有互联网属性的一些品种,创业板的互联网公司的市值崛起实际上从去年第二季度就已悄然开始;尽管进入当前创业板行情的中后期,市场的总体表现已经由前期的互联网细分板块走强演变成A股科技股、题材股的普涨行情,部分基金经理也据此认为虽然创业板进入普涨阶段,但其这波行情的核心引擎依然是互联网板块。

  也正因为A股创业板行情由单纯的互联网板块走强演变成题材股的普涨,因此在强调挖掘独特商业模式的市场人士看来,当前的这种普涨行情实际上难有持续性。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韩茂华昨日指出,创业板目前估值泡沫比较大,但个股或将会有好的表现。风格转换能否继续将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上述信息实际上也反映出创业板的真正价值应在于个股挖掘,当前的普涨难有基本面的支撑。

  “原本是挖掘独特模式、稀缺价值的个股行情突然间变成鸡犬升天的普涨。”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即便是新兴行业具有较好的投资预期,但这些行业个股之间差异太大,基本面参差不齐,即便是某些新兴行业能够崛起,但这些行业崛起不一定意味着行业内部的某些上市公司可以跟随行业,“行业活了,具体的上市公司可能死掉。”

   (安仲文)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