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创业板指数加速冲刺 个股行情已进入尾声

2013-05-28 08:48:00 来源: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上证指数

  

  去年12月份以来至今,是A股市场历史上个股走势分化最严重的一年。从1949点至2444点,上证指数最高反弹幅度为25.39%;从7660点至10057点,深证成指最高反弹幅度为31.29%;从2102点至2791点,沪深300最高反弹幅度为32.78%;从3557点至5201点,中小板指数最高反弹幅度为46.22%。而从585点至1091点,创业板指数最高反弹幅度为86.49%。在这轮反弹中,创业板、中小板指数是仅有的两个能不断创出反弹新高的主要指数。

  上述现象启示有两个,第一,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高速发展,曾经的小行业、小公司已经发展成大行业、大公司,比如:房地产、机械等。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推动这些行业高速发展的因素在减弱甚至消失,再加上很多行业的产能过剩,多数行业、公司已经过了“青春期”,进入壮年期、甚至暮年期,公司股价走势变得沉重也是必然;第二,中小板股票被资金追捧,既有炒作因素,也要看到电子消费、医药、节能环保、文化娱乐等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还有一个因素,这些公司市值都比较小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虽然中小板股票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上市时的过度包装、甚至造假;其次,业绩与股价不匹配,个股价值被高估;最后,大小非的减持。去年12月3日至今年5月22日,中小板重要股东减持股票市值208.88亿元,创业板减持121.75亿元,共计减持330.63亿元,是上一轮大涨行情减持量的一倍多。还要看到,前两个问题,从A股市场诞生至今一直存在。

  不妨把中小板股票看作“儿童”或“少年”,它们也有青春“躁动期”和“反叛期”,会做出一些过分的事情(股价被爆炒,可能很离谱),但成长过程中“摔跟头”(股价大幅下跌)很正常,只有在起起落落中,优秀的孩子(未来优秀公司)才能成长,大浪淘沙也会有很多孩子掉队(股价跌下去,涨不回来了),也会出现早夭(摘牌退市),这些都很正常。1949点反弹至今,中小板股票的上涨就是一次“躁动青春”。但“躁动”过头了,摔跟头甚至摔个大跟头也是很正常的事。

  如果中小板股票大幅调整,是否意味着热点转向蓝筹股?中小板股票是这轮反弹的主线,金融、房地产股只是扮演补涨角色。如果中小板股票真的进入调整,就给2161点以来的反弹画上句号。虽然中期依然看好品牌消费、医药、节能环保、电子消费、互联网服务、文化娱乐、航天军工等板块,但因中小板股票前期累积涨幅过大,这轮中小板股票行情已经进入尾段,个股行情或更加诱人。(作者系民族证券研发副总)

  策者,出谋划策也。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非常需要权威专家的资本策。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