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高位回调主力抛售 风格转换需基本面支撑

2013-06-04 09:24:00 来源: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上证指数

  高位回调主力抛售 风格转换需基本面支撑

  昨日,创业板、中小板个股领跌两市,集中在上述两板块的信息服务、信息设备也跌幅居前,而房地产、采掘及食品饮料等今年前期跌幅较大的板块飘红。市场分析人士据此指出,尽管中小盘股出现泡沫开始回调,权重板块也已出现逐步复苏,但目前阶段市场出现大小盘风格转换的条件尚不具备。

  板指高位回调主力抛售

  6月首个交易日,已站上千点大关的创业板指再度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跌幅为1.95%,仅次于5月28日2.82%的跌幅;中小板指数则在创出年内高点5218.60点后,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跌幅为1.22%。

  从个股来看,昨日两市跌幅逾5%的64只个股中,52只个股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占比达81.25%。从其中领跌的个股来看,机构集中抛售筹码的迹象十分明显。今年涨幅领衔创业板的掌趣科技昨日跌停,为其中跌幅最大个股。该股盘后的公开成交信息显示,3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7379万元,明显高出两机构席位合计买入的3235万元。年内涨幅翻番的中小板个股惠博普昨日也放量跌停,卖出席位为清一色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达到7506万元,为两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额1395万元的4.38倍。此外,津膜科技、省广股份、恒泰艾普、杰瑞股份、中材科技等涨幅翻番的牛股昨日也开始回调,下跌幅度分别为8.31%、8.14%、8.07%、7.25%和7.17%。

  前期弱势板块悄然上攻

  在中小板块渐成强弩之末之时,被市场忽略的部分权重板块已悄然上攻。昨日领涨的房地产、食品饮料和采掘板块近期复苏迹象明显。5月以来,地产板块的上涨幅度达到12.27%,食品饮料的上涨幅度达到8.28%,领先沪深300指数同期1.93%的涨幅;尽管仍然落后大盘,经济面最为疲乏的采掘板块也小幅爬升2.84%。今年以来,房地产、食品饮料和采掘板块的收益率分别为12.72%、1.38%和-11.86%,涨幅均处于中下游。

  房地产板块是近期表现较为突出的周期板块。近60个交易日,152只房地产个股中有133只累计上涨,占比87.5%。其中,中房股份、天宸股份、冠城大通、万方发展和阳光城等领涨个股的涨幅分别达到81.17%、72.28%、52.80%、52.60%和50.67%,招保万金四大龙头地产股的涨幅也分别达到15.27%、10.66%、12.49%和22.59%。

  历经削减三公消费和塑化剂影响的白酒板块,近日也出现了回调上扬态势。近20个交易日来,13只白酒股的累计涨幅全线飘红,洋河股份、贵州茅台、老白干酒和皇台酒业等领涨个股的涨幅分别达到13.95%、13.66%、13.30%和12.68%。

  风格转换需基本面支撑

  “最近已经出现泡沫的迹象,中小板、创业板缺乏向上的支撑,暂时应以规避为主。”沪上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前期的上涨,中小板块已明显高处不胜寒,预计市场面临阶段性调整的风险。与此同时,权重周期板块复苏的预期也已出现,一些补涨板块受此影响客观上推动市场风格转换。如房地产板块近期涨幅明显,主要是今年行业整体销量不错,企业的拿地冲动也比较高,前期的利空政策也消化殆尽。

  不过他也表示,在缺乏明显的基本面支撑下,周期权重股上升缺乏持续反弹的动力。市场风格转换仍需要观测如钢铁、煤炭库存减少等中观信号的积极变化,目前还为时过早。他认为,此种基本面的改善最早也要等到6月中下旬左右。

  齐鲁证券罗春鹏也指出,出现大盘股超越小盘股的转换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经济改善;二是政策面出现利好。由于三季度下游需求进入旺季;政策面上有解决中长期经济改革发展问题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将趋于上升;加上市场预期的IPO重启届时将给小盘股带来压力,因此三季度出现风格转换的概率较高。

  (证券时报)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