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许一力:中国A股正面临着极其危险的悬崖

2013-06-19 09:05:00 来源:金融界网站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最近股指不断下行,散户实在不理解大多数上市公司盈利在增加的背景下,股指反而为何越跌越低。以现在上证指数2000点徘徊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市盈率降至10倍,比曾经A股市场的两次大底998和1664点,都要低的多。

  但A股的所谓投资机会似乎并没有真的出现。2319的铁底,没过多久就破了。李大霄的2132钻石底,曾经也没有太多的阻拦;至于所谓2000点的最后底线,也曾经跌破。

  好不容易以为1949是牛市的起点了,却发现这可能只是个美好的愿望。这些所谓的专业人士的意见根本无用。所谓市盈率在A股变得完全无效。

  市场是疯了么?市场的底线到底在哪里?

  市场没有疯,只是这个市场不是从前的那个市场了。这三年,中国股市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正在经历一场股市时代的变革,而自己却悄然不知。

  中国的股市分为庄家时代、基金时代和产业资本时代。

  在1999年之前的股市可以称为“庄家时代”,几个大户联合起来,用几千万就可以操纵一只股票。后来逐渐演变成以券商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机构和原先这些大户坐庄的模式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直到1999年后,互联网泡沫破灭宣告了坐庄模式的终结。

  之后市场便进入了2005年前的熊市。基金在此时酝酿并迅速增长,尤其是04、05年的高速增长期,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市场的王者。并在2005年后的史上大牛市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就是辉煌的“基金时代”。

  但在2008年后,市场再一次悄悄的改变。股权分置改革的效应不断体现,让我们来看下面这几项数据:2007年限售股解禁数量是06年的近8倍。2008年又增长26.2%。2009年,环比增长3倍多。2010年之后两年的解禁数量有增无减。

  可以看出A股的流通股在2008年及之后出现急剧增长。其实,A股也正是从08年底步入熊市的。 

  比如转融通支持下的融资融券,比如股指期货,A股早就从只能单向做多转为了双向,做空时代已经到来。而绝大多数散户投资者因为门槛的问题,与这些做空手法绝缘了。

  机构投资者对于这种做空手段的限制,也正在逐渐放开。在很多大机构里面,做空A股正成为最重要的资产管理模式。

  尤其是对于一些公司经营情况不好的,可能就是直接打死退市,大量现在价格较高的ST股面临灭顶之灾,跌了还要再跌。做空时代的到来,彻底颠覆了我们自身的投资理念。

  在这个时代,笔者不敢说股市会不会大幅下跌,但我们起码可以说:下跌不是不可以。

  A股前面正在面临着极危险的悬崖,会不会跌下去还不好确定,但起码悬崖就在前面。A股没有底线。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