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北大荒甩掉亏损子公司 期待盈利有所好转

2013-07-19 09:3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停牌近两个月的北大荒19日公告,拟将所持北大荒米业98.55%的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农垦集团,交易价格为6161.3761万元,较北大荒米业净资产溢价5.65倍。

  由于北大荒米业连年亏损,营收又占公司比重的六成多,北大荒称,此笔转让能够使公司的盈利情况得到根本性好转。公司股票将于7月19日恢复交易。

  溢价5.65倍

  以2013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北大荒米业经审计后的净资产为925.95万元,而采用资产基础法确定的北大荒米业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6084.2806万元,较其净资产增值557.08%。经公司与控股股东农垦集团协商,双方最终确定交易价格为6161.3761万元。

  北大荒称,北大荒米业资产增值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北大荒米业各制米厂土地使用权多为2003年取得,取得成本较低,近年来地价大幅上涨;二是北大荒米业各制米厂拥有较多的农场投入建筑物,构建时间较早,房屋建筑物评估原值增值;三是北大荒米业对15家控股公司长期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本次评估分别对该15家单位进行了整体评估并按相应持股比例计算评估值,因被投资单位整体评估增值,造成长期投资评估增值。

  此外,北大荒和北大荒米业的另一股东兴凯湖集团还对其进行过多次增资。最近一笔增资发生在今年3月,北大荒将募集资金中以北大荒米业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的资金11380.25万元增资北大荒米业,兴凯湖集团则以同比例增资167.75万元。增资完成后,北大荒米业的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均变更为62548万元。

  不过,近年来北大荒米业连续亏损却是不争的事实。该公司2010年、2011年、2012年分别亏损4754.99万元、17370.29万元、56,024.33万元,已经成为北大荒的一大业绩负担。

  期待盈利好转

  由于认为旗下三个子公司(包括北大荒米业)的部分应收款项存在减值风险,北大荒今年4月作出2012年度业绩修正,增加了2.85亿元的计提坏账准备,使得公司去年净利润由正转负,亏损1.88亿元,这也成为其上市以来的首亏。

  此番“甩手”米业资产,也是北大荒减负的举措之一。公告显示,目前北大荒米业的资产总额占北大荒的41.12%,营业收入占61.03%。近年来,受制于“稻强米弱”的整体行业环境影响及国外进口大米的冲击等因素,北大荒米业连年亏损,拖累了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

  北大荒称,为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拟将所持北大荒米业98.55%的股权全部出售给农垦集团。公司预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总额将会有较大幅度的降低,但盈利情况将得到根本性好转。

  去年以来,北大荒就不断被曝未经董事会批准,违规向地产项目拆借资金,披露的拆借资金高达10亿多元。其内部混乱的治理也遭到了交易所的谴责。有业内人士认为,北大荒拥有很好的资源,但如果无法按照市场化的方式管理,即使对旗下资产进行重组,公司经营情况一时也难发生根本改变。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