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招行“抽血机”发动银行需圈钱或达六千亿

2013-07-25 08:29:00 来源:投资快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持续低迷的大盘23日终见喜色。然而就在大盘开始好转,巨额“抽血机”便立即发动了。酝酿两年的招商银行(600036)再融资终于拿到证监会的发行批文。招商银行发布的公告称,证监会已批准该行30.74亿股A股配股申请。按照计划,招行将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内从A股市场抽血至少285亿元,成为A股一年来最大的再融资项目。招商银行融资方案很容易使市场联想到其他银行,这使得A股的反弹之路再添变数。

  招行“抽血”影响大盘有待消化

  昨日金融服务行业全天领跌,截至收盘中国太保、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平安等31只保险、银行、券商股跌幅超过1%,其中招商银行收报10.90元/股,跌幅1.45%。

  历史惊人的相似。今年3月27日中国平安260亿元可转债获批,次日银行股集体下挫,并拖累上证指数下跌近2.8%。“显然在弱势环境下,市场对于银行股大额融资的消息较为敏感。招商银行将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从A股市场‘抽血’至少285亿元,成为A股一年来最大的再融资项目,无疑给当前脆弱的A股市场当头一棒。”市场分析人士对此表示。

  “招行的再融资被放行,对于A股市场形成的抽血压力不言而喻,而且这还极有可能引起银行业再融资的群体效应。另外,这也说明IPO重启已渐行渐近。后期来看,该负面影响仍将有待消化,招行具体实施配股方案时对大盘的冲击将更为明显。”长江证券一分析师对此表示。

  根据《配股议案》,招行此次配股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招行年报显示,从2010年开始,招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连续三年低于8.5%。截至2012年年末,招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49%,虽有提升,但仍低于监管层要求的标准。

  2013年一季度末,招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上升至8.6%,长江证券发布分析报告称,完成配股后,预计将提升2013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个百分点至9.8%,招行将成为上市股份银行中最高。

  银行再融资需求或高达6000亿元

  事实上,目前银行资本不充足率的压力很大,尤其是在最近一段时间,银监会出台了整理银行理财产品的八号文,以及最近以来取消银行贷款下限的消息,利率市场化冲击最大的就是银行本身,因为它严重降低了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利息差,给银行整体的风险和资本都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由于净息差缩小以及风险加权资产上升,有经济学家推算未来银行将需要填补约1000亿美元的资本,这意味着银行再融资需求将高达6000亿元。“此次招行配股方案以戏剧性的方式获批,也说明银行业在为利率市场化做准备,且对A股的抽血效应不容小觑。”五矿期货在其最新的报告中称。

  “从资本充足率来看,目前银行纯粹靠自身的利润或者分红来补充资本金的方式很困难。如何化解资本充足率及坏账的问题,最终传递给市场的信号就是其他银行或多或少会效仿。”某银行业分析师称。不过申银万国首席市场化分析师桂浩明却认为,其他银行效仿的可能性不大。桂浩明指出,虽然多家银行资本充足率接近监管红线,但是明确表态短期内不会通过发行新股融资,“其他金融工具如发债,可能是更多银行的选择。”

  安信证券也认为,短期内招行配股获批可能对市场心理层面有负面影响,但实际上招行配股并不代表银行股新一轮再融资的来临,未来银行股将更多通过加速转型节约资本或者发行优先股的方式进行核心资本补充。

  A股已沦为“输血场”

  虽然今年上半年A股IPO暂停,但再融资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过,免不了沦为“输血场”的命运。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募资早已突破2000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1.7%。截至7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134家公司实施定增共计140笔,累计募资218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募资约64亿元,58家公司单笔募资金额超过10亿元。

  募资金额最大的行业依次是化工、金融、公用事业、有色金属,这四个行业募资额都超过200亿元。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医药股不错的行情,今年有13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也实施了定增。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