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IPO短期冲击大盘 小盘题材股或有短线机会

2013-09-25 09:54:00 来源:钱江晚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钱哥理财专家表示,短线关注小盘题材股

  昨天,受IPO国庆后重启的传闻影响,A股开盘后一路下滑,沪指最低下跌了34点,将前天的涨幅悉数吞没。好在午后在上海自贸板块、民营银行概念股大涨的带动下,沪指企稳反弹并收复2200点大关,至收盘沪指下跌13点,创业板指数再创历史新高,中小板指数也创下年内新高。

  钱哥理财专家、财通证券投资顾问蔡健翔表示,IPO开闸短期对于市场肯定会有一定的冲击,但有消息称,200多家拟上市企业退出IPO上市队伍,改为借壳上市模式,这对市场会有一些提振作用。

  IPO或批量发行

  按市值配售卷土重来

  有媒体报道称,新股发行改革办法在广泛征求意见后最快将在国庆前公布,最迟在10月中旬。在此之后,IPO将尽快重启。根据目前达成的一致意见,已经过会的80多家公司将进行批量发行,在四季度全部完成发行。与此同时,新股IPO审核也将重新启动。

  而新股发行改革办法也将有重大调整,其中,发行方式将改为市值配售。据悉,为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所有大股东将不能参与市值配售。消息称,在9月13日证监会召集部分券商高层人士和学者的会议上,针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证监会首次提出2015年要过渡到注册制;企业开始报材料后,三个月内给予答复。从审核制过渡到注册制,是IPO彻底的市场化,也是IPO改革的终极目标。

  对老股民来说,新股发行按市值配售并不陌生。早在2000年2月至2005年5月,市值配售就在A股市场实行过,每10000元的股票市值可获得1000股的认购权,再通过参与委托及摇奖中签的方式确认是否中签。如果配号与中签号一致,且账户有足够的资金,则在扣款时,会在账户中扣除中签金额,直到上市前一天晚上中签股票会进入账户中。

  IPO短期冲击大盘

  小盘题材股有短线机会

  昨天的钱哥理财微博互动平台上,钱哥理财专家、财通证券投资顾问蔡健翔表示,大盘下跌跟IPO消息有一定的关系。IPO开闸短期对于市场肯定会有一定的冲击,但不影响大盘的中期走稳。

  此外,昨天央行进行公开市场880亿元六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量为7月底重启逆回购以来最大。在月末和季末效应叠加影响下,资金面偏紧导致金融股昨天纷纷下跌;而有色金属等典型周期性行业股票遭遇大面积融券做空。此外,地产股也受到房地产税方面的冲击。这些都对大盘带来负面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处于中秋小长假和国庆长假的“夹缝”中,节前大幅走强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季末银行资金面稍显紧张,另一方面,为了防止长假期间“黑天鹅”事件发生或外围股市的影响,部分避险资金会选择减仓观望。但管理层国庆节前释放利空的概率也不大,这对喜欢短线炒作的游资来说是个很好的时机,因此节前最好的投资机会在中小市值题材股上。

  证监会9月13日公布的信息显示,8月份、9月份(9月12日截止)各有两家企业被终止IPO审查。这样,今年以来,沪市主板和深市中小板已有140家企业被终止IPO审查,创业板有134企业被终止IPO审查。IPO终止审核企业总数达到274家。

  但目前排队IPO的企业数量仍高达745家,“堰塞湖”现象并没有得到缓解。其中沪市主板排队企业174家,深市中小板排队企业308家,创业板排队企业263家。

  而在被终止IPO审查的企业中,有的是在IPO等待无望的情况下主动撤单并走上了借壳上市之路。比较典型的有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而江苏宏宝在连拉12个涨停之后昨天再度涨停。据统计,光是8月,宣布借壳上市的公司就有5家,分别是中钢吉炭、江苏宏宝、亿城股份、洪城股份和ST太光。此外,博通股份于7月31日宣布了陕汽集团借壳上市的计划。

  蔡健翔表示,拟上市企业退出IPO上市队伍,改为借壳上市模式,一定程度上分流了IPO压力,对市场会有一些提振作用。

   (记者 王燕平)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