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默克尔手机或被美国监听 德媒称最大耻辱

2013-10-25 06:59:00 来源: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你好,巴拉克,我是安吉尔,我们需要谈谈……”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4日试图勾勒出默克尔与奥巴马通电话的场景。不过,各种迹象显示,真正的情形可能远没有这么平和。

  默克尔的发言人23日晚间公布了默克尔与奥巴马的通话内容,默克尔称,“如果属实,这种做法必须立即停止”,如果监听属实,那将“完全不可接受”,“是对信任的严重践踏”。白宫发言人卡尼迅速举行记者会,他阅读已经准备好的声明,字斟句酌显得十分谨慎,他称奥巴马已向默克尔保证美国“现在没有监听”、“将来也不会监听”默克尔的通信,强调“美国非常珍惜我们与德国在许多安全挑战上的密切合作”。英国《每日邮报》称,一场外交争端隐现欧洲,世界最具权势男人窃听世界最具权势女人——也是其坚定的盟友——的新闻,在两个大陆敲响警钟。该报认为,白宫没有明确排除过去默克尔的通信遭窃听的可能性。《纽约时报》24日称,白宫安慰默克尔说“现在没有”监听、“将来也不会”监听,等于证实过去的监听。

  “朋友,够了!”德国《西北日报》24日的报道尽显德国的怒气。24日,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召见美国驻德大使艾默生,要求美国全面解释,要美国情报机构作出承诺。德国《图片报》称,出于抗议而召见美国大使,这在联邦德国战后历史上尚属首次。当天德国联邦议院还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美国安全机构可能监听默克尔手机事件。委员会主席奥佩尔曼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已完全失控”。

  “默克尔亲自、直接并强烈向奥巴马抱怨。这是因为她有确凿证据和法律信心。”在德国《斯图加特日报》看来,美国已经无法否认。德国《波恩总汇报》24日评论称,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消息是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耻辱,现在德美关系必须重新评估。德国《世界报》将美国监听默克尔的手机视为“对德国安全部门的一记耳光”,报道说,最近还没有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像默克尔这样为美国备受争议的监听活动大力辩护,如今这种信任被完全动摇。《南德意志报》则称,“对默克尔手机的可能监听是所能想象到的最大侮辱”。《明镜》周刊说,德国所有党派的政治家都勃然大怒。德国防长德迈齐埃24日警告,如监听属实,将意味着跨大西洋关系“真的很坏”,“我们难以回归正常”。

  为何默克尔如此恼怒?英国《卫报》说,默克尔是手机控,为此还博得“手机总理”的外号,许多外交活动都通过手机进行,她甚至在2011年对德国雇主协会发表讲话时忘记关掉手机。德国《南德意志报》24日称,默克尔的手机是德国的一个控制中心,攻击德国总理的手机就像攻击德国政治心脏。

  柏林之怒烧至华盛顿之际,巴黎之怒尚未消退。本周一,奥巴马刚与法国总统奥朗德通了电话安慰巴黎,法国《世界报》披露的“美国监听法国7000万条电话通信”引发波澜。24日,28个欧盟国家领导人聚集布鲁塞尔举行峰会,由于两起监听丑闻,峰会主题悄然改变,可能演变成对美国的批判大会。路透社说,法德已经因对美国的愤怒而走向团结,美国《华盛顿邮报》担心“美欧对抗”加速。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对德国《图片报》说,美国情报机构缺乏控制与“独裁式民主政治”没什么两样。欧盟司法专员雷丁称,欧洲需要数据保护改革防止窃听,这将是欧洲的独立宣言。

  《纽约时报》24日评估,监听默克尔的消息如果证实,对美国将是“一场灾难”。《华尔街日报》称,德国是七国集团成员之一,是欧洲主导性的经济力量,从应对欧元区危机到跨大西洋自贸谈判都是华盛顿至关重要的伙伴。默克尔在全球热点问题如叙利亚问题、伊朗问题的会谈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德国也是美国在欧洲最重要的军事基地所在地,2011年,奥巴马在华盛顿为默克尔举行了国宴。文章说,考虑到两国关系之深以及德国对美国的长期支持,不清楚为何美国情报机构瞄准默克尔。

  (记者 青木 萧达 姜波 杨明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