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东方今报产业集聚区"鸿篇巨制"引强烈反响

2014-04-29 06:35: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从4月21日开始,东方今报刊发编辑部系列文章《鸿篇“聚”制——河南产业集聚区五年回望》述评,并经广电全媒体立体、互动播报,将这组述评的声音最大化,传播效果最大化,从政府官员到学者专家、企业人士,都对这组报道给予高度关注。

  产业集聚区就是河南起飞的翅膀

  自4月21日起,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等网站纷纷转载东方今报编辑部系列述评《鸿篇“聚”制——河南产业集聚区五年回望》,引起很多网友通过微博转发、点赞。

  @赵云龙:这一次,河南与世界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充分利用产业集聚区,抢抓产业转移和新兴业态兴起两大机遇,乘势而上,就能抢占发展新的制高点。

  @杨建国:完全可以把产业集聚区包装成一个产品去卖,找准各自的集聚区定位和市场定位,不能只是卖产品,还要卖设计、卖服务。尤其改变以前的“拼政策”,变为“拼服务”,招商政策好,把企业和产业吸引过来了。

  @我就是我自己岁月:产业集聚区,就是河南起飞的翅膀!

  @张翔清丰县青年志愿者:聚气的五年!我在基层感受犹深!

  @河南集聚产业咨询董延军:五年前,在河南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战略之下,承接而来的新兴与高成长产业,带着强劲的活力,搅动着河南产业经济的一池春水。东方今报记者 王严

  小报著就大文章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李凌)在一般人看来,都市报就是市民报,干不了引领主流舆论、参与宏大议题这种大事,但是通过东方今报这组报道,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没想到小报著就大文章。这组系列述评立意高远,浓墨重彩,系统总结了河南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历程,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立意高远 回望是为更好地走向未来

  2009年4月,“产业集聚区”正式上升为河南省带动全局的战略举措。5年过去了,这些产业集聚区发展得怎么样?有什么值得借鉴的意义?产业集聚区的建设,给当地带来了什么?这些既是政府领导也是普通群众关心的问题。

  “产业集聚区建了5年,我们要回望过去,认真总结一下,从而更好地走向未来。”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表示,东方今报就大家关注的话题,做了这组重磅报道,“立意高远,大气磅礴。大家关心的所有问题,都能从这组述评中找到答案”。

  “我们是主管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的,自认为对全省的产业集聚区非常理解。我们每年都会到产业集聚区去看几十次,一些重要的产业集聚区去了无数遍。可以说,对大部分产业集聚区都非常熟悉。”省发改委负责产业集聚区建设的负责人表示,但看了这组报道,感到很震惊,“因为文章对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脉络梳理足够清晰,分析足够到位,有些材料比我们还充分。可以说,作者称得上是研究产业集聚区的专家。”

  总结到位 再做调研先读这组报道

  在相关厅局领导看来,东方今报发表的这组《鸿篇“聚”制》系列文章,真称得上是鸿篇巨著,所产生的作用不亚于鸿篇巨著。

  焦锦淼说:“这组报道出来后,我和有关处室的同志说,这本来应该是政府部门写的,没想到,被一家都市报先写了出来,而且写得那么好,那么出彩。”

  “虽然从政府层面,这两年也在做产业集聚区的总结,做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写了不少调研报告,”省工信厅副厅长陈党义说,但这些调研报告学术味比较浓,可读性不强,“以后,再有这方面的调研时,我会建议他们先读读东方今报的这组报道。”

  更令有关厅局负责人称道的是,这组报道总结到位,逻辑性强,可读性强。

  “读理论和总结文章,最怕的是枯燥无味,那样,再好的文章也会让人失去阅读的兴趣,传播效果大打折扣。”陈党义表示,但东方今报的这组报道,文辞优美,可读性非常强,“白天在办公室先看一遍,先睹为快。晚上回到家躺到床上,再认真阅读一遍,认真咀嚼,这是一种美的享受。”

  报道为河南产业从集聚到集群升级聚势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赵媛 李凌)“你们的《鸿篇“聚”制》每篇我都仔细看了,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通俗的语言,非常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中部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新安教授对东方今报的系列述评赞不绝口。

  李新安说,昨天中午回家吃饭,他还专门看了展望篇《再上台阶 更上层楼》,对其中所说的谋划未来,要对成绩做除法、对问题做乘法,非常认同。

  在李新安看来,《鸿篇“聚”制》系列述评是东方今报大手笔的诚意之作,为河南产业集聚区5年发展理清了脉络。

  “河南现在发展的态势非常好,全省上下要对发展形成共识,坚定信心走下去。”李新安说,在此过程中,东方今报的系列述评也达到了三“聚”:让河南上下对产业集聚发展聚力,为下一步产业从集聚到集群升级聚势,对河南未来的发展聚信心。对河南来说,产业集聚发展是必须坚定走下去的路,也肯定会是一条前途广阔的路。

  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介绍,这组报道不但有深度还有高度,不但有点还有面,对当下的产业集聚区建设具有重要启示。

  谷建全说:“这两天,我陪同外省的领导到下边调研,不少产业集聚区的人也反映,这组报道说的都是发生在身边的产业集聚区的事,讲的是身边的人,没有距离感,读来让人感觉非常亲切。在我们社科院,不少研究经济报道、产业发展的同志都在认真读。他们说,这组报道是很好的学习文章,如果想了解河南的产业集聚区,不妨先读读这组文章。”

  ◎信阳平桥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徐金锋:回望过去的五年,是聚变、聚势、聚商、聚力、聚智、聚气的五年。这五年走得不容易,收获很大,教训也有。在继往开来的节骨眼上,东方今报推出这组系列述评,非常必要和及时,对照平桥产业集聚区,我们照了镜子,收获很大。

  ◎三门峡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荆栓民:东方今报这组述评,对三门峡产业集聚区在内的多个产业集聚区5年建设发展成就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对各地产业集聚区是一次很好的推介,同时也分析了部分产业集聚区存在的发展问题,很全面。

  ◎济源市虎岭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翟伟栋:我每天都读这组报道,它全面反映了5年来,在“三规合一” “四集一转”、“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等发展理念指导下,全省180家集聚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报道内容全面厚重,总结成绩振奋人心,分析问题切中肯綮,学习之后感到非常振奋。

  ◎汝州市汝南产业集聚区办公室主任杜孟奇:《这是聚力的五年》述评文章里提到了“微笑曲线”,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是像我们一样的产业集聚区的必然发展方向,我们会继续照这思路发展下去。(记者 余超 李亚林 李国营 任芳)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