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市民买两斤多螃蟹 一斤多是绳子

田经理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件事后,超市会与供货商进行沟通,“以后进货改成那种细小的皮筋捆绑的。

郑州市民买两斤多螃蟹一斤多是绳子 绳子花费73元

  刘先生在超市买的带绳子的螃蟹

郑州市民买两斤多螃蟹一斤多是绳子 绳子花费73元

  绳子在秤上称重

  去超市买螃蟹,大家会发现螃蟹前面的钳子一般都会用绳子绑住,售货员解释说是为了防止它们打架损伤,这个可以理解。但如果买一公斤螃蟹,光绳子就重半公斤,这个估计就很难理解了。

  4月9日,郑州市民刘先生就碰到了这件郁闷事儿。

  【投诉】

  绑螃蟹的绳子花费73元

  4月9日下午,趁着周末,郑州市民刘先生想着改善一下伙食,便在永辉超市北三环店里面买了5只梭子蟹,共约1.204kg,花费163.74元。让刘先生郁闷的是,仅绑螃蟹的绳子就重0.54kg,而且称重时超市要求必须带绳子称重。刘先生提供的付款单据显示,梭子蟹一公斤计价为136元,也就是说刘先生购买的梭子蟹,仅橡胶绳子就花掉73元。

  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些绳子都是用来捆绑螃蟹前面的钳子的,每只螃蟹都绑了一个红色的类似于橡胶的绳子,“当时销售人员说,捆绑这个是为了防止螃蟹打架损伤,我也没太在意就买了回家。”

  “在家洗螃蟹的时候发现不太对劲。”刘先生说,这些绳子太重了,材质类似于橡胶,每一根约30厘米长,还是四方体实心的。“事后他专门计算了一下,自己购买的这些螃蟹,光绳子就占了总重量的45%,觉得太坑人了。”

  【探访】

  绑绳子除了降价还能止损

  4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三环的永辉超市,海鲜货架上的梭子蟹所剩无几。正如刘先生所说,确实每只都绑有一根红色的绳子。用手捏了一下,浸在绳子中的水便渗了出来。

  “不是我们加的,进货的时候就有绳子,绑这个东西可以防止螃蟹打架损伤,最重要的还是为了降低价格。”销售人员说,“海鲜市场上很多都这样。”

  随后,记者前往三全路附近的一家海鲜市场查看情况,市场中售卖海鲜的商家对给螃蟹绑绳子的行为习以为常。“绑绳子加重价格能降20元左右,会好卖一些。”其中一商户说,“一般绑这种绳子的,螃蟹本身价格比较高。”

  除了降低价格,有知情者告诉记者,绑绳子对于商户来说还有一个好处,便是止损,“断了钳子的螃蟹,可以把断钳用这种粗绳子固定,不细心也看不出来,卖的价格也高一些。”

  【回应】

  若消费者不满意可退货

  对于刘先生的情况,永辉超市北三环店负责人田经理称,如果刘先生不满意,可以凭小票来超市原价退货。“市场上就是这样子,我们进这种带绳子的梭子蟹价格都在每斤60元左右,让拆绳子称重对我们也不合理。”

  田经理告诉记者,这件事后,超市会与供货商进行沟通,“以后进货改成那种细小的皮筋捆绑的。”

  说法

  消费者购买时自己需谨慎

  对于这种给螃蟹绑加重绳子的行为,消费者是否能够向工商部门反映维权?金水工商分局庙李工商所的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工商所没办法介入,超市也是明码标价,绳子也是消费者能看到的,属于外包装。有了加重绳子,蟹的价格会低一些儿,没有的话价格高一些,消费者觉得不合理可以不买。”

  该名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的时候注意查看,小心一些。  记者 华丽娟 实习生 柴欢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