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中招点评:化学和英语难度稍有上升

点评教师:郑州外国语中学九年级语文组备课组长 周娟  整体来看,河南省中考语文试题比较平和,难度适中,题型稳中有变,个别题目问法灵活,体现了良好的区分度。

  6月25日、26日,郑州市5.4万考生参加了2017年中考。那么今年中考各科试题的难度如何,有什么特点和变化,对未来的考生有什么借鉴意义?且看郑州外国语中学一线教师为考生及家长送上的点评分析。

  语文

  题型稳中有变 体现了良好的区分度

  点评教师:郑州外国语中学九年级语文组备课组长 周娟

  整体来看,河南省中考语文试题比较平和,难度适中,题型稳中有变,个别题目问法灵活,体现了良好的区分度。

  在考查学生识记能力的同时更注重对理解能力、分析与综合能力、实际运用能力、鉴赏能力等相关能力的考查。说明文总分不变,依然是12分,但是题量由去年的4个小题变成了3个小题。学生答题时不仅要能准确提取信息,还要能结合文章内容进行具体、清晰地表述。

  数学

  题型题量稳定 重视基础关注探究

  点评教师:郑州外国语中学高级教师、数学学科教研组长 程世喜

  2017年河南中考数学试题保持了题型和题量的稳定,紧扣课本与课标,无偏题、难题,体现了较好的选拔性及良好的区分度,是一套高质量的试题。

  整体难度与2016年基本持平,估计满分人数可能要比去年略多。

  整套试卷在继续对初中数学的重点知识进行重点考查的同时,着重突出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既可给学生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又有助于引导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以学生发展为本,尽量发挥学生思维活跃的优势,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物理

  试题特点:稳、新、热、导

  点评教师:郑州外国语中学九年级物理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李海昌

  2017年河南省中考物理试题的特点可用稳、新、热、导概括。

  稳:从题型到题量,从知识点覆盖到物理情景创设,与往年相差不大。

  新:稳中求新。素材新,情景新,立意新。

  热:既不回避凸透镜成像、压强浮力等知识热点,也不回避科技创新的社会热点,使试题与日常教学、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导:试题的导引、导向功能得以强化。第8题、第16题取材于教材,是教与学的着力点。

  思想品德

  突出向上、向善的力量和行为导向

  点评教师:郑州外国语中学高级教师 朱朝亮

  2017年河南中考思想品德试题自始至终保持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和行为导向,与去年相比,依然突出重大主题和社会热点,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选择题涉及的时政热点比较多,我国科技成就的“井喷”成果、黄河上的义务救援队等,都是今年的考查内容。

  试题与去年相比较,难易适中,设问平和,对于学生来说,没有陌生的时政背景材料和故意为难的设问,只要学生能够细心、细致作答,应该能够得到理想的分数。

  历史

  紧扣热点 关注时事

  点评教师:郑州外国语中学高级教师、历史教研组长 罗葳

  2017年中考历史试题,整体难度与2016年相比略有下降。

  紧扣时事热点,博古通今,稳中求变。试题注重对时事热点、周年大事的考查。2017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印度独立、印巴分治70年。试题第25题就要求把印巴分治与香港回归两个事件进行联系与比较写80~120字的小短文。体现了试题不避热点,关注时事的特点。

  化学

  稳中求变 变中出新

  点评教师:郑州外国语中学高级教师、化学学科教研组组长 段凯伟

  2017年河南省中考化学试题与往年相比,结构略有调整,选择题由12分增至14分,简答题由12分减至10分,试卷结构基本保持稳定。

  全卷所考查的知识点多,覆盖面广,突出了对化学核心知识和能力的考查。

  试卷还首次出现画图题。这些变动都可能对学生构成挑战。初步感觉今年的试题难度要略大于前两年。

  英语

  难度稍有上升 复习不能有偏漏

  点评教师:郑州外国语中学一级教师、九年级英语组备课组长 岳丽鸽

  2017年中考英语试题比去年难度上稳中有升,题型设置与往年保持一致,但对语法点和语篇的考查上稍有不同。

  在文体的选择上,无论是阅读还是作文,都更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引导,鼓励学生具备在生活中勇敢克服困难的勇气,学生整体反映比较难,做起来不太顺手。

  总体上来讲,2017年的河南省中考英语试题的特点是:有难度、紧扣纲、很灵活、重人文。(记者 訾利利 记者 孙科 刘慧丽 马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