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准大学生哥哥工地搬砖为弟筹钱治病 获捐60万

昨日,马小涵告诉记者:“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儿,那就是不管再苦再累,也要救弟弟。

马小涵在工地搬砖

  为救患白血病弟弟,哥哥冒酷暑搬砖挣钱,近日,这张照片感动了万千网友。这位感人的哥哥是邓州市准大学生马小涵。许多网友为“搬砖哥”点赞的同时,也纷纷伸出援手。昨日,南阳一爱心组织将网友捐的60万元送至其弟弟所在的南阳市中心医院,“搬砖哥”流泪感谢。

  弟弟患病无钱医治

  “弟弟太可爱了,咋能见死不救?”

  邓州市刘集镇刘集村农民吴安柱的3岁儿子马涵毅不幸患上白血病,做骨髓移植需要60多万元。花光积蓄后,吴安柱决定放弃治疗,“我啥办法啊,60万元,我就是砸锅卖铁,也凑不齐呀!”

  听说父亲把弟弟抱回了家,刚参加完高考的吴的大儿子马小涵顿时火了:“你能忍心吗?”

  马小涵抱着弟弟大哭。他告诉记者:“弟弟太可爱了,我特别喜欢他,咋能见死不救?”

  信息很快传到了马小涵的小姨家,他的姨夫、小姨急忙赶来,劝吴安柱不能放弃治疗。但吴还是铁了心:“我真的是无钱医治啊!”

  “没有钱,我去挣!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能放弃!”马小涵咬了咬牙,向父亲表态。

  头天很累,晚上睡觉疼得不敢翻身

  6月9日高考结束的第二天,瘦弱的马小涵突然出现在本村的一个施工工地上。当时,吴安柱正在这里砌墙,见儿子来到,吃惊地问:“你来干啥?”

  “挣钱,救弟弟!”马小涵坚定地说。

  “这活儿你干不了,快回去吧!”吴安柱说。

  “砌墙不会,我可以当小工!搬砖、拉沙,我都可以干!”马小涵坚持要来打工。

  昨日,马小涵告诉记者:“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儿,那就是不管再苦再累,也要救弟弟。”

  见拗不过儿子,吴安柱向包工头求情,把孩子留在了工地。

  马小涵告诉记者,原本觉得搬砖、拉沙没什么技巧,谁料干起来那么累人。干一天,手磨破,脸晒黑,晚上睡觉,全身都疼得不敢翻身。

  妈妈马燕心疼得不得了,于是就劝儿子:“别把你累出病了,还是别干了吧,咱去想别的法子筹钱。”

  马小涵笑笑说:“慢慢就习惯了。”第二天,他又出现在工地上。

  搬砖哥感动众网友

  工地搬砖筹钱救弟

  连干21天,到工程结束,每天挣100元

  6月下旬,高招录取分数线公布,马小涵过了二本线,全家人都劝他别再搬砖了,要好好报个志愿,上个好大学。

  可是,他依然坚持搬砖:“弟弟的救命钱还未筹到,我哪有钱交学费啊!”就这样,他一干就是21天,直到工程完工为止。

  “我每天挣100元,一共挣了2100元!”马小涵告诉记者,如果父亲揽到活,他还去干。

  准大学生搬砖挣钱救弟的消息不胫而走。6月26日,南阳市一爱心团队负责人雷克带领爱心人士前去看望,并送去募捐来的两万多元善款,拍下“搬砖哥”的照片,在网上推送,“搬砖哥”迅速在网上蹿红。

  万余网友爱如潮水

  60万元善款将移交医院特设账户

  雷克告诉记者,真没想到,阅读量300多万。不到3天时间,就有16359名粉丝接力捐款,共获得善款60万元,其中有一位叫姜丽洁的网友捐了10086元。

  “祝福宝贝早日康复,健康快乐成长!”“哥哥很棒,小宝宝快点好起来哦!”……1.1万粉丝为哥哥点赞,为弟弟祈福。

  昨日下午3时,记者随雷克的爱心团队来到南阳市中心医院马涵毅的病房,早早赶来的马小涵和父亲也已在病房等待。

  雷克告诉马小涵父子,很快就将60万元移交给医院特设的账户,专用于马涵毅治病。马小涵父子送上一面锦旗:“太感谢了,太感谢了!”

  马小涵流着眼泪说:“我一定要报考医科大学,为更多的人治病,我也一定一辈子做善事,报答社会!”(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景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