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为激励寒门学子上大学 19名跑友夜跑12小时

19名跑友以夜跑12个小时的形式,激励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寒门学子坚持前行。

19名跑友以夜跑12个小时的形式,激励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寒门学子坚持前行。

  7月1日晚上,在郑东新区龙湖外环南路和如意西路交叉口附近,19名跑友以夜跑12个小时的形式,激励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寒门学子坚持前行。经过12个小时的奔跑,有5名跑友跑步距离超过100公里,其中,年龄最大的跑友65岁。

  现场丨彻夜奔跑12个小时,激励学子前行

  7月1日晚6时30分,19名跑友齐聚郑东新区如意西路和龙湖外环南路交叉口东南角的桥头上。活动的组织者徐海波和伍朝晖告诉记者,他们是郑州的普通跑友。现在,一批寒门学子将要跨入大学校门,他们就想以连续奔跑12个小时、挑战极限的形式,激励学子们坚持前行。

  徐海波说,活动开始前,跑友们自发筹款数千元,同时筹措了大量学习用品。这些善款和学习用品将通过有关部门转交到贫困大学生手上。

  伍朝晖说,这次跑步的路线是从龙湖外环南路和如意西路交叉口东南角的桥头上开始,然后沿着龙湖外环南路向东,到九如路时往南跑,然后绕到黄河东路上再向西。到众意路上时,再绕到龙湖外环南路上环形跑。从晚上7点开始,连续奔跑12个小时,目标是100公里。

  “我最多一次跑了50公里,第二天还照常上班,如果顺利的话,相信我能跑到100公里。”今年57岁的跑友孙自军说,他已经坚持跑步两年多,现在每天早上跑步20多公里,自从开始跑步以来,他“没有患过一次感冒”。

  来自北京的于淼说,他从跑友群里获悉这场活动后,就和另外两位北京的跑友来郑参加活动。他从10岁开始跑步,如今已连续跑了30年。

  “现在开跑!”晚上7点整,随着徐海波的一声口令,19名跑友和众多陪跑者正式开跑……

  活动丨有5名跑友跑了100公里,年龄最大者65岁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有专人负责打卡,以记录跑友的跑步距离。跑步前,他们已经反复向跑友说明,跑步时,如果感觉到身体不适就要停下来。一旦有跑友身体需要救治,现场会有专车送医。

  晚上11点,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少,陪跑的人员已经换了好几拨,19位跑友仍在奔跑着……

  7月2日早上7点10分,大河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19位跑友刚刚结束了此次的跑步活动。

  “19位跑友全部跑了12个小时,其中有5人跑步距离超过100公里。”徐海波说,北京跑友于淼在跑到第11个小时,距离就已经超过100公里,于淼最终跑了110公里。据介绍,本次活动,65岁的李国志是年龄最长者,他跑了102公里。

  “只要平时接受过系统性的跑步训练,而且坚持跑步,偶尔一次跑100公里对身体来说是没有问题的。”原河南省田径队总教练、国家级教练李培立说,像这种12个小时的奔跑,主要考验的是耐力。跑得比较慢,心脏的承受力小,再加上这些跑友经常跑步,所以不会有什么问题。而对于那些没有经过系统性训练的跑步爱好者,他不建议一次跑这么长时间。(记者 周广现/文 平伟/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