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男子开共享汽车上班 半路却在高速口趴窝

杨先生向河南商报提供的手机截图显示,他使用的盼达共享汽车,手机APP显示的可使用里程为“62公里”。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前期注册及后期使用盼达用车时,均未提到不提倡或不允许上高速。

  河南商报记者 弯文奎/文 张郁/图

  9月10日上午,郑州市民杨先生扫了一辆剩余里程为“62公里”的共享汽车,驾驶三十公里后没电,等待了近三个小时,维修人员才来更换电池,然而他也要承担这期间产生的费用。

  共享汽车的电量该如何保障?停电导致中途误事,费用该如何划分?河南商报记者随机调查了已在郑州投放共享汽车的几家共享汽车公司发现,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规定。

  事件

  显示62公里却只能跑一半

  共享汽车高速口趴窝

  “用了辆共享汽车,却半路趴窝在高速口。”说起用盼达共享汽车上班的事,郑州市民杨先生便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用车时显示还剩62公里,但才开了30多公里车就没电了。

郑州男子开共享汽车上班 半路却在高速口趴窝

  9月10日早上七点半左右,杨先生在郑州碧沙岗站扫了一辆盼达共享汽车,沿绕城高速行驶。本想着会顺利到达公司,可刚从新密轩辕丘出口下高速,汽车电量就不足了,无法继续行驶。

  “还好下了高速,当时车少,就靠着车的惯性滑了几米,停在路边。”电量不足后,为了避免阻碍其他车辆的通行,杨先生还推了几米,才把车靠边停好。

  刚下高速口,车没地停,还打不到车。杨先生拨打客服电话,告知对方情况后,客服称将派人员到现场更换电池,让杨先生耐心等待。

  一等二等,更换电池的人还没到,而自己又急着去上班。杨先生只得求助同事开车来接。

  然后,同事将杨先生接走,到公司打完卡,再次折返现场时,更换电池的人员还是没有赶到现场。

  “8点10分坏在这儿的,直到近11点,盼达共享汽车更换电池的维修人员才跟我联系,并更换了电池。”杨先生说,随后,他开车到附近的还车点还车,系统显示用车4个小时,每小时为19元,被扣除了76元钱。

  疑惑

  半路趴窝,车主需承担全部的费用?

  杨先生向河南商报提供的手机截图显示,他使用的盼达共享汽车,手机APP显示的可使用里程为“62公里”。

郑州男子开共享汽车上班 半路却在高速口趴窝

  而河南商报通过地址,及杨先生自己说的行车路线测算,从碧沙岗到新密轩辕丘高速下口处,也仅有35公里。

  显示的可使用里程数为何不准确?趴窝路边导致的用车时间增长,这部分费用也得车主承担?

  为杨先生所使用的车辆更换电池的工作人员称,可能显示的是虚电。

  盼达共享汽车客服人员则表示,电池满格可以正常行驶140—160公里,但如果司机使用了空调或者开灯了,耗电量则会增大,行车里程也会相应缩短。

  此外,该客服人员解释说,按照规定盼达共享汽车不提倡在高架桥和高速上行驶,因为上面车速快,耗电大。而杨先生开车上高速,也可能是导致行车里程变短的原因。

  对此,杨先生则表示称,并不知道这情况,而在其使用车时,也没有任何提醒。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前期注册及后期使用盼达用车时,均未提到不提倡或不允许上高速。

  而盼达用车郑州一名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在平稳状态下,由于行驶造成的没电,需要用户承担费用,而如果是在行驶中出现电量骤降导致的没电,那么盼达汽车会承担责任的。

  对于杨先生遇到的这一件事,该工作人员表示,属于平稳耗电,费用由用户承担。

郑州男子开共享汽车上班 半路却在高速口趴窝

  说法

  共享汽车 用电如何保障?

  如今,共享汽车越来越流行,然而人们在使用中可能会遇到共享汽车没电的情况,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全国其他地方也有类似情况出现。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7月23日,成都市民唐先生在使用“盼达用车”共享汽车时,中途汽车没电。他从下午3点40分左右拨打了紧急救援电话,在原地等待了6个多小时,救援人员却迟迟未到,计时收费一直在继续。由于采用的是19元/小时,129元/24小时封顶的分时租赁方式,唐先生支付了129元费用。后来盼达工作人员表示将返还唐先生用车费用的代金券。

  据武汉晚报称,9月7日,张某首次尝鲜共享汽车,却因车辆趴窝被困车内一夜。运营商回应称:应该是车辆位置不佳,车辆启动系统接收不到运营商信号所致。这是个案,车辆没问题。

  对此,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其他一些共享汽车公司的规定。

  共享汽车的电量怎么保障,该由谁来负责?

  一步用车客服人员表示,每个停靠点都设置有充电桩,附近有服务人员定时巡逻进行充电。而EVCARD则规定每次还车需要用户在站点充电之后才显示还车完毕,这样可以保证下一位用户用车时的电量。

  而对于没有电导致中途停车误事,费用该如何划分?

  一步用车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中途没电后台会进行锁定,更换电池期间产生的费用不需要用户承担。EVCARD表示以用户与客服联系时间为准,到更换完电池,中间产生的费用不计入用车费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