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78岁阿婆千里来到河南 祭奠抗日殉国英雄父亲

2017年09月11日06: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78岁阿婆千里来到河南 祭奠抗日殉国英雄父亲

  千里祭奠父亲,女儿哭成泪人。

  □记者朱长振文洪波摄影

  核心提示丨昨天上午9时,是来自广东梅州78岁的邱柳英第一次与自己亲生父亲“谋面”的日子,看到淅川烈士陵园内自己父亲“抗日殉国英雄邱经伟”的名字,从没见过父亲面的女儿禁不住号啕大哭:“一辈子没爸爸,现在我终于也有爸爸了……”这场父女团聚,有赖于2016年淅川县志愿者重建抗战纪念碑,并找到了英烈的后人。

  没见过父亲只知道他是英雄

  出生于1939年的邱柳英自打出生就没见过自己的父亲:“爸爸早在我出生前一年回来过一次,那也是他最后一次返家,此前一次返家是1934年,一年后,我的大姐出生,已去世的大姐对爸爸有些印象,她说她常看到妈妈思念爸爸,有时候还会拿起爸爸用过的毛巾贴在脸上闻,说那上面有爸爸的味道。”

  邱柳英说,爸爸去世后不久,当地政府也专门给父亲开过追悼会,说他是抗战英雄,邱柳英从小就为有这样一位父亲而感到自豪,只是不知道他是如何战死的,也不知道他葬在何处。

  “八月初一,是我们梅州当地重要的节日,每年这一天,我都会到祠堂里找到父亲的牌位哭一场,没想到,今年能这么近距离地跪到父亲的遗骨前祭奠。”邱柳英说。

  邱柳英能够顺利找到父亲的坟墓,得益于河南志愿者贾铁军发到网上的一篇碑文。在这篇碑文中,详细地记载着一位名叫邱经伟的营长英勇抗日并光荣牺牲的经历,而淅川县民政局在当年抗战英烈牺牲的墓地寻找到了八位英烈的遗骨,并将他们迁葬到淅川烈士陵园。

  一篇碑文揭开一段抗战历史

  2016年,当地志愿者又在淅川县的荆紫关重建抗战纪念碑,纪念碑上还专门记载了邱经伟营长壮烈殉国的经过:

  “1945年6月13日,盘踞在兴化寺的日寇兵分两路,意欲进占上、下集,并打通西峡口之路线,当天晚上,将民团杨嘉会所率数百名地方抗日武装包围于五台岭背后之羊爬山,企图一举歼灭。接到求援后,国民党军第89军暂编62师一团一营官兵在邱经伟营长的率领下,星夜驰援,布阵于五台岭背后的一个山头,与前沿之敌展开了激战,战斗持续到农历端午节前九时许,邱营长身负重伤仍与官兵死守阵地,终因悬殊,邱营长及班长以上官员33名在内共150名官兵壮烈殉国,后民团各路援军相继奔至,击溃日军,使已失守月余的五台岭一举夺回”。

  邱营长等几位英烈被迁葬在了荆紫关马王庙西侧,墓的北侧砌起一座约两丈高的砖塔,碑文刻嵌于其中,详述了那段历史。遗憾的是,后来抗战英烈的墓被毁,塔和碑亦被破坏殆尽。

  2014年底,淅川县民政局将邱营长等几位英烈的遗骨重新迁葬至县烈士陵园。2016年,当地志愿者又在荆紫关重建抗战纪念碑。也正是这篇碑文,让邱营长远在广东梅州的后人得知自己先人牺牲地的信息。

  一开始,是邱营长的侄子与河南志愿者取得联系,并赶来河南实地回访,确认信息及邱营长墓地后,今年8月8日,邱柳英与另外6名亲人才相伴乘机赶来河南祭奠逝去的亲人。

文章关键词:营长;兴化寺;抗日;碑文;阿婆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抗日影片五大经典面孔

    抗日影片 五大经典面孔

  • 以大阅兵凝聚起强大力量

    回望历史,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久治难愈的伤疤,是国人心头挥之不去的阴霾。烽烟四起,生灵涂炭,那一幕幕都是人们不愿提及的苦痛。面对入侵者,饱经磨难的中国人民最终以决然的勇气,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将入侵势力驱离国土,捍卫了民族的尊严。

  • 她们继承了“最美抗日女兵”风采

    她们最美——阅兵徒步方队中的女兵们。尽管阅兵的徒步方队共11个,然而,最引人注目的,恐怕就是这支被称为最美的女兵方队了。她们一个个身材出众,成为人民军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姑娘们就是美,难怪有网友在点评中高喊“我都爱你们!”,直呼加油。

  • 太岳抗日根据地:发动豫北战役

    继太行抗日根据地之后,太岳抗日根据地也开始反攻作战。

  • 《到敌人后方去》:一个时代的响亮口号

    1937年秋,八路军根据洛川会议精神开展游击战争,配合友军与日军正面作战。太原失守后,八路军迅速挺进敌后,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游击战争显示出巨大的威力。

  • 贾里: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日本统治下的伪满洲国就是一个人间地狱,中国人完全失去了自由。东北的老百姓处处受到日本人和汉奸的监视,到处都有日军的督导官。日本人杀中国人那就是如杀鸡一样,只要稍有不从或者汉奸告密,很快就会被日军杀害。”贾里回忆。

  • 抗日救亡 风起云涌 中原人民义无反顾

    上世纪3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不断大规模入侵强烈震动了中国社会,抗日救亡运动随之兴起,中原人民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伟大的民族斗争中去。

  • 常平阻击战遗址

    位于河南省沁阳市常平乡山区的“古羊肠坂”,自古以来就是连接豫晋两省的重要军事战略通道,历史上这条古道曾发生过40多次有文字记载的重大战事。

  • “抗日堡垒”南流寺 巍巍太行铭记孙氏泣血壮举

    南流寺村是安阳市殷都区治下的一个行政村,抗战爆发后,该村成为沦陷区的隐形抗日根据地。孙氏族人中,既有自己拉起抗日武装的草莽英雄,也有投笔从戎的同胞兄弟,更有共赴国难的抗日三父子。他们中有7人战死,5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他们的传奇故事,在当地口耳相传。

  • 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座落于革命老区——巩义市新中镇柏茂庄园内,纪念馆以巩义三大庄园之一的柏茂庄园1、2号院为馆舍,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现有展室50余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