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限行首日 拼车成了热门话题

”12月4日郑州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政策后,不少人发现朋友圈里、各个微信群里,同一小区业主拼车、同一单位同事拼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拼车,成了热门话题。市民朱女士开的是单号车,她和开双号车的邻居商量好,这个月轮流开车接送两家的孩子上下学。

  “家住北三环,单位在省政府附近,求拼车。”12月4日郑州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政策后,不少人发现朋友圈里、各个微信群里,同一小区业主拼车、同一单位同事拼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拼车,成了热门话题。

  “限行第一天,我和同事4个人拼车出行,一路上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就到单位了。”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平时都是一个人开车上下班,自己也觉得有点浪费,现在几个同事拼车一下子可以减少3辆车出行,感觉为郑州的防霾减堵尽到了一份绵薄力量。

  市民朱女士开的是单号车,她和开双号车的邻居商量好,这个月轮流开车接送两家的孩子上下学。“本来是被限行逼出的无奈之举,但这两天下来反倒感觉很好,我们家长接送的压力小了,孩子们路上也有了伴,还为改善空气质量作了贡献,一举三得。”

  除了拼车,还有不少人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开车上下班,可他的车尾号是单数,第一天就被限了,因为家离单位远,骑车不方便,所以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单双号限行,最大的感触就是车好跑了。”12月5日,公交车车长李师傅说,“平时,早高峰一趟总是得赶上几个堵点,这两天几乎都是一路顺畅,大家的出行效率都提高了。”

  为保证市民顺畅出行,公交公司增加了发车班次,缩短了发车间隔。郑州地铁公司也采取了缩短运行间隔和增加线路班次的措施,确保乘客运得走、运得快、运得安全。据初步统计,早高峰郑州地铁客流量比平时增加了约10%。

  还有一些出行距离不远的市民选择骑共享单车出行。平时开车上下班的市民张先生提前半小时出门,骑共享单车到单位上班。“我家离单位也不远,换换出行方式,还能欣赏沿途的风景。”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限行让道路更通畅了,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空气质量,同时希望今后更多绿色出行,为环境质量改善作贡献。(记者 李凤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