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调查称:9成多受访者支持免费治疗H7N9

2013-04-13 08:25:00 来源:潇湘晨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H7N9禽流感病毒掀起的“蝴蝶效应”在继续:长沙多所小学食堂菜谱取消鸡蛋,而常德某牧业公司不得不接受家禽滞销的事实。

  H7N9的到来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有一组数据,或能读懂改变。潇湘晨报联合大湘网调查显示:31.87%受访者暂时不敢吃鸡鸭肉,16.86%的人减少或不再去如饭店影院超市等人多密闭场所,13.15%的人外出旅行计划取消或暂缓。

  疫情遥远,但的确改变了生活

  暂时不敢吃鸡鸭的受访者占31.87%

  南京全城宰杀家禽,长沙城里养家禽的居民该怎么办?华东暴发的禽流感,到底给湖南人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医务工作者张瞻每天都吃鸡蛋,煮熟的。不过,她不敢吃鸡鸭肉。

  几个月前打算最近去杭州度假的臧小霞,取消了这次出游计划。

  贺琪林周三晚看电影的计划,因H7N9而延迟。这些不是孤立的事实。调查显示:31.87%受访者暂时不敢吃鸡鸭猪肉等肉类产品,19.56%的人去饭店吃饭的次数减少了,16.86%的人减少或不再到影院超市等人多密闭的地方去,而13.15%的人外出旅行计划取消或暂缓。

  不过,一些人的生活在继续。本报官方微博粉丝@刘小松每天都吃鸡,“其实没必要恐慌,只希望重点监控下人口密集的场所。”

  @刘小松的想法和大多数人一样。24.62%受访者认为现在应重点监控学校防疫,49.54%的人表示医院影院超市是重点防控场所。

  其实,各省市都没有发出旅游警示,似乎还没到谈鸡色变的时候。

  某种药物再有效,也不会抢购

  49.08%的人不会抢购流传的特效药

  不过,绷紧神经的人还是有的。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出H7N9禽流感中药参考处方后,板蓝根一度失宠,金银花成为一些人眼中的“新贵”。

  不过,与非典时期抢购板蓝根不同,现在没有出现抢购储存金银花的现象。

  “非典时期抢板蓝根,地震时期抢食盐,上了两次当,再也不做这种事了。”贺琪林说。

  这一次,有49.08%的人意志坚定:“不会抢购流传的特效药了。”

  不过,还是有22.51%的受访者表示会参与抢购,另有25.46%的人面对传闻半信半疑,犹豫不决。

  在湖南省心理学会理事、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主任丁道群教授看来,接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继续跟风抢购,属于恐慌心理产生的“羊群效应”。

  “在未经证实的疗效药物面前,完全没必要跟风抢购。”他认为,湖南未出现H7N9禽流感疫情、科学素养提高和信息公开透明,正是近一半受访者不跟风的原因所在。

  公众在评价此次疫情发生后的政府作为时,“信息透明度比非典时期高”显然排在第一位(35.21%),接下来分别是控制疫情源头动作更果断(19.87%)、禽流感检测试剂制成快速(19.44%)和疫病预防处方出台及时(15.55%)。

  期待国家加快研发有效药品

  60.52%的人相信中西医结合可预防

  继上海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后,内地一些地方也关闭了某些活禽交易市场。本报调查显示,23.62%受访者赞成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另有12.92%的人认为该暂停养殖场出栏活禽。

  这无疑给从事活禽养殖与经营的人带来巨大的损失。在湖南,一些养殖场从日出万只活禽锐减到千只。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出的预防处方,与公众对切断和控制H7N9禽流感疫情的期待还存在一定距离。46.13%的受访者认为,国家应该投入力量快速研发有效药品,才能真正控制疫情。

  “我们总不能长时间靠服用预防处方来控制疫情。”他们说。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员邓海华在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医药在中国抗击传染病的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

  不过,本次受访者中,有60.52%的人更愿意中西医结合,单纯只相信中医的占

  18.08%。

  免费治疗呼声高

  九成受访者支持建立后遗症救助基金

  “南京确诊的第一例患者打算卖房凑钱治病”,“病危的安徽患者也已经花光积蓄”。

  无钱治疗和防疫大任之间,是一道难解的结。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公共财政是否应该为此买单?

  4月4日晚,新浪微博认证为广东自由撰稿人的@卫庄在微博上发声:“请大家一起来呼吁免费救治禽流感患者”。他在微博中如此阐释其理由:目前我国对人禽流感尚无单项报销政策,对很多家庭来说“死得起,病不起”。

  这条微博的转发量达到38000多条。4月5日,@李开复转发此条微博后,再被网友转发9000多条。

  反对的声音在第二天出现,《羊城晚报》援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教授林江的话说:使用公共财政资金为H7N9禽流感患者买单的前提是H7N9禽流感具有人到人的传染性。到目前为止,确诊病例都是散发病例。散发病例可以看作是个人卫生事件,人传人的流行病可以看作是公共卫生事件。如果一个人得了H7N9禽流感,政府就拿公共财政为他治病,等于用其他纳税人的钱为一个人看病,这样的话,对整体纳税人是不太公平的。他建议采取折衷的办法,相关部门给予一定的补贴补助。

  不过,本报调查显示:支持免费治疗和建立后遗症救助基金的人数,分别达到93.73%和91.88%。

  免费救治H7N9禽流感患者,可以找到一定程度的法律依据。2003年5月施行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43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提供必要资金,保障因突发事件致病、致残的人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就在@卫庄发出呼吁的当天,湖南省卫生厅下发通知,“严禁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和推诿患者”。(记者 方兴)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