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十年冤狱 叔侄暂未考虑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013-04-28 06:51:00 来源:市场星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女儿往日写给张高平的信

  女儿往日写给张高平的信

这些信成了张家的“宝贝”,哥哥张高发表示要好好收藏。

  这些信成了张家的“宝贝”,哥哥张高发表示要好好收藏。

  十年冤狱“家书”是最大的安慰

   4月26日,本报独家披露了十年冤案黄山叔侄提出702万元赔偿。昨日,记者获悉,浙江省高院已接到赔偿申请,目前该申请已进入国家赔偿的司法程序。浙江省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尽快做好国家赔偿等善后工作,尽可能让张辉、张高平能够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十年冤狱,张高平叔侄背负着常人无法想像的屈辱和伤痛,而支撑他们和家人的,不仅是“恩人们”的帮助,一封封含泪的信件,成了张高平叔侄与家人相互之间最大的安慰。

  “索赔的每一项都不过份”

  记者:有关你和张辉提出国家赔偿金额一事,包括国家赔偿及精神赔偿、一次性购买养老保险、老母十年赡养医疗费、未成年女儿抚养费等共计12项,索赔总金额共702万元,你认为这些要求合理吗?

  张高平:我们提出的要求一点都不过份。10年前,我刚买了一辆20万元的大货车,带着张辉跑货运,刚刚才开了一年挣了36万多元。如果这10年不在狱中,保守性估算,自己最少可以挣300万元。

  更可怕的是,我和家人十年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往事都不忍提起,是哥哥不断地写信鼓励,并多次将女儿及家人的相片寄给我,在我特别烦躁不安的时候,就多看看这些信和相片,才有决心坚持到现在。出狱后,我把这些信和相片都带了回来,其他的东西都扔了。

  记者:十年间,你与家人相互写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家人的信又带给你怎样的鼓励?

  张高平:这十年来,我与哥哥还有两个女儿之间,写了不少于几十封信。另外,侄儿张辉在狱中也经常与家里通信。信的内容除了亲人间的关心和问候,最多的就是沟通讨论如何申冤,希望通过各种能想得出的办法,让案件真相早一天到来。

  在狱中漫长的年月,家人的来信是我每天期盼的事。但家里人不可能每天给我写信,于是每封信我都会看上几十遍,还经常把几年前的信再拿出来看。信中我们与家人相互鼓励,才支撑着大家一起走到现在,如果不是坚持,如果申诉几年后就放弃了,就不会有今天的冤案平反。

  “恨一个人也是很累的事情”

  记者:你洗清冤屈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你曾表示过绝不原谅刑讯逼供的人,要起诉他们,尤其是那个‘女神探’聂海芬。你当时真的那么恨她吗?

  张高平:如果案子没有翻过来,我在狱中会恨死他们,但现在发现,恨一个人也是很累的事情。

  虽然十年冤狱很不幸,但回头看看,又觉得自己很幸运。杭州市中院一审以强奸罪分别判处张辉死刑、张高平无期徒刑,如果张辉死了,案子怎么也翻不过来了。好在浙江省高院二审时,采纳了律师阮方民、李华的部分辩护意见,最后改判,保住了张辉一条命。

  记者:据了解,聂海芬号称“杭州政法界三大女杀手之一”的“神探”,还相继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等多项殊荣。但因为你和张辉这起错案,浙江省政法委日前已成立调查组,彻查聂海芬等该冤案侦查、起诉、审判等全部司法过程中的涉案人员。除了国家赔偿,你是否希望造成冤案的相关责任人受到司法处理?

  张高平:这些天,我和哥哥接到很多电话和来信,建议我们追究造成这起冤案的相关人的法律责任,宁波一位律师还专程开车来到歙县找到我家,提出免费为我们伸张正义,一定要让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

  是否追究这些人的刑事责任,我暂时还没考虑这些。十年后,沉冤终于昭雪,回到老家我最想做的是让心情放松一下,3月27日中午,我和张辉回到老家,家里连放三天的烟花爆竹和连摆了三天的酒席。

  家书摘录

  爸妈及全家好:

  ……妈你现在身体还好吗?你的腰痛吗?还有你的眼睛好了没有?听爸说你的眼睛哭多了,快看不见了,你千万不要急,总有一天人民政府会给我清白的,这一天不会太远。

  爸,你现在还在家吗?是不是去了北京,如果去北京一路多注意身体,不要把身体累坏了,一定要休息好。爸,我自己也写了申诉状,我不可以在这里坐冤枉的牢,我会一直申诉到我清白为止,那(哪)怕到最后也不放弃。因为我有天下最伟大的父母和一直关心我的亲人在帮助我,让我感到一种希望,会成功的。

  ……

  儿:辉

  2005年4月24日

  哥哥你好:来信已收到,钱和上诉状都已收到,我现在的身体还可以,钱还有350元,家里的困难我是知道的,以后不要给我寄钱,如果需要我会把账号给你的。你以后出门没钱就寸步难行,你一定要保重身体,只有靠你……

  他们串通犯人,不停地折磨我,最后居然叫犯人写作案过程逼我抄,采用的手段和方法已经和你说过,不知你听懂没有……

  哥你一定要乐光(观),相信没做亏心事,总会有出头的一天。

  张高平 农历30

  二哥你好:大哥和彪来接见时,当时太高兴忘记说了,一定要把2003年开车的帐本保管好,结算运输发票。章正利那里还有800元左右的运费,是6吨上海-本厂,2吨本厂-上海……

  我在报纸上看到两个大冤案真相大白,一个是河北和我一样,十年前被枪毙,刚刚真凶自己说出来。一个是湖北佘祥林也是被一审判死刑,后被高院改判15年,坐了11年,2005年4月1日被害人自己又回家了。这两个大冤案,引起媒体高院的重视,在全国影响很大。叫大哥带上九妹抓紧时间,按照我的说法到北京去……

  真凶总有一天会落网的,到时看他们怎么办,汽车是劳力工具,一个月能挣三、四万,所以要把我帐本留好,只不过是时间问题,(真相大白)迟早会有这一天的。二哥,收到信要写回信。

  2005年4月5号张高平

  高平你好:7月14号的信已收到,你那边生活很苦,劳动时间长,你要保重身体,需要什么写信来给你汇过去……

  申诉不是人多人少的事,只要政府讲实事求是,这样的冤案都会搞清楚的,但是很难找到讲理的地方,像你们碰到这样的事,就是你和辉的命运吧。也是我们全家的命运,我们都是苦命啊。

  我去过北京政法大学,还找到我们的老乡,他是大学教授,很有名气,他跟我说,像你这样的案子不要着急,慢慢来,着急也没有用,叫我跟你们讲要有耐心,他熟识很多高层人物,天气凉点我再去他那里……

  高发 2005年7月27日

  高平你好:

  日子过得真快啊,转眼六年过去了,我也老了不少,身体比以前差多了,但是头脑里天天忘不了你和辉,我经常梦见你们,梦见你和辉像以前一样,梦醒却不见你们人影,眼泪不由的就要流下来……

  我们吃这么多苦都是执法不公,给我们全家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你要经常跟辉通信,双方都要关心。好心,祝你身体健康,信内有邮票10张。

  哥哥高发 2008年12月14日

  高平:你好

  你身体好吗?哥哥好久没有给你写信了,你怎么连电话都不打一个来呢?一定要保重身体,有了身体就是资本。张科长(新疆石河子市检察院原检察官张飚)对此案很关心,他向我提供很多申诉的路子,我都去做到了……

  这次方结华去北京把材料都带去了,走访了他的老首长,方结华就是你表哥你知道吧,这次他回来说,有一半的希望了,你在那里要有信心,哥哥会尽力量的,你放心好了。

  附邮票10张

  哥哥高发

  2009年5月27日

  高平你好:

  你身体好吗?腰痛好了吗?我这次给你寄去了万通筋骨片和活血止痛膏,茶叶两斤,申诉状10份,望你身体健康,坚持到出狱为自己申诉,现在申诉是很难的……他们就以莫须有的罪名降到你们头上,又有什么办法呢。高平,你们就是这个命,就是要吃这个苦的。

  高发 2010年5月9日

  大哥你好:

  ……9月6号张检察官亲口对我说有好消息,说有希望,浙江省两院对我的案子正在重新审查,浙江省检察院有个检查组,组长姓朱由他负责……

  大哥我身体不是很好,左边身体天天痛,如果有一天平反出狱,第一件事就是感谢石河子市张检察官,第二件事就是看病。大哥,收到信找律师去两院核实一下,看看究竟有没有这回事。

  张高平

  2010年9月6号

  (记者张火旺 陈明 文/图)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