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广州地铁隧道壁一年2次被钻穿 官方称正常

2013-10-05 10:34: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南都讯 地铁三号线隧道壁被地面施工单位钻穿,这样的事情一年内发生过2次。广州地铁昨日表示,两次隧道壁被钻穿均受外力影响。钻头有能力钻穿隧道壁,与隧道建设质量无关。已修补过的隧道经专业评估,不会影响运营安全。

  去年10月不同区间也被钻穿

  据广州地铁通报,10月2日上午9时08分,三号线白云大道北站地面约100米处一外部单位违法钻探施工,钻管打穿往体育西路站方向的隧道。致该区间被迫中断行车40多分钟,其他区间行车延误20分钟。为确保行车安全,当日事发区域限速10公里运行,当晚收车后对钻穿的隧道完成修复,前日已经取消限速正常运营。

  这样的事情并非首次发生。去年10月19日,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也曾被钻管凿穿隧道壁。2次被钻穿隧道壁,是否与隧道建设质量和设计有关?广州地铁解释,三号线北延线隧道顶端至地面深度超过12米左右,较浅,是考虑地质条件和线路站点间的落差和位置而定的。隧道壁由钢筋、混凝土组成的管片组成,但钻探设备连花岗岩都可以穿透,隧道壁被钻穿实属正常,与隧道质量完全无关。并表示,虽然线路隧道不同位置两次被钻穿,但并不影响隧道整体结构。经修补和专业人士评定后,不会影响日常运营安全。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长沙地铁项目总工程师刘恒伏曾表示,地铁隧道深度依地质条件不同会有差异。钢筋混凝土铸造的地铁隧道被勘探钻头打穿也符合常理。30-35厘米厚度的盾构管片,普通钻头1-2个可钻穿,用金刚钻一个钻头就行。

  勘探需向地铁设施保护办公室备案

  钻探是勘探工作中的一项技术手段。依市建委《关于加强地铁控制保护区内工程勘探及地下工程管理的通知》(穗建技[2012]1433号)以及《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建设单位和个人开展工程勘探之前,应到市地铁设施保护办公室核查勘探范围是否在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内。如勘探作业范围在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内,建设单位和个人应将勘探方案报市地铁设施保护办公室备案。备案通过后方可开展勘探工作。

  广州地铁称初步调查显示,此事件是外部施工单位违法钻探施工所致。公安机关已控制施工人员,正作进一步调查处理。(记者郑雨楠 熊薇 魏凯 谢亮辉)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