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老人搬石筑堤护田21年 河堤几经洪水冲毁

2012-11-12 07:50:00 来源:华商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11月6日,93岁的凤县老人曾文财一吃完饭就又到河边搬运石头加固河堤了

  11月6日,93岁的凤县老人曾文财一吃完饭就又到河边搬运石头加固河堤 赵航/摄

  ■老人修筑的河堤几经洪水冲毁,但老人从没有放弃重修堤坝的信念

  ■村里人说:老人坚强得不得了,要不是他修河堤,附近的农田还不知要被冲毁多少次

  一把铁锨、一把铁耙,93岁的凤县老人曾文财21年如一日,一次次修筑被洪水冲毁的河堤,目的是护住开垦的田地。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用粗糙的双手滚动着硕大的石头,顽强地筑造着自己对土地的热忱。

  儿子

  “老爷子刚吃罢饭又到河边搬石头了”

  曾文财的家在凤县黄牛铺东约4公里一个被称作庙沟的山沟,三岔河从屋前流过,汇入嘉陵江。

  顺着村民的指引,一座样式老旧、外墙白净的院落映入眼帘,一片竹林在屋前摇曳。进屋没有见到老人,老人50岁的儿子曾得元正准备吃饭,他指着屋门口不远处的一处河滩地,“老爷子刚吃罢饭又到河边搬石头去了。”顺着曾得元的指引,灰色的河滩边,一个佝偻着背的人影在隐约移动。“我父亲是1949年前逃到凤县的,老家在四川。”对于具体的地点,曾得元也说不清楚。

  村民

  “只要不下雨雪,河堤边总有他搬石头的身影”

  对于老父亲执着二十几年修筑河堤的事情,儿子曾得元说:“老爷子要干啥,谁也管不住。”萌发修河堤的念头是1991年7月份,当时一场大暴雨引发三岔河猛涨,冲毁了河边3亩多田地,地里种的菜全被冲没了。于是曾文财立志要修一条河堤,护住开垦的农田。

  “老父亲爱土地,也特别珍惜粮食,那是受过苦难的人才有的习惯。”曾得元说。于是从1991年开始,72岁的曾文财开始了他21年“愚公移山”般的筑堤生活。一般早晨天一亮,老人就扛上工具下河边。村人说:“只要不下雨、不下雪,河堤边总有他撬石头、搬石头的身影。”

  河堤终于筑起来了,可是没过几年,辛辛苦苦垒砌的“工程”还是被一场大水给冲了。老父亲不甘心河堤被毁,计划再次“动工”。曾得元不忍看着老父亲一人劳碌,便招呼一帮人用铁丝网装石头的办法砌河堤,想着河堤砌好了父亲就不用忙活了。可是,夏季的三岔河说涨就涨了,用铁丝网固定的河堤还是没经得住洪水的考验,河堤再次被毁。

  老人

  “啥困难都拦不住我,河堤毁掉可以从头再来”

  “村里的人都说我父亲坚强得不得了,要不是他修筑的河堤,附近开垦的农田还不知要被冲毁多少次呢!”经过几修几毁之后,曾文财还是固执地扛起工具。“筑堤权当锻炼身体,人老了喜欢干啥就让他去干吧!”曾得元在父亲的背影中读懂了老人的坚毅情怀,最终没再阻止父亲,“已经90多岁的人啦,吃肉还能吃一盘,每天还要喝点酒。除了耳朵背,身体依然硬朗。”

  “父亲总是说,啥困难都拦不住我,河堤毁掉可以从头再来。”但每当曾得元看见老父亲的身影在河堤边忙活,心里还是会隐隐地感到酸楚。

  11月6日,刚落过一场雪的河堤边有些湿润,正在弯腰抬石头的曾文财发现有人到来起身观望,用浓郁的四川口音问道:“你是哪一位?”一顶蓝灰帽子、黑色的外套、腰系褐色围裙,个头不高,但精神矍铄,眼前这位老人就是曾文财。

  “已经老了,干不动了,你们娃儿要好好干活哟!”老人拍了拍手上的灰土,停下手中的活。

  和老人寒暄,耳背的他听不见一个字,而后又转身去摆弄一块大石头。石头太大太重,他弯下腰,粗糙的双手搬起石头一角,咕隆一声石头翻过身去,离河堤近了一点…… 本报记者赵航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社会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