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长沙福王墓旁边土地被市民开垦成梯田种菜

2012-11-28 08:13:00 来源:潇湘晨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27日,天心区青山祠福王墓附近,小山坡被人开垦成梯田种菜。  图/实习生蒋丽梅

  27日,天心区青山祠福王墓附近,小山坡被人开垦成梯田种菜。  

  “古墓旁的小山坡,竟然成了小梯田。”11月27日,有市民反映长沙市天心区青山祠的福王墓旁一块地被人开了荒。山坡被刨成了梯形,并且被木板、木桩围住,旁边还放着一个装水的大浴缸,像是个农家小菜园。青山祠社区表示,已经找到开垦者,近期将对被开垦区域进行复绿。

  古墓旁的小山坡被改造成了梯田

  11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福王墓。在墓冢西南方十米左右的地方,有一块长满杂草的小山坡,坡上一大片有被开垦过的痕迹。山坡的底端被挖成了两块面积不足十平米的田,土坯被几块木板围着,并用木桩固定。泥土比较湿润,上面还有锄头挖过的印记。附近的居民周先生说,两个多月前他见到有人在该处烧野草,几天前他又看到有人拿着锄头在此处松土,“这个古墓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前这里都是绿色植物,现在都快成菜园子了。”墓冢前竖着一个墓碑,上面标注着:“墓地保护范围,以墓为中心,东、南、北三向各至30米处,西向至10米处。”

  被开垦的山坡处在墓地的青石围墙内,墙边放着一堆废置家具和砖头。“这些都是改造梯田的材料。”周先生说。记者注意到,木桩上拉着线,土坯中间放着几块木板,旁边还有一个盛着水的浴缸。周先生说:“浴缸是那人用来浇菜的。”旁边的几位居民感叹,“还挺聪明的,虽然还没下种,却什么都准备好了。”见到山坡被开垦,周先生有些担忧,“山坡地势较墓冢高,墙边的排水沟也已堵了。一旦下雨,就可能出问题。”被问及山坡是被何人所开垦时,周先生及附近居民都表示,“不认识那人,只知道是个老爷爷。”

  社区称将对被开垦区域进行复绿

  随后,记者来到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黄荣告诉记者,“被开垦的地方属于古墓保护范围之内,任何人不得私自开垦。我们了解了相关情况,已经找到了开荒的人。”

  据黄荣介绍,开垦者姓曹,60多岁,是社区的一个老租户。“这位老人家年纪比较大了,开垦时完全没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法。社区找到曹爹爹时,他就觉得荒着也是荒着,种点菜更实在。”

  黄荣说,“那些废旧家具不是他的。是岭上的一些住户乱丢在那的,曹爹爹只是趁机借用了。”黄荣表示,社区已对乱丢垃

  圾的住户和曹爹爹进行了思想教育。而且,社区已与相关文化部门进行了协商,将组织志愿者对现场进行清理,并对被开垦的区域进行复绿。

  专家观点

  开垦行为是违法的

  11月27日下午,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教授陈先枢说,“福王墓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比较重要的文物。”据他介绍,福王墓的墓主叫赵汝愚,为宋宗室成员,官至右丞相。后被贬永州,途经衡阳遇害。后被追封为福王,葬于天心区青山祠。“所谓文物保护,要保护的不只是文物本身。就像这个福王墓,保护范围内的一草一木都是不能损坏的。”陈先枢说,“这里的开垦行为,绝对是违法的。”陈先枢建议尽快对被开垦的荒地进行复绿,以免水土流失,影响古墓的主体。  

  (记者 覃剑 实习生 陈诗娴)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社会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