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8城市女学生举报267家企业招聘涉性别歧视

2012-12-27 07:55:00 来源: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一凡(化名)是南京市的一名大学生,昨日,她和她的伙伴们把60封举报信背到了江宁区邮局,她们将这60封举报信寄往各招聘企业所在地的人社局和工商局。邮寄的同时,一凡手举标语“人人平等,女生也可以很棒”,呼吁关注女性的平等就业权。

  同样在昨日,广州、北京、南京等8个城市的大学生,也和一凡一样,向各地人社局、工商局集中举报267家在“智联招聘”中发布“招聘仅限男性”这类性别歧视招聘信息的企业,并集体向北京朝阳人社局重点举报职业中介机构“智联招聘”长期大量发布歧视性招聘信息。

  据了解,这次全国批量举报招聘涉性别歧视企业的活动是一名应届女毕业生郑楚然发起的。2012年4月30日,当时还是中山大学大四学生的郑楚然曾经发起一个致信中国500强企业呼吁企业性别平等用工的行动,经过大半年的调研和实践,她发现我国法律对妇女的就业权利有比较明确的规定,但是在实践中却很少落实。

  “这些职位通常不仅仅是需要体力劳动的岗位,而比较多是管理类、经理层。当然,也有很多限女性的工种,但是通常来说,限男性的工种都是管理类的经理层,而限女性的都是服务类、手工制造类,二者的薪酬级别相差很多。”郑楚然表示。

  11月,一凡在微博上看到郑楚然发起的集中举报活动,觉得这个行动对女性就业权利会有一定贡献,于是就与郑楚然商量着要在南京进行这场行动。她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完成信件写作、打印、装订等工作。将奖学金、打工工资用于打印和买信封、邮票。一凡表示,希望各地的人社局对发布性别歧视招聘信息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

  性别就业歧视第一案代理人、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黄溢智律师认为,我国法律和政策均明确保障女性的平等就业权,相关执法部门应该严格执行加强监管。女大学生们对涉嫌性别歧视企业进行举报维护女性共同权益的行为值得赞赏,这不仅能督促劳动行政部门加强执法使法律不再只是一纸空文,而且能在全社会普及性别平等的意识,鼓励更多的女性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社会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