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环卫工捡到名牌包留下2万现金扔掉10万包

2013-05-04 09:52:00 来源:扬子晚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扬子晚报讯 一名环卫工人,在路上捡到一只价值十多万元的爱马仕包,拿走了包内2万现金等物,将爱马仕包丢进了垃圾箱。经过警方寻找,最终帮助报警人找回爱马仕皮包。这就是5月2日上午,发生在南京厚载巷路口的一幕。警方称,拾到包的人归还了钱物是理智选择,如拒还拾得钱物将构成侵占罪,要被追究法律责任。

  豪车后备箱滑落爱马仕包 司机急疯了,赶紧报了警

  “警察同志,钱丢了找不回来没关系,但你们一定要帮我把钱包找回来,那只爱马仕钱包价值10多万呀!”5月2日上午,南京鼓楼区湖南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男子驾车经过厚载巷附近时,不慎将一只爱马仕皮包丢失,加上包里的钱物,损失20多万。

  据报警人称,他姓张(化名),在一家公司给老板开车,当时他驾驶奥迪A8轿车行驶至厚载巷附近时,可能由于东西太多,车后备箱突然弹开,他急着给老板办事也没察觉,放在后备箱内的一只爱马仕皮包不慎从车上滑落。包里有2万元现金和钻戒等物品,这只限量版的爱马仕皮包是老板的,价值10多万元。发现皮包丢失后,张某四处寻找,可一直没有找到。

  “当时都快急疯了,这样名贵的爱马仕皮包,我工作多少年也买不起这样的奢侈品!”张某欲哭无泪。

  环卫工捡到了爱马仕包 拿了钱,把包扔进垃圾箱

  接到报警后,湖南路派出所民警调看了周围监控,发现爱马仕皮包从轿车后备箱滑落后,被一名骑三轮车的环卫工人捡走。

  民警调看了沿途的监控系统,最终在中央路19号某大厦附近公厕发现了环卫车。经过走访调查,民警在公厕附近一临时出租屋内找到了捡包者环卫工人李某。

  经过教育,李某将已经存在银行卡里的2万元现金取出来交给了警方。而对于爱马仕皮包下落,环卫工李某称,当时他根本不知道捡到的爱马仕皮包价值多少,顺手将爱马仕包丢进了附近的垃圾箱里。

  幸运的是,10多万元的这个爱马仕包,在那个垃圾箱里安静地“躺”了数小时,没有被拾荒者捡走。

  律法解释

  1 如果不归还钱物,环卫工会否受处罚?否则将构成侵占罪,最高可判5年刑

  这件事情中,捡到包的环卫工交还了钱物,并帮助民警找回爱马仕皮包,民警只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据民警介绍,《刑法》第270条明确规定: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2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2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如果环卫工丢掉的爱马仕包找不到了,环卫工是否也要受到处罚?

  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殷楠律师指出,环卫工人的行为已经构成我国《物权法》中所规定的“拾得遗失物”。《物权法》规定,拾得人拾得遗失物后,在送交有关部门前,还负有妥善保管的义务。假设该环卫工人将价值高昂的手提包丢弃且无法找回,那么其应当向遗失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通讯员 朱思远 记者 吴胜)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社会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