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民警巡逻遇村民遭雷击 闪电营救奇迹生还

2013-05-22 09:20:00 来源:新快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本月19日下午,广州全城暴雨倾盆,从化市公安局民警钟燕强带领辅警在良口镇仙溪村灾区巡逻时,发现一名群众被闪电击中,生命危在旦夕。钟燕强立即开展救援工作,并果断用警车运送伤者到医院抢救。因抢救及时得当,民警终于跑在了死神的前面,让伤者最终获救,奇迹生还。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连线当事民警钟燕强,听其讲述争分夺秒、生死营救的经历。

  “响雷过后几分钟,我们遇到群众被雷击”

  新快报:事发之前你在执行什么任务吗?

  钟燕强:上周三(15日),因为大暴雨,从化良口镇发生水灾,其中仙溪村是受灾最严重的村落。从上周五开始,派出所每天白天和晚上各安排一名民警带领一名辅警队员到灾区开展安全防范的巡控工作,负责维持灾区的现场秩序,协助派发救灾物资等。当天上午9时,我就带着辅警李灼锋进到了仙溪灾区,下午因为有急事要处理,所以大约下午4点我们就提前返回派出所。

  新快报:是在哪里见到群众被雷击的?

  钟燕强:我们返回时先要上山,然后再下山。刚撤离时还没下雨,车开了几分钟到胜塘村时,大雨就倾盆而下。快到黄龙带水库时,一道大闪电打下,紧接着雷声震耳,几分钟后,当我们开车到山顶时,发现十几个人围在一个避雨的木棚处,有妇女在嚎啕大哭。我们马上下车查看,这时才知道有名群众被刚才那个大闪电给击中了。

  新快报:被雷击的群众是什么状况?

  钟燕强:他是个瘦小的中年男子,衣服被击得破破烂烂的,眼睛和嘴巴都张得很大。我们了解了一下,哭的妇女是他老婆,旁边还站着一个吓得发呆的小孩,是他的儿子。当时,他们三人乘摩托车路过木棚时遇到暴雨,正准备停车躲雨时,被雷给击中了。

  “那个时候救人是最大的事”

  新快报:然后你怎么应急施救?钟燕强:我们发现他(被雷击者)还有微弱的呼吸,于是赶紧叫上他的妻儿一起把他抬上警车,决定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抢救。

  新快报:你们为什么不等救护车来?

  钟燕强:那个时候救人是最大的事,其他的事都顾不上了。当时情况紧急,而且还在下大雨,山路险阻难行,如果等救护车来恐怕早就没救了。警车上有警报灯,还有扩音喇叭,我觉得用警车送他抢救是最合适的。

  新快报:抬上警车后,你们怎么做?钟燕强:我在离开仙溪时,有辆到灾区支援医护工作的120救护车比我们早五六分钟时间返回良口。把伤者抬上警车后,我马上拨打120,要求他们通知那辆120救护车返回来抢救被雷击的群众。之后,我们下车赶回,希望能够在路上与这辆120碰头,同时与伤者的妻子一起给他按压心脏、人工呼吸等简单急救。当天是良口镇杨梅节开幕的第二天,来黄龙带管理区赏梅、摘梅的社会车辆特别多,我们一边闪警报一边用扩音喇叭喊话叫其他车辆让路。

  “知道伤者没有生命危险,松了一口气”

  新快报:碰上了救护车了吗?大约过多长时间?

  钟燕强:不知道是不是120没来得及通知那辆救护车,我们看到救护车时,它还是朝下山方向开的,没有回头。我们大约是下午4点12分从事发现场出发,因为路窄车多,花了20多分钟才追上那辆救护车,路程有四五公里。快超过救护车时,我们拉下窗向救护车大喊说有人被雷击了,医生听到后才停车。然后,医生和护士急忙拿下吊瓶在警车上先给伤者输液,接着再和我们一起把人抬上救护车。当时,医生看了后说,良口镇的医院救不了,要送到市区的医院抢救,于是我们继续开路,最后把伤者送到了街口的医院。

  新快报:一直送到抢救室吗?钟燕强:因为要回派出所办事,所以在运送伤者时,我同时通知了派出所派人来支援。到医院后的工作就交给同事负责了,我回了派出所。当天晚上,同事跟我反馈说,经过抢救后,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那时我总算松了一口气。同事说,医院医生表示,幸好送院抢救及时,如果再迟3分钟,恐怕就救不回来了。

  (记者李国辉通讯员林创鑫蔡思铭龚宣)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社会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