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女青年公交车上晕倒 九名大学生挺身施救

2013-06-15 09:54:00 来源:荆楚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相隔仅仅9天,大学生公交车上救人的义举,再次在江城武汉上演。面对车上一名突然昏厥的女青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9名90后大学生,做出了和武汉大学医学部5名研究生一样的选择——挺身上前,冷静施救,抢救坚持了10分钟后,女青年终于睁开了眼睛。

  这一幕,发生在6月13日下午3时48分许,武汉801路公交车上。借助车内视频监控探头,熟悉、温暖的爱心瞬间被完整地记录下来。

  昨日,本报记者拿到多张视频截图后,前往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通过院方多个QQ群,师生们很快认出了这9名大学生。他们分别是:姚作霖、周雪东、周勇、李峰、罗权、李潇潇、文德麟、杨承杰、曹思明。

  有点紧张 但还是毫不犹豫地上前救人

  暑期临近,又是一年勤工俭学时。6月13日中午,姚作霖等9人,到汉口面试暑期工。下午3点多,他们在中山大道武胜路车站,坐上了801路公交车回汉阳的学校。车上人很多,除了曹思明有座位,其他人都站着。

  下午3点48分许,车上月湖桥后不久,坐在靠下车门位置单座上的一名女青年突然出现异常。“她的嘴先歪了,口水直流,脖子扭曲,全身抽搐,身子不断蜷缩僵直,头不断往下沉,快要倒到地上了。”正好站在她身旁的周雪东,最先发现了异常。他赶紧伸手将女青年的两个胳膊托住,双腿跪在地上,将女青年的头部微微托起。

  曹思明说,倒下的时候,女青年的腿正好卡在座椅底下,他们慢慢将她的腿抽离出来,担心她抽搐时乱动头部撞到座椅受伤,他们几人一直在两侧用手托着女青年的身体。

  姚作霖快速冲到驾驶台向司机报告后,又折回,他朝车厢后面大声喊:“谁能帮她一下?”一位中年女乘客在一旁支招,“掐她的人中。”

  “我自己之前没有学过,有点怕,但救人要紧还是照做了。”周雪东回忆,他先掐住女青年的人中几十秒后,此后又不间断掐了几分钟,不敢放弃。

  分工有序 坚持10分钟女青年终于清醒

  “开始有些慌,但其他乘客的建议让我们冷静了下来。”罗权告诉记者,就在他们9人开始施救时,其他乘客也靠拢过来出谋划策,有几名乘客不停拨打110和120。

  有序的分工,在抢救生命的争夺中,默契展开。

  女青年的手不停往后收缩,腿越来越僵直。文德麟帮她按压腿部和腰部,试图帮其恢复。李峰和周雪东在一起,扶住女青年的头部,防止出现意外。

  周勇在学校选修过红十字应急救助过程,他扶住女青年的同时,不断提醒文德麟注意观察她的心跳是否正常。

  李潇潇是9人中惟一的女生。她细心地蹲下来,看到女青年手绷得很紧,担心指甲伤到手,试图掰开未果后,看到女青年一直吐口水,不停在旁边帮她擦口水。曹思明则在旁边跟着递纸巾。征得其他乘客同意后,李潇潇还打开女青年的包包,取出其手机帮忙联系其家人和朋友。

  约10分钟后,女青年慢慢睁开了眼睛,不过意识仍然不太清醒,并且伴有短暂失明的情况。“需不需要去医院,还需要其他帮助吗?”姚作霖站在一旁轻轻地问。

  “需要一点水。”女青年微弱地回答。看到路旁的月湖派出所对面有一家小卖部,姚作霖下车买来一瓶矿泉水。在乘客们的帮助下,女青年从包包中找出药丸,吞服了四片。

  放心下车 走回学校上课无一人声张

  民警和两辆救护车此后赶到了现场,急救人员现场检查,确认女青年没有生命危险,但血压有些偏高,救护车随后将她送到武汉市五医院进行治疗。与此同时,接到电话的女青年的朋友和家人也纷纷赶来。

  “看到她安全了,我们才放下心。”姚作霖和李潇潇告诉记者,由于当天下午还有两节专业课,他们9个人与其他热心乘客道别后,下车走回学校继续上课,“感觉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所以也没有和其他人说起。”

  让学生高兴的是,昨日下午从武汉市五医院传来消息,女子身体无碍,经简单治疗后当日已自行离开医院。她没有留下姓名,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据9名大学生的辅导员介绍,除姚作霖是机械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外,其他8人来自同一个班级,均是该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船舶工程技术专业12313班的大一学生。

  “学生们自觉做这件事时就在一瞬间,他们可能没有考虑那么多。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和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这是相通的。把平凡的事努力做好,就显得不平凡。所以说小事不小,这些学生体现了良好的素质。但他们心态很平和,回来都没有吱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邱华部长昨日下午知道此事后非常高兴,表示学校将给予奖励。

  坚持不放弃的10分钟

  视频监控记录下9名大学生救人经过

  6月13日15时48分48秒:发现女青年异常,姚作霖和周雪东赶紧探身将她扶住,10秒钟后,姚作霖跑向驾驶台通知司机刘玉潮,刘玉潮在前方能够停车的琴台大道十字路口停车,随后起身到车厢中部查看,同时拨打电话报警。

  15时49分07秒:文德麟等人一起蹲下身帮忙扶托住女青年,9名大学生们靠拢在一起紧急商量对策,李潇潇蹲下帮女青年擦口水。不到两分钟后,姚作霖也掏出手机报警。

  15时53分57秒:周雪东一直专注地掐着女青年的人中,一名中年女乘客上前支招给学生们提供建议。这让学生们恢复了冷静,开始有序分工。

  15时56分11秒:姚作霖从李潇潇手中接过女青年的手机,与女青年的四个联系人通话,但对方说的武汉话,他们没怎么听懂。

  15时58分12秒:李潇潇一边协助同学救助,一边拿起女青年的手机联系其家人和朋友。其朋友听说情况后,答应马上赶来。周雪东等人托住女青年直至其慢慢苏醒后,其他同学站在旁边围着她。不一会,警方和两辆救护车赶来,为慎重起见,将女青年送往医院。

  (记者 徐剑桥 通讯员 韩汉文 实习生 范小洁)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社会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