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反制欧美的新"俄弹" 研究员称毒性较大

2012-12-24 07:27:00 来源:新京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2007年6月15日,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的军事场地试射一枚“RS-20”导弹。尚未有媒体公布新型固 

  2007年6月15日,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的军事场地试射一枚“RS-20”导弹。尚未有媒体公布新型固体燃料洲际导弹“前锋”的图片。

  尽管美国一直辩称其在欧洲积极部署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俄罗斯,而是伊朗,然而俄罗斯压根不相信美国人所说的那一套。在其看来,欧洲反导计划目的是遏制俄核打击能力。他们不愿“坐以待毙”。本月中旬,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上将宣布:俄专家正在研制两种新的战略导弹来对付美国在欧洲部署的反导系统,一是100吨重的重型液体燃料洲际导弹,它超过了世界上威力最大的RS-20洲际导弹(西方称之为“撒旦”);二是固体燃料的洲际导弹,以取代第五代导弹“白杨-M”和“亚尔斯”。

  重型液体燃料洲际导弹寄托着俄罗斯军方的期望。卡拉卡耶夫上将已宣布该导弹将于年底投入生产。

  俄罗斯有着研制液体燃料洲际导弹的传统。令美国和北约颇为忌惮的RS-20就是液体燃料洲际导弹。它射程达9650公里,可以打到美国本土。由于RS-20强大的性能,美国和北约的战略导弹专家为它起了一个绰号:“撒旦”。

  这一次,俄罗斯致力于打造“比撒旦还撒旦”的洲际导弹。据俄战略火箭兵司令顾问、战略火箭兵原总参谋长维克托·叶辛上将披露,新式战略洲际导弹是RS-20的深度升级版,“具备突破现有和任何潜在防空系统的能力”。此外,这种战略洲际导弹可携带多枚分导式弹头,并装有诱饵假弹头,从而保障真弹头实施打击任务。

  叶辛还表示,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新的重型液体燃料洲际导弹的生存能力大大加强,发射装置防御能力较“撒旦”有明显提高,并采用了多种主动和被动防御措施。“敌人如果想要摧毁它们,将被迫使用更多的核弹头和高精尖武器手段。不过,即使这样,也无法确保将它们携带的所有弹头摧毁,其中一枚有能力生存下来,就能给敌人以打击。”

  新型战略洲际导弹最早会在2018年前结束测试并开始服役。

  “前锋”属于俄罗斯的第五代洲际导弹,采用分导式弹头和以固体燃料为推动力。有媒体称,俄罗斯将于2013年3月试射“前锋”。届时,“前锋”将从阿斯特拉罕州的卡普斯京亚尔靶场发射,落点位于堪察加半岛的库拉靶场。

  “前锋”洲际导弹是不同于俄罗斯现有的“白杨”、“白杨-M”及升级版“白杨-MR”型(亚尔斯)的全新设计洲际导弹。由于“前锋”的战斗组件体积过于庞大,俄方不能利用现有的“白杨”系列进行改造升级。

  虽然现有的“白杨”系列洲际导弹配备有分导式弹头,但以最新型的升级版“白杨-MR”型(亚尔斯)为例,其分导式弹头采用的是传统洲际弹道导弹的固定弹道轨迹的惯性制导方式。而“前锋”则大为不同:它所携带的分导式弹头配备独立的制导系统和火箭发动机,分散后可在空中沿着各自的轨道进行机动式打击。

  由于这种机动的设计,俄罗斯称“前锋”洲际导弹接近无法拦截。据俄方宣称,尽管现阶段各国反导系统只需数秒就可锁定高速接近的复杂机动目标,然而根据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部的计算,拦截一枚“白杨-M”洲际导弹需要消耗1枚到2枚美制“爱国者3”型反导拦截弹,但若要拦截一枚“前锋”则需至少50枚同样的“爱国者3”型反导拦截弹。这表明“前锋”穿透敌方防御体系的能力超乎以往任何洲际导弹。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其可以“轻易撕碎北约导弹防御系统”。

  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上将表示,“前锋”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发展了开发第五代导弹系统时所获得的技术,这在相当程度上降低了导弹的制造成本,缩短了研发时间。卡拉卡耶夫称,经过数次试射后证明,俄方在导弹的研制思路上是正确的,但现在讨论结果为时尚早。

  研究人员称液体燃料毒性较大,使用较麻烦

  军事问题研究人员周晨鸣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俄罗斯此时宣布推出新型洲际导弹,目的是向美国证明,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还在。

  周晨鸣称,无论是从人才、武器,还是资金上而言,俄罗斯目前都处于一种青黄不接的境地。据其解释,“很多俄罗斯的设计局因为不景气而倒闭,再加上科学家年老不能再上一线,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未对航天进行持续投资等等原因,使得俄罗斯核武库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

  周晨鸣了解到,俄罗斯现有的核武库面临更新换代,原有的大量武器已到退役期,而新的东西还存在问题。在新装备获得战斗力之前,老装备要退役,所以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急速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在原有的导弹基础上加以改造,适时对外宣布推出新型战略洲际导弹,等于是向美国传达一个信号,即“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还在”。

  对于俄罗斯高调宣布研制的重型液体燃料洲际导弹,周晨鸣介绍说,相比起固体燃料洲际导弹,液体燃料洲际导弹具有推力大、打击力强等优点。但与此同时,液体燃料毒性比较大,对人有很大的伤害,而且需要临时加注,使用起来比较麻烦,“所以,从技术发展的脉络上来讲,液体燃料洲际导弹已不是一种潮流了,国际上还是倾向于走固体燃料洲际导弹这条路。”

  固体燃料洲际导弹的威力也许还不足以打破美国的反导系统,因此可以由重型液体燃料洲际导弹来对抗美国的反导系统。如果美国不放弃自己的计划,那么可以用这种导弹制造出射程几乎可覆盖全球的非核高精度战略武器。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