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中美科学家探索大脑神经信号传递新通路

2012-12-25 07:31:00 来源:新华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大脑神经细胞间信号传递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中美科学家通过体外人工膜重组技术,探索大脑神经信号传递新通路,为进一步解开大脑之谜提供了帮助。

  华中科技大学24日发布,此项有关神经细胞信号传递的最新研究成果,由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马聪和美国西南医学中心教授乔瑟夫·里索领衔的研究组合作完成,并刊发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上。

  大脑神经细胞间信号传递的过程离不开蛋白质和磷脂分子的共同相互作用。研究人员通过生物物理学研究手段,结合体外人工膜重组技术,第一次全方位阐述了参与神经递质释放的重要蛋白质和磷脂分子介导膜融合的分子通路机制。

  这一研究结果改变了人们目前对神经递质释放机制的认知,提出了一条全新的膜融合途径。马聪说:“我们的工作将两类蛋白的功能和作用机制通过体外重组的方法完美呈现出来,并提出了一条‘高效’的严格依赖这两类蛋白互作的新通路。”

  专家认为,这是神经生物学领域里非常基础和关键的科学研究,有助于人们在生物学分子水平上认识大脑如何进行学习、记忆和思考。(记者 俞俭)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