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安倍串访6个中国邻近国家 欲“包围中国”

2013-05-27 15:12:00 来源:法制晚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安倍晋三串访6个中国邻近国家 欲“包围中国”

    25日,安倍在仰光二战日本军人墓地“拜鬼”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结束了对缅甸的访问回国。缅甸之行,是安倍上任5个月内访问的第10个国家。如此“勤奋”,有目共睹,不过仔细梳理安倍急匆匆访问的国家,不难发现,构建“对华包围圈”才是这一系列访问隐藏的目标。

  上任5个月 串访10国

  2012年12月,安倍晋三上任。2013年1月,安倍先后访问了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这东南亚三国;2月,安倍访问美国;3月,访问蒙古;4月,访问俄罗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土耳其;本月24日,安倍又展开了对缅甸的三天访问。安倍的高密度出访,在历任日本首相中是非常罕见的。

  安倍出访的10个国家中,除了美国、沙特、阿联酋和土耳其外,都是中国的邻国或者是地理上十分接近的国家。不难发现,安倍政府外交的关注点就是构建“对华包围圈”。

  缅甸之行

  撒钱 拜鬼

  安倍晋三26日在缅甸内比都会见缅甸总统吴登盛。安倍带来的见面礼是宣布免除缅甸全部债务,并提供巨额经济援助。据共同社报道,双方互换相关免债和援助文件,涉及免除缅甸剩余1900亿日元(18.8亿美元)债务、新增510亿日元(5.05亿美元)贷款,以及2013财年提供价值400亿日元(3.96亿美元)援助。新增贷款中有200亿日元(1.98亿美元)将用于开发迪洛瓦经济特区。

  在拜会吴登盛之前,安倍的第一站是参拜当地的“第二次世界大战阵亡日军墓”,此举引发二战老兵和学者的不满和批评。一名缅甸学者说,日本军国主义者曾对包括缅甸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犯下了滔天罪行,但是现在不少日本政客没有深刻反省历史,反而不断为侵略行为辩护。

  出访越泰 印尼

  拉拢东南亚

  安倍晋三于今年1月16日开始进行上任后的首次出访,外访的第一个国家是与中国接壤的越南。安倍此前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东南亚三国之行,不仅是为了强化日本与这些国家的经济合作,也是为了强化与这些国家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越南与中国在南海地区面临着岛屿领土纠纷,在安保领域,越南与日本均有共同的对中战略利益。

  1月17日,安倍晋三从越南前往泰国。安倍在记者会上透露泰国总理英拉答应加强两国经济和安全合作,以及联手通过和平方法解决地区问题。1月18日至19日,安倍晋三访问印尼。印尼总统府发言人特库称,安倍此行拜会印尼总统苏西洛,重点探讨两国如何强化经贸关系。

  安倍上台后出访国家一览

  1月16日 越南

  1月17日 泰国

  1月18日 印度尼西亚

  2月21日 美国

  3月30日 蒙古

  4月28日 俄罗斯

  4月30日 沙特阿拉伯

  5月1日 阿联酋

  5月3日 土耳其

  5月24日 缅甸

  拉拢蒙俄

  从东北亚

  牵制中国

  3月30日,安倍对蒙古展开了为期两天的访问。《日本时报》认为,安倍访问蒙古主要是盯住了蒙古丰富的资源。

  对于资源匮乏的日本来说,日蒙关系显得非常重要。尤其是2011年的大地震以后,日本大部分核电站停止运行,因此需要更多的煤炭来进行火力发电。

  4月28日,安倍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双方就领土和经济合作等问题展开交流。这是日本首相十年来首次正式访问俄罗斯。安倍在访俄前接受采访时说,他希望利用此次访问和普京“建立相互信任的个人关系”。

  分析 缅甸把日本当财神

  专家认为,日本巨资砸向缅甸出于经济和地缘政治双重考虑。只是,缅甸把日本当作一个“财神爷”,不会太重视日本的政治意图。

  就安倍的“砸钱”之举,缅甸经济问题专家肖恩·特尼尔说:“日本在缅甸的投资的确非常特别,我认为其数额之大可能令许多人吃惊。”

  日本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所缅甸问题资深研究员工藤敏博把日缅关系描述为“一厢情愿”,日本对缅甸的援助没有得到相应回报。工藤说,相比日本,缅甸更重视美国。“缅甸视日本为一个有钱的慷慨国家,但只把它当作一个‘过客’,缅甸相信美国掌握着通往国际社会的门票。”

  分析 骨子里还是“大东亚共荣圈”

  新加坡《海峡时报》称,自第二次上台以来,安倍政府频频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互动。虽然他表示此举旨在加强同东南亚诸国的经济联系,但实际上这是日本亚洲外交战略的一部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环球报》称,日本近些年来与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因领土问题关系恶化,与美国同盟关系也不尽如人意,所以各方都比较关注安倍对与东南亚各国外交关系的重视到底能取得多少实际效果。

  印尼《星洲日报》评论称,安倍自称主要目的是“深化日本与东盟之间的经济、能源与国家安全的合作”,希望“加强战略关系将对区域稳定做出贡献”。虽然话说得漂亮,其实骨子里是推行二战时日本军国主义的阴谋,企图大搞“大东亚共荣圈”,用来围堵中国。

  专家解读

  对华包围圈?

  空想而已

  今天上午,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部主任姜跃春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指出,安倍上任后频频进行外事访问,其中大部分国家是中国的邻国,都是带着牵制中国的目的,希望和这些国家合作共同对付中国,也就是形成所谓的“对华包围圈”。

  姜跃春指出,在中日因领土问题闹得很僵的背景下,安倍的这个目的非常明显。安倍这个构想的内因在于日本国内民族主义蔓延,右翼势力抬头。做惯了亚洲老大的日本面对不断发展的中国,感到不平衡,因此需要采取一些过激的做法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

  姜跃春指出,我们应该注意日本的动向,却不需要有过多的担心。因为所谓的“对华包围圈”基本上只是安倍的一个空想。

  首先在东北亚地区,俄罗斯和中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俄日之间本来就有着重重矛盾,因此俄罗斯不可能放弃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而和日本一道对付中国。

  东南亚地区各国和日本的共同利益的确相对较多,但日本在东南亚许多国家干过许多丑事,这些国家也不大可能完全迎合日本。日本虽然在东南亚地区加强工作力度,提供更多经济援助,但投入和产出未必成正比。

  对中国来说,首先不需要过分担心日本的外交战略,但也要实时注意安倍的动向和势头,继续我们自己的多边外交,维护和邻国的关系。文/记者 徐晨晗

  分析 一厢情愿

  《蒙古国商报》称,安倍对蒙古进行访问主要目的在于加强经济和能源的合作,另一个目的就是拉拢蒙古从而抑制中国。蒙古是东北亚安全格局中的一个重要角色,日本要增加在该区域的地位和影响,就不得不和蒙古拉近关系。在中日关系僵持的背景下,安倍希望从中国的邻国入手,构建新的外交关系网,在地区安全局势中占据更多的主动。

  然而,蒙古毕竟和中国有很深的渊源,对中国比较依赖,因此虽然日蒙之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可能性存在,但日本想通过和蒙古的关系来遏制中国的可能性非常低,蒙古更看重蒙日的经济合作,安全合作恐怕还是日本的一厢情愿。

  《华盛顿时报》评论,安倍访问俄罗斯除了希望解决领土争端和获得资源以外,还希望能在东北亚地区构筑更多的战略联盟,联合俄罗斯来牵制中国。

  共同社分析称,加强同俄罗斯的关系对日本在东亚的外交格局是有利的。尤其在安倍政府“右倾化”导致日本外交面临困境的不利情况下,更有助于减轻安倍政府面临的外交压力。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