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沙特女性上传开车视频 挑战不准开车禁令

2013-10-28 07:40:00 来源:现代金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沙特数名女性上传开车视频 挑战不准开车禁令

沙特数名女性上传开车视频 挑战不准开车禁令

  几名沙特阿拉伯女性10月26日把她们在沙特几座城市内开车的视频上传到互联网。在引起热议的同时,这几名女性的“挑衅”行为触怒警方,迫使后者设立公路检查站,检查司机性别。

  沙特是全球唯一一个不准女性开车的国家,虽法律没有明文限制,但女性在沙特领不到驾照。  

  挑衅

  女子集体上传驾车视频

  开车上路,在沙特,属于男性的权利。尽管女性“要开车、不要司机”的运动已经展开许多年,但不向女性发放驾照的政策至今未有松动,女性私自驾车上路仍可能面临被逮捕或被指控的风险。

  在一个女权组织的安排下,几名女性10月26日同时上传驾车视频,玛伊·萨维安是其中之一,她的驾照由外国发放。在萨维安的视频中,她开着车前往一家杂货店。

  “我非常高兴,因为我没有受到阻挠,”萨维安告诉美联社记者,“有些车从我的车边过,车上人十分惊讶,但也就是惊讶而已,因为他们没见过女人开车。”

  萨维安开车时路遇警察,但她绕了个小圈,没被警察发现。

  萨维安开车时,车上带了个女性记者,为她拍摄照片和视频。但车上没有男人。萨维安说,她做好了被捕或被指控的准备。

  另外几段视频内容相似,驾车地点分别位于利雅得、吉达和艾赫萨绿洲。

  呼吁

  有外国驾照的坐上驾驶座

  尽管多年来沙特女性呼吁解除驾车禁令的运动时有发生,但集体上传女性开车视频极为少见。1995年,50名沙特女性同时开车上路,结果每人被监禁1天以示警告,同时被罚没了护照。2011年6月,大约40名女性开车上路,其中多人因把开车视频上传到网站而被捕。

  一些目击者26日在利雅得街头看见,交通警察设立公路检查站并增加巡逻,以防更多女性加入这次活动。

  按路透社说法,女性驾车眼下在沙特所受阻力主要来自一些极端保守的宗教人士。几天前,大约150名保守派宗教人员在一家法院外聚集,他们反对包括开放女权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称让女性开车是一个“阴谋”。

  组织驾车活动的女权组织负责人告诉路透社记者,她们无意组织政治活动,她们不搞集会,不搞抗议,只是呼吁那些拥有外国驾照的沙特女性坐到驾驶座上去,在男性亲友的陪伴下,开车去做每天该做的事情。

  讨论

  女权组织网站被“黑”

  不过,几段视频上传后不久,一家国际视频网站在沙特境内便无法登录,组织活动的女权组织网站“10月26日开车”则被“黑”。页面打开后为深色背景和一句红色警告:“‘黑’你们的原因是,我反对女性在拥有两处圣地(麦加、麦地那)的土地上开车。”

  但按路透社说法,沙特媒体和一些显赫人物近些年表现出更加开放的女权观念。本月早些时候,沙特协商会议的三名女性成员公开表示,交通部门应当向女性发放驾照,因为禁止女性开车致使女性生存艰难,雇用全职司机致使她们的家庭负担加重,工作效率降低。

  沙特协商会议由国王指派,功能类似于议会。

  另外,一些沙特报纸近期也刊登文章,呼吁解除女性驾车禁令。

  背景

  沙特女子今年开始能骑车休闲了

  中东不许女性抛头露面,出门须披黑袍蒙面纱,沙特更是禁止女性驾车。沙特阿拉伯宗教当局规定,妇女外出必须由家中男性陪同;同时,禁止女性驾车,女性如果违反禁令,可以被捕判刑。这样的明文禁令使得很多家庭花费每月约200英镑来雇佣司机。而付不起雇佣金的妇女只能拜托男性亲属代为开车。

  年迈的阿卜杜拉国王从2005年继位以来一直倡导谨慎的社会改革计划。2009年,阿卜杜拉开设了沙特第一所男女混合的大学,并任命了首位女内阁副大臣。沙特妇女2001年才获得拥有身份证的权利;目前沙特司法机构允许女性律师上法庭。2011年初,王室宣布允许妇女在公开场合买内衣,但是却没有实行。阿卜杜拉2011年9月25日宣布,沙特妇女首次获得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今年4月,沙特“促进道德和防止罪恶委员会”宣布新规定,首次允许本国妇女在“着装传统并且正确”的情况下进入公园、游乐场和户外沙漠地带等区域进行娱乐休闲活动,同时允许她们在这些区域骑摩托车和自行车。过去,沙特法律严格禁止妇女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出行,违者将被宗教警察逮捕。另据沙特《海湾新闻报》报道,新规同时说明妇女骑车仅限休闲娱乐,不能作为日常交通手段。(凌朔)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