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9措施支持郑州航空港 可实现直接进口

2013-10-24 17:37: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谢书升介绍有关情况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谢书升介绍有关情况

  10月24日上午,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支持郑州航空港区建设9项措施

  10月24日上午,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支持郑州航空港区建设9项措施

  图为发布会现场

  图为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文/图)10月24日上午,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支持郑州航空港区建设9项措施,未来郑州有望成为进口肉类、整车、进境水果等指定口岸,水产品、红酒、乳制品可实现直接进口。

  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规划批复后,河南检验检疫局党组立即着手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在对航空港区、区内企业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支持措施,最终形成《河南检验检疫局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九项措施》。

  该措施围绕支持新郑机场建设和拓展口岸功能、实施“港、区、站”一体化通检模式、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支持河南电子口岸建设、优化业务流程、支持航空偏好型产业发展、切实履行检验检疫职能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具体举措,大力推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快速发展。

  “目前,对河南口岸的业务开拓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未来几年,郑州有望成为进口肉类、整车、进境水果等指定口岸,水产品、红酒、乳制品可实现直接进口。”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谢书升说。

  附:《河南检验检疫局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九项措施》

  一,支持新郑机场建设,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支持新郑机场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支持新郑机场拓展国际航线,增加国际航班,扩大快件业务,增加航空运量,全力保障国际航线航班以及空运货物的检验检疫工作,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支持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建设,配合相关建设单位进行科学规划和组织实施。

  二,支持拓展口岸功能,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支持郑州机场、铁路东站、国际物流陆港等口岸单位完善条件,积极争取拓展进口肉类、进境水果、进境种子苗木、进口整车等指定口岸功能,支持开展水产品、红酒、乳制品的直接进口,形成内陆开放高地的集聚性效应,助力实验区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河南检验检疫局和省政府分别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申请,省政府向质检总局承诺建设符合要求的进口肉类口岸设备设施和场地,质检总局在严格控制口岸数量,全国合理布局,保证设施完备和包装进口查验质量的前提下,严格审核该口岸各方面条件,经评估后批复同意建设,待口岸功能建设完善后,总局再派出考核组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予以公布,批准使用。

   三,实施“港、区、站”一体化通检模式。

  支持实验区现代立体口岸开放平台建设,加强机场、铁路东站、综保区、开发区检验检疫机构的工作协作和配合,打造省内各口岸及不同区域之间便捷高效通关机制。优化业务流程,全面推进“出境产地检验、口岸放行,入境口岸检疫、目的地监管”通检作业模式,试行“通报通签、即查即放”监管模式,实现“港、区、站”一体化联动通检。

  对经河南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出境的,可以自愿选择以下两种通关模式:一是在产地完成检验检疫,产地出具通关单,在河南航空口岸或铁路口岸海关直接放行;二是在产地完成检验检疫,在机场办或东站办出具通关单,在河南航空口岸或铁路口岸海关直接放行。

   四、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充分发挥河南检验检疫局作为质检总局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通关管理研究工作协作组牵头单位的作用,为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项目争取便利通关政策,制定专项检验检疫监管办法,对郑州E贸易商品实行集中办理,一站式服务,推进“提前申报、快速核放、分类监管、质量追溯”监管方式,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对郑州的跨境电子商务试点项目中不涉及检疫许可的,符合合理自用标准和小额低风险的法检产品实行快速查验放行模式,一般不再抽样检测;对符合合理自用标准的食品、化妆品,免于标签审核。

  五、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

  强化郑州机场、铁路东站的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指导口岸相关部门完善工作规范、操作程序,提高口岸卫生检疫技术支撑能力,建立健全口岸沟通协调机制、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完善有害生物防控体系,提升口岸形象,优化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环境。

  六、支持河南电子口岸建设。

  支持河南电子口岸加快建设,创新参与机制和形式,推进口岸电子化管理,提高执法监管效能。

  力争邮件检验检疫监管系统2013年10月底前上线运行,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系统按照试点项目统一部署,积极探索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便利化通关模式。抓紧进行航空快件和航空普货系统一期试用的问题梳理,推进系统企业端的安装和培训,尽快展开二期改造工作。

  七、优化业务流程。

  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将3C免办审批、口岸卫生许可证签发、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原产地证签发等业务统一下放到实验区检验检疫机构,调配人员充实一线岗位,为区内企业就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将用于商业展示、进料加工后出口、科研所需等非在国内销售使用的入境商品3C(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免办审批下放到实验区内检验检疫机构,为实验区发展高端制造业、维修业务提供更加快捷的审批渠道。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下放到实验区内检验检疫机构,将口岸部分监管环节实行前置,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快通关速度。

  八、支持航空偏好型产业发展。

  全力支持综保区通信产品等高端制造业发展,创新监管机制,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全球知名品牌手机制造基地和维修中心创造条件。大力推进出口工业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支持航空偏好型产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加快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九、切实履行检验检疫职能。

  推进“质量兴区、出口带动”战略,努力增强实验区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提高执法把关能力,提高通检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建设河南进出口商品质量服务平台,支持检验检测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为实验区提供质量信息服务。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