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镇平征地乱象:耕地一夜蒸发 社保久盼不来

2013-10-25 06:49: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两年半时间里,空旷的院子里,只有北侧建成了两栋空空的厂房。

两年半时间里,空旷的院子里,只有北侧建成了两栋空空的厂房。

  镇平县是抗日名将彭雪枫的故乡,就在当地以这位将军命名的街道办事处,有几个村的村民们,却因为土地被征用的事长期闹心。

  接到群众关于征地政策迟迟不落实的情况反映,记者10月22日下午专程赶到镇平县雪枫街道办事处南张庄等村进行采访。

  土地闲置两年,墙内墙外两重天

  南张庄北侧,位于镇平县南环路、镇韩路西南角四四方方一块土地,已被高高的围墙圈起。村民说,这232亩地原是旱涝保收的高产田,2011年,被镇平县征用后,出让给香港润达投资有限公司,用于建设黄牛养殖及深加工项目。

  记者进入被圈起的土地,看到北侧已经建设了两栋厂房,但里面空空如也,东南角正在建一栋房屋。南侧的土地上,挖了一条深沟,还有一堆堆的土石、砖块等。“这里原来不是农田吗?怎么到处是建筑垃圾?”记者询问当地村民。

  村民说,原来是平平整整的好耕地,润达公司2011年占用时,小麦正在扬花,再过一个多月就能收获了。可是公司却用推土机把麦子全毁了。麦子毁了,土地却闲置下来,直到今年4月,才开工建设两栋厂房。堆土石、挖沟、建围墙,都是为了阻止村民进入。建围墙的时候,润达公司和村民发生了冲突。一位李姓村民说,当时来了十几辆小车,里面下来几十个年轻人,大片的文身清晰可见。试图冲进去的村民,都被这些人硬拽了出来。

  如今,仅仅一墙之隔,墙内一片狼藉,墙外田里的麦苗已经出齐,绿意盎然。

  耕地一夜之间没了,社保两年半没着落

  10月22日上午,南阳市政府一位负责人在谈到征地问题时表示,该市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引入土地征用工作中,从源头化解矛盾。

  南张庄7组的一位村民却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在征用他们的耕地时,从来没有进行过公示,也没有召开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

  村民们说,征地就像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事情,有一天晚上,村干部突然拿着钱送到家里来,才知道自己的责任田被征用了。拿到每亩3.5万元的土地补偿费和580元的青苗补偿费后,有的村民彻底失去了土地,有的农户剩下人均不足0.2亩的耕地,而当时承诺办的社会保障,至今没有兑现。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6年以来,从国务院到省、市的劳动保障部门都下发过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文件,反复强调“社会保障费用不落实的不得批准征地”,镇平县还据此制定了暂行办法,分别就“对象范围及认定程序”、“就业服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都作了较为详细的规定。该宗土地的征地安置补偿方案中,也明确列出了该项费用,并注明由财政局直接扣留拨付社会保障部门。

  10月23日,镇平县国土资源局财务股工作人员表示,该项资金在2011年底,由财政局从土地出让金中扣留并划拨到财政社保专户上。镇平县委在今年7月18日的一份公函中也肯定了这一信息,随后却表示,因上级没有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等原因,实施难度较大,正在向上级请示,待议定后具体实施。

  村民们对此感到难以理解:明明县里已经制定了暂行办法,怎么还没有具体操作性呢?要请示到什么时候呢?

  670亩高产田被出租,耕地上建楼建厂房

  在南张庄村南2公里处的榆盘村,润达公司还有一个更大的肉牛育肥场。村民告诉记者,这个达670亩的土地,原来是万亩玉米高产示范方的一部分。2010年7月份,村民突然接到村委会通知,让领取每亩650元的土地租赁费。这个时候他们才知道自己的责任田被村委会出租了。

  土地租赁合同是村委会(甲方)和每个村民组(乙方)签的,代表人分别是村委会主任和村民组组长。村民们说,这么大的事情,村里没有召开大会讨论,村民组组长也没有跟大家商议,就代表村民签了合同。

  合同内容中除了“甲方租赁乙方土地”外,还有“甲方把所租土地交由润达公司使用”的内容。

  该村11组一位王姓村民告诉记者,原来说土地是用来种牧草养牛,村民信了。后来该公司要在上面建围墙,大兴土木,有村民怀疑另有它用,就去阻止施工,结果多名村民遭到殴打。

  记者10月22日下午在现场看到,该地块被围墙环绕,西侧已建成6座养殖厂房,还有1座在建。旁边在建的办公楼和宿舍楼主体工程已近完工。厂区内原本平整的土地上,还被挖出一个几十亩的人工湖。王姓村民说,虽然合同里有“不得改变土地用途”的规定,但很明显,里面建设的永久性建筑越来越多,租赁到期后也复耕无望。厂区的东侧300多亩的土地一直在闲置,今年才开始种上了庄稼。

  10月23日上午,记者就此事向镇平县国土资源局反映情况,该局办公室主任谢泽林表示,他们将了解相关情况,如果属于涉嫌违法用地行为,国土部门将立案调查。(记者 刘亚辉)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