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的哥将推出手机二维码扫描支付车费

2012-11-22 06:22: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打车结账,手机划拉划拉就行了?

  漫画/王伟宾

  郑州的哥将推出手机支付打车费业务,乘客可通过二维码扫描付费

  有市民担忧,网上支付的操作性、安全性会限制其发展

  业内人士称,目前,货币“数字化”从线上延伸至线下,买东西手机支付是必然趋势

  郑州几名的哥正准备推出一项特殊业务:手机支付打车费。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您再坐出租车就可以通过手机在网上给钱了。此举让一些人开始憧憬:郑州将来除了坐出租车、公交和地铁,能不能都这样采用便捷、统一的支付形式?

  将来在郑州打车或可网上支付车费

  几天前,郑州的哥姚雷宁发布新浪微博称,正进行用支付宝结算车费的相关事宜。“有意使用支付宝结算车费的的哥的姐请用自己手机号码注册支付宝账号,报给我,我给你们做车贴。”

  昨天下午,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已经有来自不同出租车公司的15名司机参与进来,“还不断有人报名。”

  事实上,他的举动在国内的哥中并非首创。目前我国杭州、成都、青岛、嘉兴等城市都已有的哥使用支付宝收车费,一些城市的出租车司机甚至还组成了“智能车队”。

  支付软件客户端扫描即可完成支付

  乘客如何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打车费?以姚雷宁将要开展的支付宝付车费业务为例,前提条件是,司机和乘客均有支付宝账号。支付宝公司出租车支付宝付费相关项目负责人慕容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乘客使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扫描司机的支付宝二维码,识别司机的支付宝账号,输入相应金额,即可付款。

  在他看来,这能满足一部分乘客和司机的需求,“比方说司机不会收到假钞,不需要备很多零钱;对乘客来说,可能会遇到零钱不够、没带钱包等情况。”

  姚雷宁说,此举并非完全放弃传统收费方式,“这只是一种备用手段,一种渠道。”

  确实方便还是概念炒作?

  经常乘坐出租车的郑州市民张先生认为,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概念炒作的意味较大,“如果出租车司机愿意提供支付平台,完全可以用银行卡来支付,没必要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增加支付的中间环节。”

  此外,还有人担忧,网上支付的操作性、网络流畅性和安全性方面,会限制其发展。

  相反的观点则认为,此类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应用,将来可能会成为市民支付的发展方向。“总比身上带着好几张卡和现金方便吧,一部手机就够了。”一位郑州市民说。

  便捷支付,交通能否先行?

  姚雷宁的做法,让不少市民对“交通一卡通”有了憧憬。“说不定郑州将来坐公交、打车、坐地铁都能一张卡或者一部手机搞定。”有人称。

  事实上,在我国北京、上海和长沙等城市,已实现交通一卡通。其消费范围涵盖公交车、轨道交通、出租车、停车场等。

  郑州何时能迎来交通一卡通时代?昨天下午,郑州市城市客运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他们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去年年底,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巴振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郑州公交公司已和郑州地铁方面达成了意向,实施一卡通收费系统,而且将来公交卡还将和出租车收费系统联网。

  移动支付或能改变人们的支付习惯

  有媒体报道,国内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负责人曾表示,在支付行业,有更多的变化将发生,支付将改变人们对“钱包”的定义,未来支付会做所有跟“价值交换”相关的事情。

  国内一家专业咨询机构的数据称,2012年中国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达38246亿元,同时,货币的“数字化”也从线上延伸至线下。这里说的线下指日常生活,原本是现金的传统领地。

  对于这些说法,慕容翰持赞同态度,“比方说今天你坐出租车(使用手机支付),明天你买报纸、买早餐等社区的便利服务都可以使用。”(记者 仝存瑞 实习生 王杰)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