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洛阳掘出隋朝国家粮仓 面积相当50个球场

2013-01-25 06:31: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发掘出来的回洛仓仓窖

 

洛阳:洛仓遗址面积相当于50个标准足球场  

发掘出的回洛仓道路

 

洛阳:洛仓遗址面积相当于50个标准足球场  

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座仓窖进行考古发掘

  核心提示

  为配合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12年1月,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始对回洛仓遗址进行新一轮考古发掘。经过1年的努力,东西长1000米、南北宽355米的隋朝国家粮仓全貌“浮出”地面:内径10米的大仓窖,东西成行、南北成列,气势恢宏地分布在河洛大地上,整个仓城约有仓窖700座。

  除了仓窖,仓城内还发现有管理区、道路和漕渠等遗址。

  A

  回洛仓有多大?

  东西长1000米、南北宽355米,

  面积相当于50个标准足球场

  回洛仓城遗址位于隋唐洛阳城外的东北部,今洛阳市瀍河区瀍河乡小李村、马坡村以西,310国道从中横穿。据史书记载,回洛仓建于隋炀帝迁都洛阳以后,地处隋唐洛阳城北,是当时供应洛阳城的国家级粮仓。在隋末农民起义中,回洛仓作为战略要地,被瓦岗军占领。从此,洛阳城外的回洛仓因不利于战略防御而被废弃。

  2004年9月,洛阳市文物部门配合洛阳一拖东方红轮胎厂区的基本建设,发现回洛仓城遗迹。当时,除了北面找到仓城边缘外,其余三面尚未找到边际;2009年7月,洛阳市文物部门对回洛仓遗址进行了全面勘探,初步确定仓城东西长646米、南北宽355米。

  那么,这个数据是否就是回洛仓的“全貌”呢?

  2012年1月,为配合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始对回洛仓遗址进行新一轮考古发掘。2012年10月,钻探工作结束,一座气势恢宏的隋朝国家粮仓“浮出”地面——整个仓城为长方形,东西长1000米、南北宽355米,面积约相当于50个国际标准足球场(国际足联的标准规格为长105米、宽68米)。

  B

  仓城都有啥设施?

  除了仓窖区,

  考古人员还发现了管理区、道路和漕渠

  昨日,在回洛仓考古发掘现场,大河报记者看到这里已清理出两座仓窖及周边12座仓窖的开口位置,清理出仓城内两条主要道路,工作人员正在对南侧两座仓窖进行发掘。“在发掘过程中我们找到了一段城墙,宽约3米。”据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院王炬介绍,通过城墙位置,基本可以确定仓城的面积,整座仓城分为仓窖区、管理区、道路和漕渠几部分。

  其中,管理区位于仓城南侧。仓城内有东西、南北方向道路各一条。两条渠道一条位于仓城西侧,一条位于仓城南侧。

  C

  仓窖是怎样“养成”的?

  挖坑、夯土、火烤、

  涂泥、铺木板……

  在整个仓城中,仓窖是其中的“主角”,那么,隋朝国家粮仓的仓窖长啥样呢?

  记者现场看到,仓窖呈圆形,有内外两层,内层深,外层浅,所以在内外层之间形成一个圆环状的平台。

  据王炬介绍,根据发掘情况分析,仓窖修建初期,先在生土上挖一个外直径16~17米、内直径10~12米,宽约3米、深1.5~2米的环形基槽,在基槽内进行夯打,形成坚实的仓窖口,这样可以防水、防坍塌。

  随后,将内层中土层挖去,挖一个深10米左右,口略大于底的缸形仓窖。仓窖挖成后,需要用火烧烤仓窖壁面、涂抹一层青膏泥、铺设一层木板、木板上铺一层席,这才算“大功告成”,才能做存储粮食之用。“隋朝仓窖制作水平很高,粮食保存得很好。根据史书记载,隋朝的粮食到了唐贞观年间还没吃完,依然可以食用。”

  “一个这样大的仓窖,可以存储约50万斤粮食。”王炬说,“仓窖内淤积层为长期自然形成,无人为回填迹象。大约到了金元时期,仓窖被全部埋没在地下。”

  D

  仓城中共有多少座仓窖?

  300?3300?史书说法“不统一”,

  考古人员给答案

  整座仓城中,到底有多少座仓窖?据《资治通鉴》记载:“炀帝大业二年十二月,置回洛仓于洛阳北七里,仓城周回十里,穿三百窖。”而《文献通考》卷二五“国用考”记载,大业年间,“置洛口回洛仓,穿三千三百窖,窖容八千”。

  有说300,有说3300,具体数字到底是多少呢?考古人员通过科学的钻探给出了答案——700座左右。

  “目前,我们共钻探出仓窖220座,根据对仓窖分布规律的推算,整个仓城仓窖的数量大致700座左右。”王炬介绍,这些仓窖形制基本一致,东西成行、南北成列,成组分布,整齐排列。目前只有管理区北侧一部分没有确定,如果是管理区,则仓窖数量为640座,如果是仓窖,则仓窖数量为710座。

  相关链接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包括京杭运河、隋唐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大运河沿线的北京、河南等8个省35个城市的大运河遗产将整体申报世界遗产,并争取在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其中,隋唐大运河是隋朝将自然水道和人工开凿的运河连接而成的,主要目的是运送首都所需的物资,以洛阳为中心,南起杭州,北至北京,通达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海河五大水系。唐朝起各朝代都继续使用隋唐大运河,直到13世纪,忽必烈在大都(今北京)定都,对隋唐大运河取直疏浚,使其直接贯通南北,较原来大幅东移,避开了洛阳,形成了如今的京杭大运河。

  回洛仓遗址与大运河申遗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是大运河沿线重要的粮仓遗址,是以洛阳为端点的隋唐大运河的实物例证之一,是隋唐时期中国南北漕运发达的见证。回洛仓遗址的发掘为研究隋唐时期大型官仓的仓储制度及粮食储藏保管等,提供了可贵的实物资料。(见习记者 段伟朵 实习生 陈紫薇 文 见习记者 王亚鸽 图)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