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包吃住发笔记本电脑 招聘会成“抢人会”

2013-02-27 06:55: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包三餐住宿、包发笔记本电脑

  ◎甚至包安排亲属在校后勤工作

  ◎免费师范生招聘会成“抢人会”

 (广电全媒体记者 赵媛/文) 包三餐、包住宿、包发笔记本电脑一台,甚至包安排父母或配偶在校后勤工作……2月26日上午,2013年河南省-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上,商丘市第十六中学的“十包”招聘启事吸引了不少免费师范生。与其他招聘会抢工作不同,免费师范生招聘会“僧少粥多”。

  ●609名免费师范毕业生 一个人仨岗位可以挑

  “好多用人单位想要我,不到一个小时我就和洛阳市实验中学谈妥了,现在已经签好协议了。”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应届免费师范生张志琼告诉东方今报记者,她家在洛阳农村,回老家从教是她的心愿。

  今年是国家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之后,第三批毕业生就业的年份。2012年我省毕业生588人,今年达到609人,生源分布全省18个省辖市,120多个县(市、区),涵盖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20多个学科门类。

  与此同时,各地提供就业学校300多所,岗位1863个,与去年相比,岗位增加了39%,差不多一个人有三个岗位可以挑。

  为什么免费师范生这么抢手?

  “去年我们招聘了9位免费师范生,全部到一线教学岗位工作,他们不光敬业,教学能力也非常突出。”商丘市梁园区教体局副局长陈明波说,他们尝到了甜头,今年还想多招几个。

  而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朱自锋道出了背后的原因:“他们当年高考分数超出我省本科一批分数线30~40分,又经过4年严格的教师教育训练,素质高、学历高、工作热情高。”

  “我省从有免费师范生毕业三年来,毕业人数分别为488人、588人、609人,而招生单位这三年提供的岗位数量不断增加,分别为1200个、1500个、1800个左右。”朱自锋说,这一方面说明了免费师范生获得社会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基层中小学对优质教师资源需求的增加。

  ●一中学提出“十包” 还能帮父母、配偶安排工作

  包三餐、包住宿、包发笔记本电脑一台、包解决编制、包“五险一金”、包安排父母或配偶在学校后勤工作……商丘市第十六中学此次招30名各科教师,为了“抢”到毕业生,他们抛出了“十包”条件。

  “我们新校建校才3年多,后勤也很缺人,与其到外面招人,不如招毕业生的父母或配偶。”商丘市第十六中学的副校长周广涛说,这也有助于教师队伍的稳定。不少毕业生对他们开出的条件很满意,现场就签了约。

  而商丘市梁园区的15所学校此次“组团”参加招聘会,区教体局还携带公章来到现场,只要学校看中,当场签约盖章,帮学校抢人才。

  “今天就安排试讲,如果学校满意,当场与免费师范生签约。”商丘市梁园区教体局副局长陈明波说,只要是区里直属学校,选到他们需要的人才,现场就能办好手续。

  ●毕业生多选大城市 县城高中三年没招到人

  东方今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郑州、洛阳等地的名校招聘摊位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而一些偏远县市的学校招聘摊位却很冷清,有些摊位无人问津。

  上蔡县一高打算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每科招1个人,一上午却连一个咨询的学生都没有。“我们已经来了两年了,都没招到人。”该校副校长王平心失望地说,“去年驻马店共17人考上北大、清华,上蔡一高占了9个。”

  对于多数免费师范生来说,找工作签单位,他们也多遵从一个规律:选的学校要么在郑州、洛阳这样的大城市,要么在自己的家乡。

  “我们老想要,可他们不愿到我们这儿啊。”豫东一贫困县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说。

  该负责人说,国家推行免费师范生教育,目的是引导和鼓励学生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到最需要教师的农村地区中小学任教。但现实情况是,学生宁可去城市的小学、幼儿园,也不愿到农村学校去。

  “人才就像水,有个从高到低流动的过程。”王平心说,毕业生想去大城市的心理也很正常,城市学校需求会逐步饱和,过两年应该会有免费师范生愿意到较有发展的农村中学工作。

  ●一年建2600所幼儿园急需教师 幼儿园干着急招不到人

  商丘市第二幼儿园园长王茜特别希望在这次招聘会上招到两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免费师范生。

  “刚才有俩毕业生有意向,投了简历,可我刚给他们打电话,他俩都已经签约了。”王茜有些失落,一个毕业生签了郑州的一家幼儿园,另一个签了新乡幼儿园示范学校。

  “这几年学前教育发展迅速,但学前教育的师资却跟不上。”王茜说,全省每年都会新增一大批幼儿园,今年咱省就要新改扩建2600所幼儿园,特别缺有过本科教育经历的学前教育人才。

  王茜说,一般来说,新建一所9个班规模的幼儿园,至少需要18名专业教师和9名保育员。一般的幼儿园多是9~12个班的规模,好点的幼儿园都有几十个班,对师资需求更大。

  王茜说,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不像建所幼儿园那么简单,它需要一个周期,比如郑州幼师培养一名“3+2”的毕业生需要5年时间,普通专科学校也需要3年,本科学校要4年。

  现场,有近10所幼儿园计划招聘约20人,但据了解今年这届免费师范生中,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很少。有幼儿园建议,高校加大学前教育专业高学历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增加免费师范生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人数。

  ■ 链接

  免费师范生

  从2007年秋季新生入学起,国家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免费师范生入学前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毕业后须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