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网络首善"平均每天捐2万 对河南最有感情

2013-03-20 06:40:00 来源:郑州晚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本报持续关注的9岁女孩郑州街头举牌“卖身救父”一事,昨日“钢子”兑现承诺,通过微公益捐款10万元。

  又是他。之前媒体关注的女研究生张越做耳蜗手术遇到困难,他捐了12万多元;爱心人士发起的为环卫工送早餐行动,他捐了5万元……

  在新浪微博公益圈里,“钢子”是个大名人,被人尊称“网络首善”。因他太爱捐款,被骗过还“执迷不悟”,又被网友笑称“傻子”。

  网友“朱武源”说他特别喜欢给河南人捐。他微博也说“对于河南我是有感情的”。

  “钢子”究竟是谁?他为什么要“挥钱如土”地捐?他又有着怎样的河南情结?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钢子”和他周围的人。

  A

  重要的是

  这个世上有好人存在

  月初,武警队员郑益龙勇救落江青年,自己却被急流冲走遇难,家里还有妻子、刚满10个月的儿子和在家务农的年迈父母。

  “感恩公益基金会”发起募捐活动,“钢子”一次性捐了20万元。主办方推出二期募捐活动,“钢子”又捐20万元。这一阵势吓到了对方。电话沟通“我同意不再捐时,他们才发起了第三期计划”。

  浏览“钢子”的微博,“还差多少?我给补齐了”“已经补齐所需,祝快乐”“再次加捐1000元,继续关注中”“兄弟你问一下医院是不是差钱,如果需要我可以通过@微公益一次捐齐”……这样的语句时常出现。

  因他喜欢“补齐”求助项目或个人的余款,被好些网友称为“补齐哥”。

  昨日下午“微公益”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至3月19日“钢子”在@微公益平台捐款246笔,其个人累计捐赠善款总额已达到1710222元。

  一次次“豪捐”,大伙儿急切希望知道他是谁。微博上的“钢子”,新浪认证是“金山投资董事长”,但这个公司百度搜索却找不到。还有一张正面头像,其他的就是红酒、朋友聚会照、摩托车和路虎等。

  昨日我电话采访他。他说自己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帮助大家这种行为。他最近之所以同意接受记者采访,就是认为这种行为值得宣传,就是要证明这个社会是有好人存在的。

  B

  在河南生活过两年,当时很苦

  在“钢子”捐助的对象中,有好些是河南的。去年10月18日以来,“钢子”通过新浪微博先后资助过7个项目或个人。

  在郑州读研究生的周口女大学生张越,需要做耳蜗手术,家里没钱,经媒体报道,“钢子”在网上看到后,捐助了12万多元。

  爱心网友发起的给环卫工送早餐行动,通过微公益先后募捐多次,“钢子”看到后,捐了5万元。

  济源80后小伙周永富救落水儿童,诱发心脏病急需手术费,新浪河南发起募捐后,就记者统计,“钢子”前后3次捐了2.2万元。

  在无锡市人民医院救治的焦作人王铁需要肺移植,他捐了5万元;“帮挡阳婆婆撑起这个家”公益活动中,他捐款6945元;唐河县桐寨铺镇的曹永爱患了肝癌,他捐了5000元……

  除“微公益”外,“钢子”介绍,早些时候在河南捐助过50多万元,“去年支付宝公益平台那名‘网络首善’也是我,你可以去搜一下,捐了80多万元,每笔3000元到5000元,主要是帮孩子的,里边有很多河南的”。

  “钢子”在河南生活过两年,对河南很有感情,平时上网看到有河南相关的捐助信息,他都会很关注。

  他说10多岁时在河南生活过两年,当时很苦,他咬着牙关,一步一步地走出来,他能体会到一个人在绝望的时候是什么状态。自己之所以救助别人,就是希望在绝望时帮助到别人,给他力量。

  C

  平均“每天捐款至少两万元”

  除了河南人的求助信息他爱管,“钢子”还爱管那些“大家都不管的”。

  他说自己捐过身患绝症的患者,捐过患病即将离去的老人,还有一些小孩,就是给他们活着的希望。

  不见受助者、不见粉丝、不透露真实姓名、不求回报,这是“钢子”的几不原则。

  不要回报不等于没有要求。2月28日,“钢子”在微公益平台上捐款超过100万元,他立了3条声明,其中一条“请受助者向自心承诺当你有能力时,会否把我捐你的数额再次转捐给更需要救助的人,并会以此承诺传播”。

  捐助的人多了,关注“钢子”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认可他的纯公益救助理念的网友也多了起来,便诞生了另一个微博“钢丝军团”。

  “钢子”的想法是借助“钢丝军团”扩大公益传播的力度,扩大爱心救助的范围,同时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求证、监督受助者的真伪及善款的落实。

  “老猫爱生活”,人称“猫姐”,就是“钢丝”之一。

  “猫姐”也希望大家爱惜这个人,如果想“让他多在微博上待一点时间,我们就应该去保护他”。

  “钢子”不只是在微博上捐助,私底下也捐。对于他的捐款明细,“猫姐”根本统计不过来。“他不是一般的多,根本看不过来,平均每天捐款至少两万元。”

  (记者 冉小平/文)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