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宁陵县女孩6岁挑起重担 为患病父亲学按摩

2013-05-15 07:04: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宁陵县赵村乡大杨庄村,16岁的王香浦在打扫家里的卫生,床上躺着她的爸爸 

   宁陵县赵村乡大杨庄村,16岁的王香浦在打扫家里的卫生,床上躺着她的爸爸  

  ●6岁妞妞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映象网讯(记者 陈涛 通讯员 闫占廷/文图)王香浦的家在宁陵县赵村乡大杨庄村,仅有两间低矮的砖房,家里除了一间简陋的厨房和屋里摆着的床、桌子等几件破家具外,一台旧电视机是最好的家当。一直以来,三口人只能靠父亲王传杰的低保费和三亩九分责任田维持生计。

  其实,王香浦本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尽管家里生活状况一般,但还算过得去。但在2002年,王传杰患肺气肿后,王香浦的母亲迫于生活压力,抛弃了5岁的王香浦和2岁的王树芋远走他乡。2003年,王传杰的病情仍不见好转,有时喘得连下地都很艰难,也就是从这时候起,6岁的小香浦便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学做饭,学洗衣,学干地里的农活,不但要照顾父亲的起居,还要照看小自己三岁的弟弟,这就是王香浦的童年。王香浦在灶台边,在洗衣盆前,在三亩九分的田地里,在父亲喘着粗气的病床前,在弟弟顽皮的淘气中一天天长大。寒来暑往,在成长的岁月里,她不但学会了生存,而且也学会了坚强。王香浦说,小时候的事情她大多都忘记了,而且也不想记起。所以直到今天,她养成的习惯就是向前看,忘却昨天。

  “也可能生活逼得没法子,孩子懂事早,叫干啥干啥,学得也很快。”谈起两个孩子的生活和成长,王传杰的眼泪直往外涌。

   ●坚强的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

  在学校,王香浦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她学习刻苦,热爱劳动,乐于助人,深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班主任翟玉莲说:“香浦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好学生。因为她是班长,所以每天总是早早到校。下午放了学,她还要到地里拔草,天黑前再回到家做饭,等一家人都吃好,洗刷完,才坐下来学习。”

  王香浦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从没给父亲要过什么。13岁生日那天,她突然问父亲能不能送她一件生日礼物。“那时候我该升中学了,晚上回家我和弟弟都要写作业。我就想,能有一个台灯多好啊,不但写作业看得更清楚,坐在床上还可以看书。我记得,爸爸当时借了25块钱买的那个台灯,还在上面写上祝女儿生日快乐的字,我很感动,直到现在还用着哩”。

   ●为了父亲专门学习按摩手法

  今年开始,王香浦父亲的病又犯了,而且越来越严重了,从不迟到的王香浦经常迟到。

  “她每天早起一边做饭一边看书,爸爸和弟弟吃了饭,她还要拉着爸爸到乡卫生院打针,爸爸扎上针,她才能跑着往学校来上课,放了学她还要跑去卫生院接爸爸回家。这样跑下去,大人也吃不消啊!”眼看着要中招了,翟玉莲也替王香浦着急。

  “我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我知道自己早晚要走的。我都病10年了,孩子6岁就伺候我,我不想再拖累孩子了。我告诉他们,看看有没有好人收留,有的话就去吧。可孩子舍不得我啊!”这些年来,两个孩子其实也是支撑王传杰好好活下去的理由,他想到过死,但他不想让两个本来没有母爱的孩子再失去父爱。

  长时间的输液致使王传杰打针的手血流不畅,为了减缓父亲的痛苦,王香浦还专门学习了按摩手法,帮父亲按摩理疗。每天晚上写完作业,她还要辅导弟弟的作业,所有的事做完以后,她才给父亲洗脸洗脚,让父亲休息。每天她是家里起得最早的,也是睡得最晚的。“日子虽然苦点儿,但是有饭吃饭,有粥喝粥,有父亲在才像个完整的家”。

  谈起将来的打算,王香浦充满向往。“我的梦想就是想当一名医生,病魔折磨得我爸爸太痛苦了,我要尽我自己的力量去消除”。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