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焦作一小区大战跳蚤 坐路边也能挤死跳蚤

2013-06-29 07:58: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杨继盈 实习生 牛冰霜/文图)近日,东方今报记者接到群众反映,位于焦作市塔南路的石化小区上演了“居民大战跳蚤”的闹剧。“现在卫生条件这么好,我们90后哪见过跳蚤啊!瞧这回被咬成啥样了!”居住在该小区的李女士向记者抱怨。

  【反映】 小区跳蚤成灾 居民不敢下楼活动

  日前,东方今报记者来到石化小区看到,该小区地面干净整洁,管理规范,不像是会有跳蚤出没的地方。在该小区2号楼前,记者碰到准备上楼回家的小区居民王先生。“咱小区最近是不是有很多跳蚤啊?”当记者提及“跳蚤”二字时,王先生“谈蚤色变”,向记者抱怨起来。

  “晚上坐小区门口下个棋,腿上一会儿被咬了五六个大疙瘩。喷花露水都不管用,现在在这小区里住的群众都不敢下楼。”王先生提起跳蚤,苦不堪言,说着撩起长裤,记者看到了连成片的红色疹子。因为跳蚤的横行,该小区居民只能在炎炎夏日身着长裤,如下楼纳凉则随身携带花露水等,坐在路边石凳上也能时不时挤死只跳蚤。

  【探因】 流浪猫狗惹的祸

  那么,为何看似整洁卫生的小区会跳蚤成灾?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原来是附近的流浪猫狗惹的祸。小区居民介绍,该小区北边是一个菜市场,虽然方便了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但卫生状况令人担忧。早晨或傍晚,常有流浪猫狗在这里觅食。这些流浪猫狗四处游荡,小区中不乏爱心居民常常给这些猫狗喂食,久而久之,石化小区渐渐成为这些流浪猫狗的集聚地。它们身上的跳蚤也在小区中泛滥开来。

  随后,东方今报记者从该小区物业处了解到,该小区物业针对跳蚤已经采取了措施,喷洒了药物,现在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只等一周后,针对跳蚤排卵期,再次喷洒药物,对小区将再次全方位地进行药物灭蚤。

  “只能先这样办,对那些流浪猫狗我们也没有其他好的办法,要是有地方能收留它们,问题才能得到彻底解决。”物业一工作人员称。

  【根除】 流浪猫狗该何去何从

  流浪猫狗的问题由来已久,那么,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焦作市有没有这样的机构收留这些无家可归的猫狗呢?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焦作市畜牧局,该局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负责对宠物进行有偿免疫工作,没有对其的收容和管理职能。

  随后,记者咨询了焦作市城管局市容市貌办公室,该办公室的董主任告诉记者,对这些流浪动物他们也没有专门进行管理的部门。

  记者在焦作市森林动物园了解到,他们也没有收养这些流浪动物的义务,暂时无法进行管理。

  ■ 记者手记

  没有管理权限,没有这样的管理部门……在记者走访咨询中,目前,流浪猫狗无处可去,无部门监管是许多城市目前都存在的问题。这些被主人遗弃的流浪猫狗,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游荡,生存状态不容乐观。有些流浪猫狗还携带有传染病、狂犬病等,直接威胁人生命安全的疾病,甚至对市民的安居、交通、卫生、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如何进一步管理好流浪猫狗,也是一个城市管理者需要考虑的大问题。因此,记者希望,政府部门能重视这个问题,能给这些可怜的动物找一个避风遮雨的地方,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

  ■ 支招除蚤

  家庭灭蚤的主要措施是在清洁宠物体表的同时,持续使用一些高效低毒的杀虫剂等。普通家庭在购买和使用杀虫药剂时,应保持足够的清醒,首先要节制使用量,适可而止,可不用时尽量不用。其次是喷洒杀虫剂后,立即离开现场。2小时以后,打开门窗充分通风换气之后,方可进入室内。再者,是大脑发育还未完善的婴、幼儿及儿童一定不要接触杀虫剂,以免对大脑发育和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另外,在厨房使用杀虫剂时注意避免污染食品和炊具。由于大多数杀虫气雾剂都用易燃品,因此不要在使用明火的厨房内使用,以免引起火灾。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