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进入最堵期 错峰免费公交或许可解堵

2013-07-15 06:41: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7月12日,郑州市花园路,下班高峰期。

    7月12日,郑州市花园路,下班高峰期。

  “两岸人声啼不住,哥哥堵在黄河路”、“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堵在北环文化路”……随着数百项交通工程密集上马,郑州已进入史上最堵的7月,网络里的一些笑谈,侧面反映了目前郑州的交通困境和市民的无奈。

  有没有办法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在成都市,自7月1日起,所有全程在成都中心城区运行并开通天府通卡消费功能的公交线路,每日5点~7点实行刷卡免费乘车,即刷卡不扣费,鼓励市民乘客提前错峰出行,解堵有“一定效果”。错峰调谷,减少拥堵,郑州能否借鉴一下成都的经验呢?

  尴尬现状 郑州最堵7月,准时上班成奢望

  当下郑州,工作日市民们每天要面对的是啥?爬“早高峰”!每天早晨为能准时赶到单位打卡,成了不少上班族每天的奢望!

  每天早上7点~9点,无数的人、车从家属院出来,汇集到道路上,黑压压的车流、人流让马路瞬间变成热闹的“集市”,而此时的道路堵得“一塌糊涂”。虽然交警在不停指挥,交通协管员在扯着喉咙大喊,而在滚滚车流和人群中显得是那么的苍白和无济于事。

  “最让人恐怖的是周一早高峰!没有40分钟,俺的车过不了北环。现在北三环全线修路,东风路以北区域简直是寸步难行!晚高峰我可以晚点下班避开,可早高峰是咋都避不开啊!”家住国基路和索凌路交叉口普罗旺世小区的焦先生说。

  其实像焦先生一样的上班族还有很多。而堵车故事,每天都在郑州上演。我们每个人都像蚂蚁一样,在堵车的围城中四处突围。当下的郑州交通,引发无数网友吐槽,“蜗牛可超车”、“三环堵车无绝期”、“保时捷跑不过自行车”……网络里的一些笑谈,侧面反映了目前郑州的交通困境。今年以来,地铁2号线、三环快速化、陇海快速路……随着一系列市政工程密集建设,郑州交通带来“阵痛期”。预计5月到年底,是郑州最堵时期。

  “建议大家错峰出行,避开易堵路段。”说起早高峰交通拥堵,从警多年的郑州市交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深有感触,他所执勤的农业路花园路是郑州市区的主干道,车多人多。他告诉记者,以花园路为例,早上7点之前车辆通行时速可达60公里,7点以后至8点之间就会降至20~30公里。

  外地借鉴

  成都早公交免费,

  解堵有“一定效果”

  每天郑州的公交有多挤?坐过BRT的市民都不想提!

  早高峰的BRT,蜂拥而至的乘客挤满站台,每辆到站的公交都成了乘客蜂拥而入的对象,有的时候挤两三辆车都上不去。门口要关的车门仿佛要把人压扁,等车门关上后像沙丁鱼罐头的公交开始前行……

  “郑州早高峰的公交简直让人疯狂。”不少网友抱怨,而来自成都的消息则让郑州网友有些“羡慕嫉妒恨”。

  来自成都交运委的消息,自今年7月1日起,每天5点至7点成都市民可免费刷卡乘坐成都中心城区公交车。而在7点以后实行正常收费,免费时间以公交车刷卡机显示时间为准。目前成都公交在7点半~8点半时段满载率较高,错峰免费政策以期缓解成都交通拥堵的问题。

  “我提倡错峰出行,自己也在做。据我观察,每天早上6点半出门坐公交车不挤,而且基本有座。如果7点后再出门,那公交就很挤了!成都公交5点~7点免费,通过政策引导吸引部分高峰期乘客提前出行,我觉得较有借鉴意义。”杨华民说。

  成都免费公交已实施近两周了,效果如何?来自成都公交集团的数据显示,在“早上5点至7点刷卡免费乘车”的政策实施后,7点前的客流略有增加。以二环路快速公交为例,上星期工作日该时段平均客流为2900人次,而免费政策实施的首日为3200人次,对减少高峰时段的流量起到一定效果。

  不过,也有少量网友质疑成都这一做法的可行性,网友“hao31852”就说,公交5点发车?大家有多少人会为了几毛钱的公交费起早贪黑赶公交?对此,成都公交集团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免费公交有特定的敏感人群,只要操作得当,适度免费是利大于弊。

  专家观点

  郑州可试行“免费公交”

  针对成都出台的“解堵”政策,郑州市民有着各种“羡慕嫉妒恨”。不少网友羡慕之余,也希望郑州能够效仿,缓解目前的“出行难”、挤公交“难上加难”的问题。

  网友“偶晨”表示,成都错时免费方便那些大妈们大早上买菜,以后上班,再也不需要睡眼蒙眬地给她们让座了。看来制定这条政策的童鞋们的确是动脑筋了。

  网友“hyziegler”:免费乘车错峰出行。真希望郑州也能试吃“免费公交”蛋糕!

  大河报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郑州的一些市民,多数市民认为“这是政府的惠民之举,是好事”,也有一些市民认为“上班时间固定,错峰出行作用有限”。

  面对市政交通设施集中施工带来的拥堵“阵痛”,郑州能否实施错峰“免费公交”?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在交警杨华民看来,根据交通流的潮汐现象,早高峰可以用“错”和“绕”来平抑。成都“免费公交”实际上是通过政策引导来提倡市民错峰出行的,这种治堵思路值得郑州借鉴和效仿,“目前郑州公交最早的开通时间为早5点半,郑州公交可将免费的时间放在早5点半~7点。”

  “成都公交早高峰5点~7点的免费政策,我觉得有一定借鉴意义,但其效果还有待观察。”郑州公交总公司运营处处长张捷表示,另外如果郑州要实施错峰公交免费政策,需要政府的相关配套政策和补贴。

  而在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有关专家看来,修路,是为了解堵。但在修路的过程中,反而使得原本就堵的道路更堵了。目前,有关部门实施的增加疏散通道,细化交通组织疏导等措施效果有限,解堵陷入困境,“实际上,如何挖掘现有交通设施潜力,让有限的资源得到最高效的利用成了‘解堵’的关键。”

  相关链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为缓解交通早高峰的拥堵,新加坡为期一年的免费乘地铁计划从6月24日起试行,当地的地铁经营公司表示,必要时将会增加早上高峰时段之前的列车穿行趟次,以鼓励更多人提早出门,缓解繁忙时段通往市区的载客量。 (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路昊鑫 文 首席记者 陈晓东 摄影)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