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汝阳回应尾矿库安全隐患问题:搬迁有难度

2013-07-28 14: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河南汝阳的听众通过央广新闻热线反映,当地铅锌矿、钼矿资源丰富,相应的,选矿厂多、大大小小的尾矿库也多。汛期来临,不少群众还住在尾矿库下游,存在安全隐患。

  河南汝阳有53座尾矿库,36座在付店镇,车往山沟里开,距离尾矿库也越来越近。住在尾矿库边上的老百姓说,刮风的时候,漫天的粉尘。

  老乡:哎呀,可是有影响,俺在这儿喂猪、喂鸡都喂不成,刮大风这门都开不开,没有雨的时候,一刮风,满天都是灰尘,俺一天都不做饭,做不成饭。

  付店镇分管安全生产的副镇长史大卫表示,老百姓的说法有些夸张,尾矿库里有水,企业也按照要求在做。不过他也承认,不少尾矿库没有拿到环评报告,只要实现了废水的循环利用,都能过关。

  史大卫进一步解释,当地靠的是矿业经济,尾矿库建得早,而统一规范尾矿库的生产和管理是在当年襄汾溃坝事件之后,连安全生产许可证都是慢慢补齐的。付店镇36座尾矿库,只有16个在用,一个在建,8家已经做了闭矿处理,11家企业倒闭。夏天对于尾矿库来说,最难的事儿莫过于防汛。虽然县里、镇上从4月份就开始排查隐患,史大卫也说,防汛问题得动态监测。

  史大卫:有可能下一次雨,尾矿库的坝面上会出小沟,排水渠里会有些淤泥,排水口可能会有些杂物堵塞它,每下一次雨,咱都进行巡查。

  按照要求,尾矿库的下游应该没有群众居住,付店镇一万六千人,现在还有几十户住在尾矿库的下游。

  史大卫:一种原因是尾矿库建设在前,群众建房在后,当时对群众建房这一块儿的规范,也是近几年才比较规范些。一种情况是下游群众建房在前,尾矿库建设在后,都是在当时不是很规范的情况下造成的。

  史大卫介绍,虽然要求企业分期分批对群众进行搬迁,去年也迁走了15户,但搬迁确实有难度。

  史大卫:现在对企业来说,金属价格下跌的很厉害,企业效益很差,镇里这么多的选场,只有三家正常生产,企业效益很差,搬迁的时候企业承担的任务,企业负担很重。

  防汛演练已经开展过几次,老百姓手里也有避险明白卡,但尾矿库众多,防汛确实是大事儿,尤其是已经闭库的尾矿库管起来很难。(记者刘黎 胡晓辉)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