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26日卫星发现河南有22个焚烧点 全国第二

2013-09-28 07:35: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从解放路立交向南望去,火车站南侧一座高楼在雾霾中若隐若现

  从解放路立交向南望去,火车站南侧一座高楼在雾霾中若隐若现 记者 唐韬/摄

  每年收割季,秸秆焚烧都让省会很受伤

  26日,卫星发现河南有22个焚烧点,在全国排名第二

  前两天争着在网上发蓝天照的郑州小伙伴们,昨天都没了“精神”——满城“烧烤味”,满眼雾蒙蒙。

  这也标志着郑州再次被周边地区的“秸秆焚烧”推进“烧烤季”。禁烧令一道接一道,为什么仍有人顶风点火?

  心痛

  A

  一夜间,雾霾再杀回马枪

  昨日早上,家住郑东新区的韩大妈,没起床就闻到一股烟熏味。

  她拉开窗帘一看,外面雾蒙蒙一片,天空完全没有了前两天的通透。

  在航海路与京广路口附近住的王先生,一出门同样闻到一股烟熏味,他感叹:“烧烤季”又回来了。

  有网友写了个“蓝天版”《你快回来》:26日的天空还是那么的蓝,大脚一迈出门的心情那叫一个好啊;27日的天空怎么又回到“原来的样子”了呢?……你快回来,离开你呼吸不起来!

  “郑州市城区空气质量信息”显示,昨日上午8时,9个监测点位,2个良,6个轻度污染,而经开区管委会点位空气质量指数达到230,属于重度污染。

  随后,各点位的空气质量指数都在不同程度上升,位于郑东新区的四十七中点位也迈入重度污染行列。截至下午3时,9个监测点位有2个重度污染、1个中度污染、6个轻度污染。

  探因

  B

  26日秸秆焚烧火点

  河南排名第二

  “每年一到收麦和收玉米时,郑州的空气质量都会受到影响。”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据全国秸秆焚烧分布遥感监测结果显示,26日遥感监测发现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等共71个秸秆焚烧火点(不包括云覆盖下的火点信息),其中,河南有火点22个(仅次于山东):商丘1个、南阳4个、平顶山2个、鹤壁3个、安阳4个、开封2个、周口6个。

  这位工作人员说,郑州目前尚未发现火点,但以外地区的秸秆焚烧影响了郑州东部空气质量。这也是为什么一般经开区和郑东新区的空气质量较好,昨天成为“污染”头两名的原因。

  他补充说,昨日郑州阴天、风力较弱,上层气流带来的污染空气,沉降到下面不易扩散,也加剧了空气污染。

  说法

  C

  没钱挣、没人收,烧了最简单

  去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针对秸秆焚烧曾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成立秸秆禁烧工作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通知明确,对发生大面积秸秆焚烧、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地方,要按照突发环境事件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为什么秸秆焚烧屡禁不止呢?

  在开封经营农药的谢先生一直在关注秸秆焚烧。他说,收麦和收玉米时,都是农民最忙的时候,如果用除草剂,经过化学反应,秸秆基本会转化成肥料。

  “现在种地本来就挣得不多,如果不想花钱买除草剂,就要费劲把秸秆收拢到一起再运走。”谢先生说,现在留守农村种地的都是老弱妇孺,很难腾出人手,付之一炬就是最省事的办法了。

  在谢先生看来,如果有钱挣,谁也不会把能变钱的宝贝烧了,外省有的地区出资补贴农民,专门派人上门收购秸秆,据说效果不错,“要想彻底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就要先解决谁出钱、谁来干的问题。”

  根据我省要求,农业、畜牧、农机部门要加大对秸秆资源化利用技术的推广,引导农民群众科学有效利用秸秆资源。

  据悉,除了作燃料,秸秆再利用做一次性筷子、生产沼气等技术都非常成熟。但谢先生说,秸秆有季节性,再加上分散、运输成本也高,很难形成产业链,“最主要的是政府加大扶持和投入,如果单纯推广技术,很难收到成效。”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