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地铁票价引争议 专家称应该以人为本

2013-10-07 09: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中新网郑州10月6日电 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听证报告公布以来,尚未确定的地铁票价便备受关注,甚至在国庆假日市民小聚时,地铁票价也成了话题之一。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工薪族直呼此前公布方案中的票价太贵,希望票价多体现惠民和公益。对此,经济专家分析认为,制定地铁票价既要考虑社会需要,又要兼顾特殊人群,以人为本的同时实现多赢,运营方、消费者、政府等各方都应该换位思考。

  将于今年年底开通的郑州市首条地铁线路9月中旬投入试运行,即将到来的地铁时代令市民颇为期待的同时,与广大市民休戚相关的地铁票价也牵动人心。尤其是近期地铁票价听证报告公布以来,市民更是议论纷纷,甚至有相当部分市民提出异议。

  “郑州地铁开通后,肯定能有效缓解交通压力,提高通行效率,但我觉得2元起步按里程递增定票价的话有点贵了。”家住郑州西区、在郑州东区上班的市民耿直说,虽说将来自己上班可以换乘地铁,但按照之前公布的票价方案,一天往返恐怕就得8元钱,一个月下来至少需要200元钱,而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也才2000多一点,10%的工资用来支付交通费,有点吃不消。

  “2元起价按里程递增,我周围很多朋友都说有点贵,接受不了。”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市民贺玉凤说,现在自己每天乘坐快速公交BRT上班,无论中间怎么换乘都是1元钱,一天往返也就两元钱,若要坐地铁估计至少得6元,交通费用得增加两倍,感觉不划算。

  “地铁成本高,比公交多收一元,能卖2元通票就好了,可惜物价部门不采纳。”30多岁的市民刘翠霞说,地铁工程本来就是惠民工程,应该突出公益性,让利于民。

  连日来,记者随机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认为方案票价有点超过经济支付能力,不过,对于“残疾人有望免费乘坐地铁”一说法,很多市民都认为是有人情味的举措。

  对此,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分析认为,地铁票价的设定,要考虑运营成本、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政府的财政支付能力三个因素,既要满足市民便利乘车、优惠乘车,又使地铁可持续经营,同时还不会给政府财政造成过大压力,要达到多赢。

  “北京地铁的两元一票制,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全国没有复制的可能性,尤其在郑州,是不现实的。郑州的财政收入跟北京不可比,拿不出足够的财政资金补贴地铁运营的亏损。”宋向清说:“所以说,地铁运营方,政府,还有消费者,应该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许原来坚持的观点,自己都给自己否决了。”

  并且,宋向清还认为,地铁整体上按里程计价还是相对科学、相对合理的。不过,按里程计价,也要考虑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说中低收入人群、残疾人、老年人等,给这些特殊群体一些特殊的照顾,这应该是地铁运营部门和物价制定部门应该重点考虑的因素。也就是说以人为本,既考虑到整个社会的需要,同时又照顾到一些特殊人群,以真正体现出地铁在现阶段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记者 门杰丹)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