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黑租车”成本仅1万 街头泛滥留隐患

2013-10-18 06:44: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郑州市交巡警查扣的多辆黑出租车

  郑州市交巡警查扣的多辆黑出租车

  在郑州市宁平街,一辆出租车正在喷漆。

  在郑州市宁平街,一辆出租车正在喷漆。

  无论是车身颜色还是车内设施,都与正规出租车毫无二致。一身“行头”置办下来,才1万多元。记者暗访发现,目前,郑州市早已形成收报废车、改装车、置办手续的“一条龙”服务。不同车型的出租车,按新旧程度以1.1万元至1.3万元不等的价格出售。别以为这种车可以变相增加郑州市的出租车数量,由于它们大多是由报废车改装而成,宰客、弃客、拒载是常有之事。

  【暗访】

  买一辆“出租车”只需1万多元

  办套手续2000元

  昨日上午10点,在郑州交巡警六大队停车场,5辆出租车中的4辆一字排开停在院中央,虽然这些车辆新旧不一,但车身颜色、车内外安装的顶灯、计价器都与正规的出租车一模一样。

  “最近查扣了5辆有问题的黑出租,其中4辆是由报废车改装的,并伪造手续后投入运营。”郑州交巡警六大队民警崔战立说,有趣的是,这些黑出租的车主在改装了出租车之后,都选择先办假手续,然后把车辆租给别人开,每月吃5000元的“份子钱”。买辆黑出租只需1万多元,车主很快就能收回成本。

  一台1万多元的黑出租车如何流入市场?昨日上午11点30分,根据知情人线索,记者来到位于黄河路附近的一个报废出租车交易市场,此处因京广快速路拆迁改造,很多经营黑出租的商贩选择潜伏在这些小型修理厂内。

  一辆奇瑞出租车车顶放一块红色牌子,上印“高价收车”字样,文字下还留有一个手机号码。记者拨通电话佯称是熟人介绍来想买车,电话里一名男子随即向记者介绍了行情。

  “看你要啥牌子了,价钱在1.1万到1.3万之间,要几辆有几辆,旁边就停了一辆普桑,你看咋样。”在对方电话指引下,记者看到奇瑞轿车的后方还有一辆普桑轿车,车内没人,后备厢里放着一对车牌。

  记者询问此车跑了多少公里,对方答:“买这车的谁还问跑多少公里?车后面那个车牌已注销了,如果买车可以帮你办个空号。”

  最后,记者表示有意愿买车,希望可以面谈价格。对方表示,只交易不见面,价格不能优惠。

  随后,根据知情人线索,记者又来到郑州市宁平街附近,道路两侧有十多家汽车修理厂,有不少出租车停在这里维修,个别车内还配备了计价器。

  “车型主要是奇瑞和普桑,不同车型按新旧程度以1.2万元至1.3万元不等。”一名正在给一辆奇瑞牌轿车喷漆的师傅介绍行情说,买车后车辆的行车证、车牌、计价器、顶灯全套手续在他这里都能办,大约需要2000元钱。

  【说法】

  郑州黑出租车 要么“套牌”要么挂“空号”

  “这种鱼目混珠的黑出租车,郑州市为数不少,大多数活跃在市郊,但也有不幸租到‘黑出租’的司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市区里跑。”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黑出租车的牌照分两种,一种是“套牌”,另一种是挂“空号”。

  “套牌车是最难查处的,它们与正规出租车车型、颜色、车牌号一致,外观上很难分辨,只能通过查看车架号和发动机号来查处。”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稽查队大队长丁一表示,这些车辆大多数都是由被套牌司机举报,然后经过蹲点来查扣。

  此外,一部分出租车司机让熟人套自己的牌,来取得更多收入,这样就无人举报,这种情况也很难查处。

  目前,郑州市共有10608辆出租车。在上下班高峰期,大家经常有打不上车的苦恼。“多了黑车,不是增加了出租车数量吗?”有市民称,在既有出租车有限的情况下,有黑车未必是坏事。

  对此,郑州的哥王伟说:“很多人遭遇拒载或甩客后,都会抱怨郑州出租车司机素质太差,但是他们不知道拒载他们的可能是黑车。我们常为黑车背黑锅。而正规车拒载、甩客的代价很大,不但要扣分、罚款,还要带车培训3天,被投诉一次就要损失几千元。”

  丁一说,因黑车没登记车牌号,如果乘车丢失物品,物品就永远找不回来了。此外,因黑车没买保险,如遭遇车祸,乘客无法获得理赔。

  【对比】

  真假出租车成本: 80万元 VS 1.5万元

  丁一介绍,对于这种黑车,要处以5000元到3万元罚款,一般从重处理,罚款2万元左右。

  处罚力度如此大,为何还有人铤而走险?记者了解到,想要在郑州买一辆合法出租车,需要购买牌照和车辆。如今,一个出租车牌照已炒到70万元。再加上购车费用以及相关手续,共需80万元。按照一辆出租车白班加上夜班每月收入1万元计算,需要近7年才能收回“本钱”。

  相比之下,置办一辆黑车最多需要1.3万元,再花2000元买假手续。而这些“成本”,只需要将车租出去,再收2个多月“份子钱”即可收回成本。

  “黑车如果被查扣了,车主就直接选择弃车而去,反正成本已经收回。”的哥王伟说。

  郑州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客运管理处、工商等执法部门,对非法营运的黑出租加大查处力度,不仅追究驾驶人的责任,还将从严追究车主的责任,并从严从重处罚。

  郑州市客运管理处一名稽查人员认为,仅靠罚款不能完全制裁这种恶意操纵黑出租车的人群,建议相关部门追查报废车的源头,从根本上杜绝黑出租流入市场。

  5招辨别黑出租

  乘坐出租车时如何分辨“李逵”还是“李鬼”?多年从事黑出租车查处工作的丁一为市民总结了一些小窍门。

  正规出租车在副驾驶位前有“监督牌”,上面显示出租车司机的照片、姓名以及车牌号码、举报电话等,而假冒车辆大多数没有。

  郑州市客运部门对出租车报废有年限要求,如果出租车破旧不堪,而且发动机有问题,有可能是遇到了报废车改装的出租车。此外,出租车公司要求司机必须定时更换座套,保持清洁,如果出租车座套脏乱不堪,也可能遇到黑车了。

  不少外地人来郑州从事黑出租行业,没经过正规培训,如果司机操外地口音,对郑州道路不熟悉,也可能是黑出租。

  郑州市的一部分车辆置放LED屏,这些屏幕每个价值数千元,假车是不会安装这些的,所以说,出租车后面有LED屏的一般不会是假车。

  如果出租车计价器跳表特别快,也有可能是假出租车,因为大多数假出租车的表都是调过的。

  遇到疑似非法营运的车辆,以及遭遇宰客、欺客现象后,可以拍图保留证据,并拨打0371-67189900进行举报,按0转接人工,24小时都可以接通。

  (记者 高鸿鹏 田园 实习生 务雨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