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埃及“最血腥一日”逾525人死亡3700人伤

2013-08-16 06:59:00 来源:新京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8月1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的一个清真寺,人们在成排的遗体旁哀悼。  

  8月1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的一个清真寺,人们在成排的遗体旁哀悼。新华社发

  官方称超过3700人受伤;穆兄会号召再次进行示威游行;暂无华人伤亡报告

  埃及当局14日对被罢黜总统穆尔西支持者位于开罗的两处阵地发起清场行动,并在全国引发暴力冲突。埃及卫生部15日承认,已造成525人死亡。美国媒体将之称为“自穆巴拉克旧政权被推翻以来,埃及最为血腥的一天”。随即,冲突使该国进入紧急状态、副总统递交辞呈,埃及动乱引来国际社会强烈关注和谴责。

  停尸房有554具遗体

  埃及卫生部称,暴力冲突已造成至少525人死亡,超过3700人受伤,内政部表示冲突的遇难者中包括43名警察。

  据报道,埃及警方向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开枪,甚至动用装甲车、推土机驱逐示威者的帐篷,而穆尔西支持者则以焚烧警察局回应。

  据新华社报道,15日清晨,大量在冲突中遇难人员的遗体被停放在位于开罗纳赛尔城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东北的埃曼清真寺。

  负责统计伤亡人数的医生萨马尔说,在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清场中死亡人员的尸体被停放在埃曼清真寺和附近3家医院及一间停尸房,目前这些地方存放的死者遗体共有554具。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14日下午向新华社记者确认,在当天埃及警方对穆尔西支持者的清场行动和随后各地爆发的暴力冲突中,暂无中国人和华人伤亡报告。

  穆兄会计划新一轮开罗游行

  据埃及国营网站报道,包括多名穆兄会成员在内的84人已被指控谋杀和焚烧建筑。

  当地媒体报道称,埃及示威民众15日冲进位于开罗的一座政府大楼并纵火。安全部门官员称,当天穆尔西支持者袭击多个警方哨所,打死至少2名警察。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号召于在开罗举行示威游行。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称要抗议他们的“亲人”在警方武力镇压中被打死。

  伊斯兰运动的高级成员埃萨姆称:“我们将继续在全国各地进行静坐和示威,直到恢复埃及的民主和合法规则”。穆兄会的发言人在推特上称:“我们将一直向前,直到结束这场军事政变”。

  7月3日,埃及第一位民选总统穆尔西被解除总统职务以来,埃及暴力冲突逐渐升级。穆尔西支持者继续聚集在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举行示威活动,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务。

  示威者

  “他们没给我们回家的机会”

  随着“屋顶上有狙击手”的叫声,子弹像雨点般向广场上的示威人群倾泻

  14日清晨,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早祷告结束后,示威者海耶姆侯赛因和襁褓中小女儿入睡。

  催泪弹突然从天而降,全副武装的车辆响着警笛从四面八方出现,随着“屋顶上有狙击手”的喊叫声,子弹像雨点般向广场上的示威人群倾泻而来,海耶姆抱紧女儿,向广场中心的清真寺跑去,寻求庇护。

  广场上的示威者对清场早有心理准备,但完全没想到竟会遭到如此的攻击。“我不敢相信我看到了那么多的血,”海耶姆边哭泣边用手机不停地拨打丈夫的电话,但一直没有人接听。

  一直在广场上的大学生依斯拉姆描述,人们没有想到警方会动用推土机,“警方当时也用扩音器要求示威者都离开现场回家,“但是他们没有给我们回家的机会,喊话的时候,就有推土机进场挖开了路障。”

  记者

  射中她的子弹不知来自哪一方

  “妈妈,为我祈祷吧。”这是26岁埃及女记者哈比巴的最后一条短信。

  “妈妈,为我祈祷吧。我正在向演讲台前进,那边有坦克”。开始清场前,26岁的记者哈比巴向妈妈发出了这样一条短信。这也成为了她的最后一条短信。

  哈比巴是埃及人,2011年她加入了阿联酋一家周刊,数天前她回开罗休假。在阿达维耶清真寺,军方与抗议者的冲突持续数个小时。遇难前,哈比巴正在奋力地救助伤者。

  中午,哈比巴的电话终于打通了,但传来的却是她去世的消息。

  哈比巴被流弹击中身亡,现在并不清楚,击中她的子弹,究竟是来自清场的士兵,还是来自抗议的人群。525名丧生者中包括4名记者,哈比巴是其中之一。

  各方反应

  中方: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

  中方高度关注埃及局势发展,对事态发展深表忧虑。中方呼吁埃及各方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更多人员伤亡,通过对话和协商化解分歧,恢复秩序和社会稳定。

  ——外交部长王毅15日表示

  美国:强烈谴责政府使用暴力

  美方曾反复呼吁埃及军方和安全部队保持克制,呼吁埃及临时政府尊重其公民普遍权利,暴力只会使埃及更难走上持久稳定和民主的道路,而且与临时政府寻求和解的承诺直接背道而驰。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埃及当局对示威者使用暴力。

  俄罗斯:要防止内战爆发

  所有政治力量应表现出冷静和克制,本着国家的最高利益,防止紧张局势升级和新的人员伤亡”,防止内战爆发。

  ——俄罗斯外交部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