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研究住房领域情况

2013-10-31 07: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 中共十八大闭幕至今,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已举行10次集体学习。回顾这10次集体学习,专家分析,主题越发“聚焦”,形式更加多元,透露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探索和新思路。

  释放改革信号:住房话题进政治局“课堂”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这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从去年11月产生至今第10次集体学习,而最高层此次专门学习研究住房问题更是备受关注。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对实现住有所居充满期待,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住房保障问题成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主题这应该是第一次,比较罕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记者分析,一方面,住房话题涉及民众切身利益,民众对于高房价问题反映强烈,另一方面,房地产业同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有较高关联度,牵一发而动全身,专门学习研究住房问题,体现最高层对此高度关切。

  “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政府必须‘补好位’,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

  在这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就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发表了诸多言论,并系统地提出“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

  “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特别点到了供应体系的建设,如何‘盖房子’需要研究,怎么‘分房子’更值得关切。”汪玉凯表示,此前,社会已经盛传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这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正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最高层的这些表述,亦或是对此后的改革释放信号。

  10次学习凝聚共识 新领导层施政思路渐“聚焦”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传统从2002年12月开始。十六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共进行了44次集体学习,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33次集体学习。

  去年11月17日,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仅隔一天,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即举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至今这种集体学习已举行10次。

  在这10次集体学习中,其主题依次包括十八大精神、改革开放、和平发展道路、依法治国、反腐倡廉、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海洋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

  “从最开始学习十八大精神,到之后议改革、谈外交、论法治,再到如今的住房等民生话题,最高层的施政着眼点正在一步步聚焦。”汪玉凯分析,领导层集体学习的过程也是倾听各界观点意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主题的设置与领导层治国理政的思路相吻合。

  “每次集体学习,党的总书记一般都要发表讲话,阐述他对这个问题的见解和主张,这里往往暗含着中央高层对这个领域的新思路和新考虑。”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向中新网记者表示,集体学习亦是在做政策研判,主题的设置,表明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关切以及高层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谢春涛说,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的这10次集体学习中,涉及到了反腐、环保、海洋强国、住房建设话题,有些话题在以往的学习中没有出现过。随着中国改革进程的深化,领导干部,特别是高层领导干部,更需要及时补充新知识,探讨新问题,这些学习对于政策制定的科学性至关重要,政治局带头将集体学习制度化、长期化,以身作则,为全党带了好头。

  “上课”形式不拘一格:凸显领导层务实作风

  盘点新一届中央政治局这10次集体学习,除了有了新颖的“课堂主题”,“上课形式”较之以往也有新变化。

  今年9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首次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了北京中关村,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此外,在以往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中央领导的“老师”,多是来自高校、党校、科学院、党政机关研究室、军队院校及研究机构的学者。而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中,出现多位部委级官员担任讲师的现象。

  在今年1月28日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就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举行第三次学习,时任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时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时任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担任讲师。此外,在2013年2月23日进行的第四次学习中,由5位司法系统的部级官员讲授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据统计,在前两届中央政治局进行的77次学习中,只有两次由官员授课。

  “有些问题,长期在该领域工作的官员对于问题的了解更深入,一些部门的官员也是专家型官员。” 谢春涛表示,有些官员对其所在领域的研究可能比一些专家更深入,他们的工作体会和对问题见解可能更务实。

  “形式不拘一格,讲师更加多元,理论结合实践,这样主题更加鲜明且有针对性,学习研究也更加深入。”在汪玉凯看来,无论是“课堂”搬出中南海,还是部级官员给中央领导当讲师,都体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层更重实践、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记者 阚枫)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