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居住证下月变IC卡 可享多项公共服务

2013-10-31 07:02: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下月起,“郑漂”手里的居住证要“变脸”了。昨日,郑州市政府发布《郑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下月起开始推行新版居住证。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区流动人口340万人,且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城区人口密度仅次于广州。

  2007年8月1日,郑州市实施《郑州市区暂住人口登记办法》,废除暂住证,在全省率先实行居住证制度。有数据显示,2012年3月,郑州办理居住证的人数达到了200万人。

  根据昨天公布的《办法》,郑州市居住证是流动人口在本市居住,依照规定享受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有效证件。拟在郑州市居住3日以上30日以内的流动人口,应当在到达居住地3日内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居(村)民委员会申报暂住登记。拟居住30日以上、年满16周岁以上的流动人口,应当在到达居住地7日内申报暂住登记,申领居住证;未满16周岁的可以自愿申领。

  相比以前,新居住证由纸质变为IC卡,不仅增加了金融功能,还能享受多项市民公共服务。

  看着动心的话,下月就去办新居住证吧。首次申领居住证还免收证件工本费呢。丢失补领、损坏换领居住证的,持卡人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

  另外,申领居住证应提交申领人居民身份证、近期免冠1寸照片以及居住地址、就业等证明材料。

  新居住证三大亮点

  一、由过塑的纸片变成了IC卡

  居住证正面包括持卡人姓名、性别、民族、个人照片、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有效期限等基础信息和二维码等。警方用警务通扫描一下二维码当场便可查询到持卡人的所有身份信息和住所信息。

  内置IC卡芯片则包括持卡人基础信息(公民身份证号码、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现居住地住址、服务处所、居住证编号、签发机关、签发日期等)和持卡人在居住证各应用领域中的相关业务信息。

  二、增添了金融功能

  新居住证的卡背面有银行标志、磁条、卡号等,具有现金存取、转账结算、消费理财等所有金融服务功能。

  新居住证可以记载持卡人交水、电、燃气、社保等金融交易信息,作为持卡人在郑州实际居住的证明,为日后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的一个依据和必备条件。

  《办法》规定,持卡人使用IC卡居住证开通金融服务功能,遵循自愿原则。

  三、可享多项市民公共服务

  《办法》明确,流动人口凭居住证可以在郑州市享有就业、治病、子女入学、购房、申领驾照等权益和公共服务。

  例如,满足规定时限可以购买限购商品房、居住一年以上且符合保障条件的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子女可以享受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相关的入学政策;育龄夫妻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项目的免费服务;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注册手续,并可按照规定参加驾驶培训、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符合条件的,可在郑办理出入境相关业务等。

  提醒

  新居住证遗失、损毁,应先到银行办理挂失手续,凭银行挂失证明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补办新证。无法及时办理正式挂失手续的,可以通过银行客服电话等渠道办理口头挂失手续。

  居住证挂失生效之前所发生的个人损失以及因持证人未按规定办理挂失手续而造成的个人损失,由持证人自行承担。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