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广电全媒体联动拯救蓝天 打响雾霾阻击战

2013-10-31 06:49: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夏友胜 付雨涵)“曾经看到有媒体报道,一人开着私家车,还戴着口罩,这是何苦?”白建伟说,为何不从自身做起,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个人的力量同样不可忽视”。

  如何留住我们的蓝天白云?郑州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歇。作为责任媒体,广电全媒体也参与到“治理雾霾的人民战、持久战”中。

  治霾难 “最大的困难是削减燃煤量”

  治霾难,是国内城市的“老大难”,各地也都在“摸着石头过河”。郑州集中治理雾霾已有一年有余,在环保部门眼中,治霾难到底难在何处?

  “最大的困难是削减燃煤量。”郑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白建伟说,郑州一年的燃煤量是3500万吨,仅排放的烟尘就达2万吨,比北京等地的都高,燃煤锅炉已成为郑州雾霾天的第一大污染源。拆改燃煤锅炉,是郑州整治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虽然国家和省里对锅炉拆改有原则性的规定和要求,但郑州市更严。

  从自身做起 “个人的力量同样不可忽视”

  针对“抬起头来骂娘,低下头来污染”的现象,白建伟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出相应的贡献。“公共用电看似是个小事儿,其实不然,电节省了,能源消耗得就少了。”白建伟举例说,油烟的污染同样不可忽视,只要是有炒菜经营的,特别是大型饭店必须有油烟净化器。“白皮书中也有对新建居民楼应逐步配套建设统一排油烟设施,并加装净化设施的说明”。

  “曾经看到有媒体报道,一人开着私家车,还戴着口罩,这是何苦?”白建伟说,为何不从自身做起,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个人的力量同样不可忽视”。

  举措

  24小时巡查排污大户

  从10月29日开始,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启动排放废气重点企业驻厂监察专项行动。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会主席李在龙介绍,他们对2家热电厂(郑州新力电力公司、郑州泰祥热电厂),3家热力公司(东明路、大学南路及一马路)驻厂监察。“一旦有预警响应,就实施工作人员24小时驻厂,实行跟班检查,并及时处理上报”。此外,还对其他重点污染企业,采取明查、暗查,突击检查方式进行监管。

  正在做气化郑州的规划

  郑州一直在提倡“气化郑州”的说法,气化郑州就是降低燃煤消耗量,增加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供应量。白建伟透露,由发改委牵头,市里正在做气化郑州的规划,一旦实施,燃煤量将会大大减少。

  设想“机动车总量控制”

  据最新的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10月13日,郑州市区机动车保有量122.8万辆。那么,郑州会不会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呢?

  郑州市机动车尾气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耿清生透露,“省市正在研究”,参照外地做法,出台机动车总量控制规划,“有这个意向、设想”,至于如何规划,现在还不得而知。

  征集

  广电全媒体行动

  征集雾霾污染源

  其实,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每个人,都是雾霾阻击战的“主力军”,保护蓝天,人人有责。

  从今天起,东方今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映象网等广电全媒体联合环保等相关部门,推出“雾霾阻击战”大型报道,如果您发现身边有雾霾污染源,可以拨打东方今报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都市频道新闻热线(0371)65732233,也可@东方今报、@都市频道、@映象网,我们将联合派出记者开展调查,并及时与环保等执法部门联系,共同消除污染源。

  评论

  治理大气污染

  必须硬起手腕

  “郑州又双叒叕拿第一了!”在郑州不断位居中国城市空气污染排行榜榜首之时,市民只能调侃。面对如此局面,郑州市市委书记吴天君说,郑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已经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形势逼人不得不干的阶段。

  雾霾,全民参与治理很有必要。不过,治理雾霾的责任主体仍然是政府,能否取得成效仍然要看政府的措施是否给力。

  取得百姓理解和支持,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一环。从污染源出发,抓准主要矛盾,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任务。今年4月,郑州市发布《蓝天工程白皮书》,出击污染源,改善市区空气质量。

  即便政府已经做到上述两点,但还要把治理的措施和决心落到实处才行。污染“巨无霸”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煤改气缓慢,以及一些单位燃煤锅炉拆改不力,说明加大污染治理推进速度困难重重。

  但时不我待,郑州还要硬起手腕,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惩罚强度,促使局部利益让位整体利益,让“抬头望天骂政府,低头护短保自己”没有存在空间。(评论员 路治欧)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