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避免考啥练啥 郑州中考体育有望随机抽题

2013-11-11 06:33: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近日,郑州高三体考在回民中学举行,新增的引体向上项目,难住了不少学生 

  近日,郑州高三体考在回民中学举行,新增的引体向上项目,难住了不少学生

  郑州市2014年高中应届毕业生“体质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高三体考”)已经进行了两天。因为新加入了两个测试项目,学生发挥情况并不如以往理想。

  “以考代练”问题凸显,且初中就有。郑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透露,为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郑州市有望建立体育中考题库,每年随机抽定考试题目。

  现场

  新增项目成“拉分”项

  昨天上午,郑州市回民中学的操场上,高三体考的测试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今年的测试项目中,“立定跳远”调整为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在仰卧起坐的考试点处,考务人员介绍,女生大部分都能做到二三十个,达到及格分。而在引体向上的考点处,情况就没那么“乐观”了。

  在这个测试中,男生做够25个即为满分,考务人员的记录册上正好记录了刚刚进行测试的20名男生的成绩。他们当中,只有4个人做到了10个以上,最高的是18个。其余均为个位数,更有两个男生一个也没成功。

  “这两个项目都是新增加的测试,仰卧起坐的难度低一点,引体向上有些难度。”现场考务人员介绍,按照目前观察的情况看,因为有新增项目,学生练习时间有限,今年高三体考的整体成绩可能会不如去年,“尤其是对男生来说,引体向上是个拉分项。”

  问题

  考啥练啥,一变就不会了

  “加油,超过10个了。”在同学们的鼓劲声中,来自4中的任同学最终以标准动作拿下了14个引体向上,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

  “就是最近两三个月在体育课上练了练。”任同学说,刚开始练时,他只能做四五个。之后跟着老师学动作要领,回家后在小区的运动器材上练,“晚上再做做俯卧撑,现在好的话能做将近20个。”

  不过,能像任同学一样在短时间内有大幅提升的同学却不在多数。“考啥练啥,突然一变就不会了,这个问题还是比较明显的。”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引体向上加入体考项目中,第一年意在引导,希望学校可以重视学生上肢力量的训练。

  “现在高中课业重,(体育)课时不够,老师不够,只能缺什么补什么。因此在考虑(高三体考)项目设置上要全面。”在这名负责人看来,现在初中学校也有考什么练什么的问题,学生们从初一就开始练考试项目,“体育应该是让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同时掌握一两项技能,而不是应试教学,以考代练。”

  构想

  增加过程管理分值

  建立中考体育题库

  如何改善这一现状?郑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透露,未来两年,郑州市在中招体育考试方面计划有一些“调整动作。”

  “明年想通过分数的调整,加大过程管理的分值。”目前郑州市中考体育成绩由七、八、九年级体质与健康过程管理成绩和九年级升学体育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考试成绩满分为50分。其中体质与健康过程管理成绩占6分,由学校组织评价;升学体育考试成绩占44分。

  “设想是,把过程管理的分值扩大到12分或15分,考试占的分值相应地减少为30多分。”工作人员透露,为避免学校造假,教育局将依据学校前三年中招成绩优秀率来确定该校此次中招成绩优秀率。

  到2015年,借鉴外地经验,建立体育中考题目库,每年随机抽定考试题目,以改善体育应试教育现状。“目前的构想是,将现有的三类选考项目:50米跑、跳绳(素质类一);掷实心球、立定跳远(素质类二);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技能类),加上必考项目长跑,打包成一个题库。在考试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等现场监督摇号,摇到几个项目的组合,中考就考哪几项。”

  “同类别的选考项目不能同时选,这样产生了不同的排列组合。”工作人员介绍,考试项目是从题库中随机抽取的,如此一来,要求学生们平时对这些项目都加以练习,保证了课堂教学内容的丰富性,也能促进学生体能的全面发展。(记者 李亚沛)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