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泰国最大反对党支持者包围数个政府部门

2013-11-27 07:24:00 来源:北京晨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素贴参加游行示威。

    素贴参加游行示威。

  泰警察出动。

    泰警察出动。

  泰法院批捕反政府集会领导人

  中国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赴泰风险

  泰国局势渐入新一轮动荡期,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及其支持者26日在首都曼谷包围内政部、旅游和体育部、农业和合作社部,要求工作人员离开。泰国法院26日批准对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的逮捕令。中国驻泰国大使馆25日在网站首页提醒中国公民留意出行泰国的安全风险。中国国内几家旅行社则表示赴泰旅行团暂未受影响。

  继续围攻

  泰国警方当天向法院提出逮捕素贴的请求,法院随后批准了逮捕令。素贴此前表示,对于泰国总理英拉可能对他及其他集会负责人采取的法律制裁并不担心,他将一直坚守集会现场。

  继25日晚占据财政部预算局和外交部后,反政府组织26日又将多个政府部门作为新的目标。示威者强行进入农业部、旅游和体育部以及运输部,切断这些部门的电源,并要求工作人员立即离开大楼。示威者还聚集在内政部门口试图进入内政部,但防暴铁丝网将示威者阻挡在门外。曼谷街头当天的集会未发生暴力冲突事件。

  针对英拉及内政部长乍鲁蓬的不信任案辩论同日在国会举行。反对党民主党党首阿披实指责英拉政府在大米收购等国家政策中有贪污行为,英拉则表示政府一直致力于提高全民反贪意识,并专门设立国家反贪中心对政府部门进行监督。预计辩论将持续至27日,并于28日进行投票决定是否弹劾英拉。

  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26日在到达国会时说,决不会对示威者使用暴力。但她强调,“每个人都必须遵守法律,法律体制不能被暴民统治所取代。”

  不信任案

  本次示威是201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一些人担心局势动荡可能会引发街头暴力。观察人士说,近些年来,泰国政治格局似乎陷入“恶性循环”:一派当政,另一派则想方设法把对立派别赶下台,而通常采用的方式就是上街游行示威。

  而在泰国国会,民主党也炮轰英拉政府,批评政府腐败,指责一些政策破坏经济稳定。

  民主党领袖阿披实·维乍集瓦还发起针对总理英拉的不信任案,按日程不信任案将于26日和27日在国会会议上讨论。民主党陈述发起不信任案的理由为:政府的大米补贴计划以远高于市场价的固定价购买农民生产的农产品,致使国家财政受损。

  阿披实说,这一计划在上两个财政年度花费政府约4000亿泰铢(约合127亿美元)至5000亿泰铢(约合159亿美元)。“如果这一计划持续7年,我们的公共债务将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0%。而且,这一计划的每一个环节都存在腐败。”

  大米补贴计划是英拉领导的为泰党在2011年选举时作出的一大承诺。

  (记者 杨舟)

  ■使馆提醒

  中国人赴泰

  避开示威区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25日发布提醒说,泰国首都曼谷集会活动主要集中在曼谷市民主纪念碑广场、总理府等政治地点附近地区。使馆特别提醒在曼谷或近期拟赴曼谷的中国公民,避免前往这些示威区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自我保护工作。

  驻泰使馆二秘李一君建议有出行计划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使馆发布的相关信息。

  记者以咨询游客身份致电中国国旅和广州广之旅,两家旅行社均表示近期有团赴泰旅游。中国国旅接线员说,示威地点不在行程内,因此现阶段不会对旅游造成影响。广之旅接线员说,目前暂未收到团队受影响的通知。在未收到通知情况下,旅行团仍然由广州搭乘班机飞赴曼谷。

  新华社驻曼谷记者常天童说,目前政局尚未对旅游造成太大影响,大王宫等旅游景点仍然对公众开放。

  泰文《泰叻报》网站报道,旅游大府甲米府酒店联合会会长埃维·平由坦诺泰说,游行示威活动可能冲击旅游业,呼吁政府及相关部门与示威民众对话解决问题。他还说,发生示威后,酒店预订数有所下降,但仍然有不少游客未改变行程。

  据新华社

  ■新闻分析

  英拉优势PK 素贴决心

  面对日趋紧张的局势,英拉25日晚紧急宣布在曼谷全城实施国内安全法。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英拉处境堪忧,虽然根据国内安全法,警方可驱散集会者,但由于示威者立场坚决,未来泰国乱局恐将进一步升级。

  25日的集会已经显现出暴力势头。一名德国记者在当晚的集会中遭示威者殴打致伤,一些泰国记者也因“报道倾向政府一方”而遭集会者包围。

  面对曼谷街头的大规模集会示威,英拉在25日召开内阁会议后再次重申不会辞职或解散国会。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次英拉原则上还是可以凭借执政联盟在国会的多数议席这一优势再次过关,但素贴“不成功不罢休”的誓言以及不断恶化的局势导致英拉处境不容乐观。

  在反政府示威愈演愈烈之际,越来越多的“红衫军”聚集到曼谷市郊一个体育场。“红衫军”领导人之一乍都蓬24日表示,“红衫军”已准备好保卫英拉政府的安全。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局势与此前数次“红衫军”和“黄衫军”的集会对抗如出一辙。随着反政府示威不断向曼谷多个地区扩散,很容易导致双方“擦枪走火”。

  (记者 常天童 高健钧)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