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建设美丽中国 旅游业大有可为(组图)

2013-03-11 09:1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乌镇一瞥

    乌镇一瞥

    外国游客在北京 

    外国游客在北京 

    诺尔盖湿地

    诺尔盖湿地

    漓江风景

    漓江风景 

  日前,国家旅游局将“美丽中国之旅”正式确定为中国旅游整体形象。旅游业发展与建设美丽中国是什么关系?旅游业在建设美丽中国过程中又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带着这些人们关注的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知名旅游专家学者。在他们看来,建设美丽中国,旅游业大有可为。 

  “美丽中国之旅”将成国家名片 

  旅游业是典型的绿色经济,是公认的“朝阳产业、无烟工业、幸福产业”,这与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是一致的。旅游业是与“美丽”关联度较高的产业,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国家旅游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美丽中国之旅”其内涵丰富,它代表着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极为富集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也代表着中国旅游业以生态文明为核心理念来引领和影响全球旅游业发展方向的努力。有助于向国际社会传递清晰的中国旅游整体形象和正面信息,增强中国旅游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扩大中国旅游业的影响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旅游形象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世界游客心目中综合形成的独特吸引力,是对一个国家或地区旅游资源、服务与产业综合发展水平的高度浓缩与凝练,是宣传国家形象的有效载体。而“美丽中国之旅”必将为中国旅游业增加吸引力,为旅游业发展和旅游市场的开发奠定良好的形象基础。 

  “美丽中国不仅是我国的旅游形象,也是对世界的一种庄严承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石培华认为,“美丽中国”符合中国旅游的本质特征和核心优势,反映了中华山川的自然特征和文化本质,符合旅游追求美好、追求美丽的本质要求,能吸引入境游客。以美丽中国作为旅游形象有利于全面优化和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提升我国的国际亲和力,有利于提升我国软实力。 

  旅游使美丽中国可感可知 

  戴斌说,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位的入境旅游接待大国,年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近5800万人次,中国是否美丽,这些拥有实地旅游体验的人最有发言权。我国还是全球第四大的出境旅游国,年出境旅游超过7000万人次,他们都是中国旅游形象对外展现的载体,“美丽中国”是否恰如其分,从他们身上也能看到几分。“旅游能让人们最直接地感受和体验到‘美丽中国’的涵义,它包括自然美、人文美、历史美、生活美、购物美、饮食美等多个方面。”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戴学锋指出,旅游业使美丽中国变得可感、可知、可评价。九寨沟、张家界等地区从来都美丽异常,然而在开发旅游前养在深闺人未识,根本谈不上美丽与否。美丽中国的核心是人认知的美丽,其背后体现的是党中央以人为本的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美丽是不可认知的,不可感受的,这样的美丽对于国人来讲没有任何意义,对于世界也没有任何意义。而旅游业是一个发现美的产业,一个感知美的产业,一个创造美的产业,一个评价美的产业。 

  中国社科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金准分析说,旅游是美丽中国的先行信号,看云识天气,观旅游而知中国,中国美不美,美到什么程度,看游客的动向便可知。旅游业已产生了一整套与美丽互动的机制,旅游活动从美丽走出来,促进美丽,保护美丽,评价美丽,最终回归美丽。 

  旅游业应当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力量 

  建设“美丽中国”,赋予了旅游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崭新意义。发展旅游就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旅游业因此成为一项“美丽事业”。戴斌认为,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旅游从业人员、社区居民以及游客的共同努力,旅游业应当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力量。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宋瑞表示:当“美丽中国”成为中国的发展目标和历史使命之时,旅游业更当担起其中的责任。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美丽中国”能成为所有地方政府的职责所在,在旅游发展中重视保护而不一味只求经济效益;期待“美丽中国”能成为所有旅游经营者的职责所在,在日复一日的运营中呵护环境、敬重文化、尊重顾客;期待“美丽中国”能成为所有游客的职责所在,在点滴的小事、细节中注重环保、崇尚美德。 

  石培华建议将旅游业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基础工程和核心产业。“旅游业要率先建设美丽产业,使旅游产品美在自然,美在历史,美在文化,美在独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绿色、生态、环保的旅游消费需求,率先鲜明提出打造美丽产业和美丽经济。以美丽中国作为引领,推动旅游业形成新的增长点。”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旅游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