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旅游攻略:寻找历史古都 感受中原魅力

2013-03-26 09:40:00 来源:河南旅游资讯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一、郑州,何处寻商周? 

  郑州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都城。黄帝、夏、商皆建都于此。春秋时期的郑国、战国时期的韩国,也选择了郑州。五个朝代加起来,郑州作为国都的历史超过1000年。 

  缺少典型的事件,缺乏足够的细节,幼年中国的往事很容易被遗忘。3600年前某天,商朝开国君王成汤,在亳都召集百官,祭祖奉神,占卜结果认为在此建都可使国家兴盛。郑州在公元前几百年就做完了它的国都梦,商周的故事太遥远,今天郑州的地上地下都难以寻到它的一点痕迹, 无一处可供游人访古寻幽,这几个朝代只活在历史书里。为了说明还有点革命历史,就建座二七纪念塔;为让游人看看华夏文明之水,就搞了个黄河旅游区。

  郑州二七塔

  郑州二七塔

  六朝古都、十朝古都,郑州都排不上号。但要看三千年的华夏文明,还得从郑州翻开第一章。清朝张之洞大笔一挥,京汉铁路从郑州通过,就此确定了郑州作为一省之会的地位,直到今天,郑州还忙忙颠颠地做着它的现代差事。

  二、洛阳,牡丹卧佛水席 

  “洛阳三月花如锦,偏我来时不遇春。”虽有遗憾,导游小姐却送给我们一幅唐三彩,上面是一朵盛开的黄牡丹。洛阳的牡丹,天下最有名。这种娇羞富态的名花带着武则天的皇气和杨贵妃的贵气从长安来,今天洛阳每年都有花会,人们没法拒绝牡丹的魅力。 

  七月的洛阳,没有牡丹,只有佛。到洛阳想看到牡丹是不容易的,而要看到佛,则一年四季都可以。东汉时期佛教首传于洛阳,始建白马寺,由此奠定洛阳的释源地位。洛阳更有全国三大石窟之一的龙门石窟。离城只几公里,依着洛河,一个个虔诚的艺术家,在石头上凿出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有仰之弥高的卢舍那大佛,更有小如桃核的立佛。一个佛国一片平和的心境,就象今天的洛水一样平静。

  洛阳龙门石窟

  洛阳龙门石窟

  三、开封,一个艺术的宋朝 

  由于海外贸易和科技发展,宋朝的经济十分发达,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富庶的国家。国都汴京创立了前所未有的城市繁荣, 它是中国的中心也是世界的中心;开封的生活是至今为止史上最惬意的城市生活。那是公元1000年,孟元老所著《东京梦华录》有文字可考,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让东京的生活跃然纸上。经济繁荣,文化自然发达。北宋的皇帝,只知艺术,不识干戈,不问天下兴亡。亡国之君宋徵宗赵佶书法最佳,绘画艺术登峰造极。他引领了一个时代的艺术,苏王米蔡四家书体是中国书法艺术的顶峰。 

  这是一个把宋词唱得最精彩的城市,这是一个发源豫剧的城市,这是一个浮在水上的城市,“一城宋韵半城水”,城内有“五湖”和“四河”相通。到新中国成立初期,还开封拥有4平方公里的水面,现在只剩下了1.45平方公里。有了水,就会养出很好的花,特别是菊花。北宋花鸟画也结束了一个时代,空前绝后,自此之后中国绘画艺术一直走下坡路。 

  开封的城,由黄河的泥沙层层夯实,地往上长,城往上长,千年之后,一切都湮没泥土之下,只有当年小山上的巍巍铁塔,依然耸立,说着宋朝那些事儿。人死了才用土埋,大宋的汴京死了,历史与沙土一层一层把它淹埋。感谢那些还未坚实的沙土,今天开封大部分建筑还只有三层,这样,开封人就拥有广阔的天空,没有国内大城市高楼林立带来的窒息感。

  开封铁塔

  开封铁塔

  汴京让我们充满了对大宋都城的怀念,《水浒传》把东京的故事真实还原。鲁达在相国寺倒拔垂杨柳, 林冲中了高逑的奸计误入白虎节堂,杨志在州桥卖刀误杀牛二,皇帝舍弃三千佳丽深夜出宫钻入李师师的芙蓉帐,还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元夜灯火…… 但这一切,都已被黄河的沙土连同开封城一道深埋地下。离去时,我买了一轴《清明上河图》,在家闲来无事,展卷看看,汴京如在眼前。四个城市,几乎处于同一纬度,沿着黄河边从西到东排列,仿佛早就约好了,每个城市接力一千年,把中原的繁华梦继续下去。今天,一条旅游线,把它们串起,几天时间,就让你一次回味几千年。京华旧梦使你觉得,没有永远的繁华,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户外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